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钱其琛同志在国际行动理事会第23届年会上的发言

2005-06-22 00:00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来到风光旖旎的旧金山,来到人才辈出的斯坦福大学出席国际行动理事会第23届年会。我愿借此机会,感谢国际行动理事会主席对我的盛情邀请。

  这次会议在旧金山举行,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60年前,这里见证了联合国的诞生。在联合国成立60年后的今天,人们更加珍惜和平与稳定,重视发展与进步,也更加希望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前,国际形势仍在发生深刻变化,这给世界各国提供了求和平、促发展的重要机遇,但同时人们又面临着新的更加严峻的挑战。

  一是地区冲突、局部战争、民族矛盾等传统安全问题此起彼伏。与此同时,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加剧。恐怖主义、武器扩散、毒品走私、传染病蔓延、环境恶化、自然灾害等全球性突发事件日益突出。

  二是贫困与发展问题日益严峻,已成为严重影响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南北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要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三是单边主义倾向、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等做法仍有发生。

  主席先生,

  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就必须妥善应对威胁,实现互利与共赢。我认为,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应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在这方面,联合国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也是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60年来的历史表明,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仍是不可代替的。当然联合国也应通过必要的改革以适应形势的发展。联合国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高应对挑战和威胁的能力,特别是应当推动解决发展问题,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增加它们的发言权及代表性。现在各方提出了不少改革建议,其中条件成熟而且有广泛共识的可以先实施;分歧较大的可以继续讨论。改革应充分发扬民主,通过耐心协商寻求广泛一致。如果在各方还有分歧的情况下人为设定时限或强行推动表决,不利于维护联合国的团结,反而危及改革进程。

  第二、国家之间应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世界是一个大家庭。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大家庭的成员们通过对话共同协商解决。不管世界上的事情多么错综复杂,我们都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对话增进互信,通过谈判解决争端,通过合作维护安全。

  第三、应倡导和睦相处,维护世界多样性。世界上有60多亿人生活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属2500个民族,使用6000多种语言。世界丰富多彩,人类文明交相辉映,应同样受到尊重。开展文明对话,有利于消弭隔阂、化解冲突。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之间,应平等相处,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第四、应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全球化使各国紧密相连。推动联合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解决发展问题,使全球化成果普惠各国。国际社会应该在建立健全开放、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促进全球经济协调、平衡、普遍增长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尊重和体现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主席先生,

  今年9月,联合国将举行首脑会议,全面审议我们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包括千年发展目标和联合国改革等。我们应坚决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捍卫《联合国宪章》的权威性。联合国应当成为各国平等参与全球化管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的重要舞台。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