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朱镕基总理出席第五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1-11-06 18:19
  11月6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五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与东盟应明确新世纪初的重点合作领域并确定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目标。

  朱镕基在题为《携手共创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局面》的讲话中说,在人类跨入新世纪的第一年,我们聚首在“和平之邦”文莱,共商维护和平、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大计,具有重要意义。

  朱镕基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地缘相邻,文化相通,自古以来就有密切的交往。近10年来,双方合作更是不断充实和发展,确立了面向新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朱镕基说,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合作又取得进展。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在当前全球经济减速情况下,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投资和贸易仍保持显著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双方贸易额达到303亿美元,同比增长6.8%。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旺盛的生命力。

  朱镕基说,深化发展同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我们支持东盟维护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的努力,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相信,一个团结、稳定和繁荣的东盟,必将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朱镕基说,目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谋求和平、实现发展,仍然是我们的共同任务。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抓住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有效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携手共创中国与东盟互利合作的新局面。为此,朱镕基建议:

  一、确定新世纪初的重点合作领域。根据东盟一体化的需要和中国-东盟各自的优势,可以把农业、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和湄公河开发作为近期合作的重点领域。双方可充分利用现有合作渠道,逐步在这些领域中建立官、产、学三方面参与的磋商机制。中国愿与东盟就双方农业合作的中长期规划签署备忘录。

  二、推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目前,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专家组已经提出报告,建议中国与东盟国家在10年内建成自由贸易区。这是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中国政府对此予以积极支持,并将履行中方在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上作出的承诺。中方还愿与东盟共同努力,尽早启动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为支持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中方将适时向东盟中的三个不发达成员――老挝、柬埔寨和缅甸提供特殊优惠关税待遇。

  三、加强政治上的相互信任与支持。在不断拓展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的同时,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政治对话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这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已开放签署。中国赞同《条约》的宗旨和原则,对加入《条约》持积极态度。我们将继续支持东盟建立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愿意尽早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为使南海局势更加稳定,中国愿与东盟早日完成南海地区行为准则的磋商。我们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与东盟进一步加强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而共同努力。

  朱镕基说,在去年的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方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合作建议。这些项目大都已经或正在落实。我们愿在继续落实这些项目的基础上,不断与东盟国家拓展新的项目合作:

  ――中方将积极致力于湄公河流域开发。中、老、缅、泰四国专家已完成了上湄公河通航的环境评估工作,清理碍航礁滩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中方将出资500万美元资助这一工程的开展。建设昆明-曼谷公路的条件已经成熟。中方愿以援助的方式,承建昆明-曼谷公路老挝境内三分之一路段。中方对建设泛亚铁路继续持积极态度。只要东盟最后确定选线方案,中方将尽快启动境内相关线路的修建或改造。为此,朱镕基建议双方建立交通部长会晤机制,加强沟通与协调。

  ――中方将继续支持并参加“电子东盟”的建设。今后几年,中方将加大对东盟人员的信息技术培训力度,并积极参加东盟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

  ――开拓医疗卫生方面的新的合作领域。东盟国家十分重视艾滋病的防治,中方也认为这是一个紧迫性的问题。中方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支持东盟的努力,开展与东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中西药结合治疗等方面。

  朱镕基最后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我们将严格遵循国际通行的市场规则,认真履行业已作出的各项承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给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地缘相近的东盟国家,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和更多的商业机会;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包括到东盟等周边国家投资兴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