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0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0-27 19:35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中国国务院原总理李克强突然去世,享年68岁。发言人是否能分享对他的印象?是否想讲几句悼念的话?

毛宁:我们对李克强同志因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新华社已经发布了消息。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昨天在比什凯克举行,李强总理出席并发表讲话。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此次会议的情况,中方在会上提出了哪些倡议主张?

毛宁:10月26日,李强总理在比什凯克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李强总理围绕上合组织的初心、成功之道、未来发展同与会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并就深化上合组织合作提出了四点倡议。一是共同筑牢地区安全屏障。坚决抵制外来干涉,尽快完善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机制,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二是共同推动经济加快复苏。建设安全高效的交通体系,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平稳畅通。三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推动重要经济走廊建设,建好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四是共同促进人民相知相亲。不断深化教育、文旅、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办好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等品牌项目。

李强总理的讲话得到各方积极响应。与会各方一致认为要坚守上合组织的初心使命,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扎实落实峰会成果,促进各领域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签署并发表了联合公报,还通过了涉及经贸、铁路、机制建设等方面的13项合作文件和决议。

彭博社记者:关于李克强去世,新华社发布的消息非常简短。请问发言人能否提供更多信息?例如能否介绍其吊唁和追悼安排?中方会否邀请外国代表出席相关活动?除了消息稿以外,能否提供其他信息?

毛宁:请你关注将要发布的讣告。对于是否邀请外国代表出席吊唁活动等安排,我们会适时公布。

《北京日报》记者:日前,纪念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提出10周年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反响十分热烈,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纪念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提出10周年国际研讨会确实是得到了周边国家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的书面致辞和王毅主任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引发了热烈的共鸣,获得广泛支持。

巴基斯坦总理卡卡尔向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理念极富智慧和远见,巴方高度赞赏,愿同中方共同践行和弘扬。蒙古、尼泊尔、柬埔寨等国的政要也纷纷表示,亲诚惠容理念突出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实现合作共赢的意愿,符合地区和平繁荣的需要,对构建国家间的和谐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打破国际关系壁垒。中国历来崇尚和平,主张通过对话解决矛盾,始终尊重周边国家,将周边国家视作朋友和伙伴。相信在亲诚惠容理念的推动下,中国式现代化将惠及更多的国家和民众,也将推动亚洲的现代化进程。我们注意到还有不少的周边国家专家学者接受媒体采访或者撰文,都认为亲诚惠容理念反映了中国维护周边和平繁荣的诚意和善意。

各方的热烈反响体现了亲诚惠容理念顺大势、得人心。中方将保持周边外交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继续秉持亲诚惠容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和利益融合,共同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路透社记者:哈马斯代表团昨天访问莫斯科。中方和中东各关键方面都保持着联系,翟隽特使已同巴勒斯坦、以色列、埃及、沙特、阿联酋和联合国特别代表进行了沟通。王毅外长称中方将继续在解决全球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是否计划同哈马斯接触?或是否已同哈马斯接触?

毛宁:感谢你对中方劝和促谈努力的关注。中方同各方都保持着沟通,呼吁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共同推动尽快停火止战,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中方将继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路透社记者:中方对哈马斯以及同哈马斯接触持何立场?并不是在目前加沙冲突升级背景下,而是单纯对哈马斯这个组织有何看法?

毛宁:中方一贯主张巴勒斯坦各派和解合作。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停火止战,保护平民。我们呼吁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局势降温。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了解,中方将举办第21届东亚论坛。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对本届东亚论坛有何期待?

毛宁:第21届东亚论坛将于10月29日至30日在云南玉溪举行。东盟与中日韩(10+3)官方、产业界和学术界代表以及东盟秘书处的代表将以“共创发展新机遇,共促东亚和平繁荣”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将率中方代表团与会。

东亚论坛是10+3框架下重要的官、产、学界交流机制。启动20周年来,论坛为促进10+3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相信本届论坛将为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能,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更具韧性和内生动力的东亚共同体提供积极的助力。

路透社记者:请问王毅外长是否将在访美期间会见美国总统拜登?

毛宁:关于王毅外长访美的具体活动,我们会适时发布信息,请你保持关注。

彭博社记者:请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会参加即将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毛宁: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法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香山论坛官网消息说,俄罗斯国防部部长将于下周一在论坛发表讲话。外交部能否予以证实?俄方相关部长是否将访问中国并发表讲话?

毛宁:关于香山论坛的消息,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近日,缅甸军方与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MNDAA)爆发了军事冲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高度关注有关冲突,呼吁有关方面尽快停火止战,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避免事态升级,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中缅边境的安全稳定。

美联社记者:美国印太司令部发表声明称,一架中国歼-11军机在南海对一架美B-52轰炸机进行了“不安全拦截”。称中国飞行员“以不安全和不专业的方式飞行,以不受控制的高速接近,表现出糟糕的飞行员素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我想告诉你的是,美国军机不远万里到中国家门口炫耀武力,是造成海空安全风险的根源,也不利于本地区稳定安宁。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决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共同社记者:有消息称,福岛核电站“处理水”排海后,日本大使馆现在平均每天接到1万5千通骚扰电话,而且还在继续中。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一贯依法保障各国驻华使领馆的安全,也保障在华外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美联社记者:本周二,芬兰国家调查局称一艘中国集装箱船的船锚造成了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破损。中方曾就此事作过回应,请问是否要作进一步评论?

毛宁: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中,我们同各方保持着沟通,希望能够本着客观、公正、专业的原则,早日查明事实真相。

会后有记者问及:发言人能否介绍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来华安排和中方期待?

毛宁: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来华期间,王毅主任将同其举行中法战略对话,就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深化中法双、多边领域合作进行战略沟通,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当前中法关系发展良好。今年4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6月,李强总理成功访法并出席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和文化旅游年。中方期待通过此次对话,进一步巩固双方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加强多边议题上的沟通协作,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促进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并为维护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