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闭幕会上的发言

2005-04-15 00:00

尊敬的主席,尊贵的代表先生:

  我们的会议是有成就的。我首先代表中国代表团感谢五个科伦坡国家发起这次会议的倡议,感谢主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招待,感谢我们会议的主席印度尼西亚总理先生的努力和各国代表团的合作,感谢大会联合秘书处和一切参与大会工作的人所作的有价值的贡献。

  会议的成就是开始了、或者增进了亚非各国之间的了解,并在某些主要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这对于我们在反对殖民主义、拥护世界和平、增进彼此之间友好合作的共同任务上将有很大帮助。这个会议相当地满足了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愿望。

  这个会议反映了我们当中对于许多问题的看法和意见是不相同的,我们也曾为此部分地进行了讨论。但是这些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并没有妨碍了我们彼此之间达成共同协议。因为我们亚非各国人民是具有共同的命运和共同愿望的,所以我们才能够在反对殖民主义、拥护世界和平和促进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友好合作上获得了如此成就。在这个意义上,我愿意再一次表示,中国人民完全同情和充分支持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人民为自决和独立的斗争,阿拉伯人民在巴勒斯坦所进行的人权斗争,恢复印度尼西亚在西伊里安的主权的斗争,以及一切亚洲和非洲人民为摆脱殖民主义所进行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的正义斗争。

  我还要指出,这次会议通过的促进和平和合作的宣言,将有助于促进国际、首先是远东的紧张局势的和缓。我们认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应该得到有关各方保证其完全执行;朝鲜的和平统一应该经过有关各方的协商迅速地谋求解决;台湾地区紧张形势的和缓和消除,应该由中国和美国坐下来谈判解决,但不能丝毫影响中国人民行使自己主权——解放台湾的正义要求。

  最后,我希望亚非国家之间的接触和人民的友好来往从此频繁起来。

  祝各国代表们健康,回国旅途平安,再见!

(本文出自世界知识出版社所出《万隆精神 普照大地——纪念亚非会议50周年》一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