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江泽民与摩尔多瓦总统会谈

2000-11-07 16:09
  6月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摩尔多瓦总统彼得·鲁钦斯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   

  江泽民说,中摩1992年1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的接触,阁下曾于1996年作为议长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两国在国际组织中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两国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业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摩尔多瓦是中国在欧亚地区信得过的朋友。   

  江泽民指出,中摩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的。中国尊重摩尔多瓦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制定的内外政策,对摩致力于同欧洲一体化表示理解。我们相信摩人民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运,解决遇到的问题,实现国家的发展,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鲁钦斯基对有机会再次见到江泽民感到非常高兴,并对中国政府给予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摩尔多瓦是个小国,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大国之一。摩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摩对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他说,摩是东西方发展关系的重要桥梁,摩愿在中国与欧洲发展经贸关系中起桥梁作用。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江泽民说,中国重视同摩发展经贸关系。虽然目前双边贸易额不大,但双方都在积极努力,而且有了可喜的进展。阁下此次访问对促进两国经贸关系非常有益。他表示相信,中摩两国经贸合作是有潜力的,经过双方不懈的努力,前景是广阔的。   

  鲁钦斯基说,摩中两国政治关系非常好。他希望两国的经贸关系今后不断增加新的内涵。   

  鲁钦斯基重申摩政府将始终如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支持中国政府按照香港和澳门成功回归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江泽民对和摩政府一贯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在台湾问题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   

  会谈后,江泽民和鲁钦斯基签署了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文件,即在二十一世纪继续加强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该声明对发展新世纪中摩关系确定了基本指导思想。   

  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还签署了两国政府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协定,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以及民用航空运输协定。   

  会谈前,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了盛大仪式,热烈欢迎摩尔多瓦总统一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