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朱镕基总理在第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晤(10+1)上的讲话

2000-11-25 00:00

主席先生,

各位同事:

 

  一年前,我们在马尼拉会晤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今天在这里同东盟的朋友们再次见面,感到格外亲切。再过一个多月,人类社会就要跨入二十一世纪。在这样一个世纪更迭的历史时刻,我们聚会狮城,共商中国-东盟在新世纪的合作大计,确实具有特殊的意义。

 

  令人高兴的是,一年来,在中国-东盟《联合声明》的指导下,双方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并呈现出领域宽、层次深的特点。不久前,江泽民主席成功访问了老挝、柬埔寨和文莱,中国与老挝和柬埔寨分别签署了双边合作联合声明。至此,中国已同所有东盟国家签署或发表了面向新世纪的框架文件,为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强劲,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今年110月,中国大陆与东盟的进出口额达到319.6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同比增长47.9%。中国-东盟对话框架内各个机制运转良好。双方在农业、科技、信息、旅游、打击跨国犯罪和禁毒等领域的合作逐步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我们不断加强相互协调与配合,共同推进以10+3合作为代表的东亚合作进程,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东盟是促进本地区和平、发展与合作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东盟国家积极探索适合自身情况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努力摆脱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经济得到迅速恢复。面对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挑战,东盟制订了《2020展望》、《河内行动计划》、《电子东盟框架协议》等一系列计划,加快实施东盟自由贸易区,努力增强东盟在高新技术方面的竞争力。东盟国家的经济联系在增强,贸易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东盟的活力和潜力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对东盟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对本次东盟首脑会议的成果表示祝贺。

 

  中国重视东盟的作用,致力于发展与东盟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中国愿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和繁荣的东盟,支持东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愿继续在《中国-东盟联合声明》精神指导下,积极落实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合作框架文件,推动双方的合作在新世纪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此,我愿就今后一段时间双方的合作重点提出以下建议:

 

  一、不断加强中国与东盟在政治领域的合作。中方愿与东盟各国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进一步开展多边和双边政治安全对话与协商。中方赞赏《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宗旨和精神,将继续坚定地支持东盟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和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愿与东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继续保持密切合作,支持东盟在东亚地区的对话合作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我们对中国-东盟就“南海地区行为准则”磋商迄今所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中方真诚希望早日结束磋商,进一步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还要不断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共同做出努力。

 

  二、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这是发展中国家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近年来,由中方出资成立的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先后资助了人员培训和交流等10多个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中方决定向该合作基金增资500万美元,用于促进双方在经贸、科技、信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重点扩大双方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包括继续向东盟提供金融培训。此外,我们还将在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10+3)范围内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为推动各方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做出贡献。中国还将继续开展与东盟在遥感和转基因领域的合作。

 

  三、加强湄公河流域基础设施建设。湄公河流域开发有利于促进两岸经济的发展,缩小东亚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这同中国正在实施的西部开发战略也是一致的。中方赞同当前湄公河流域开发建设以交通、环保、旅游等领域为重点,愿继续积极参加湄公河流域开发并加大投入。

 

  今年4月,中、老、缅、泰签署了《澜沧江-湄公河商业通航协定》。中国对境内航道进行了全面整治,为实现四国通航作好了准备。中方还将出资帮助疏通老、缅境内的航道,争取如期实现澜沧江-湄公河通航。

 

  中国昆明至泰国曼谷的公路,是连接中国与东盟的一条重要纽带。昆-曼公路贯通有利于促进中国和中南半岛国家的联系,推动双方经贸领域的发展。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们愿与老挝、泰国和亚洲开发银行合作,承建老挝境内的路段,为昆-曼公路的早日贯通做出贡献。

 

  由马来西亚率先提出的泛亚铁路构想有利于促进东亚的交通联系。铁路建成后,可在中国境内与亚欧大陆桥衔接,形成一条相互开放、联结的国际大通道。中国支持建设泛亚铁路的设想,并愿通过投标等方式参与建设。

 

  四、积极开展高新技术领域合作。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发展高新技术、缩小和消除与发达国家间的“数码鸿沟”,是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东盟刚刚通过的“电子东盟框架协议”,提出了加快东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人才培训和电子商务法律框架领域合作等倡议。中国对此表示支持,并愿以自己在人才和硬件等方面的条件参与“电子东盟”建设。为此,中方提议,2001年在中国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技术合作研讨会”,具体探讨如何加强双方在信息技术领域合作的问题。

 

  五、深化农业合作。中国是农业大国,东盟国家也都重视农业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农业领域互补性明显,合作潜力很大。近年来,中国与多数东盟国家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农业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我们愿通过加强合作,促进相互的农业发展,并逐步形成中国与东盟10国的农业合作网络。

 

  六、加强贸易、投资联系。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双方有必要进一步相互提供便利,促进商品、技术、资金和信息的畅通。从长远看,中国与东盟国家还可以进一步探讨建立自由贸易关系问题。中国正在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和支持有竞争力的企业到境外投资设厂,并在信贷、保险等方面给予帮助。东盟国家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地区之一。鉴此,双方可在中国-东盟经贸联委会框架下成立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专家组,讨论加强双方经济联系、提供贸易和投资便利,以及其它双方感兴趣的问题。

 

  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在2002年初步建成,这是我们发展合作的一个很好的机遇。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结构和出口结构不尽相同,中国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出口市场的竞争对手并不是东南亚国家。例如,中国对美出口位居前列的是轻工产品,东盟则多为集成电路等。中国大陆利用外资也多来自香港、台湾等地而非发达国家。对东盟国家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更多意味着市场的扩大和商机的增加,机遇大于挑战,利多于弊。近年来随着中国入世进程的加快,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双边贸易已呈现大幅增长势头。我相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必将给我们带来双赢的局面。

 

  各位同事:

 

  从新世纪开始,中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时期,实现我们既定的宏伟目标,需要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周边环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中国和东盟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经济的历史任务。我相信,只要我们着眼长远,相互信任,不断扩大合作,加强优势互补,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层次上的共同发展,在新世纪迎来中国东盟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