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温家宝出席中埃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并讲话

2006-06-18 00:00

  2006年6月17日晚,中国与埃及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在埃及尼罗河畔吉萨高地上的金字塔前广场举行。中埃两国各界人士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正在埃及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埃及总理纳齐夫共同出席。

  温家宝发表了题为《传承友谊,携手发展,开创中埃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的讲话。他说,中埃远隔千山万水,但友谊源远流长。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半个世纪以来,中埃友谊历久弥坚。在争取民族自强的斗争中,我们是患难与共的好战友;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我们是互相帮助的好兄弟;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上,我们是密切合作的好朋友;在新世纪的征程中,我们是携手并肩、共建未来的好伙伴。中埃战略合作已经结出丰硕成果,中埃交往从未像今天这样密切。

  温家宝说,在当前形势下,中埃双方要从两国战略需要和根本利益出发,以中埃建交50周年为新的起点,不断为两国友好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共同开创中埃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纳齐夫在致辞中表示,埃及和中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埃中两国人民应加强文明对话与交流,加深友谊与合作。埃方愿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埃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活动中,温家宝向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马吉德、埃及前副总理瓦利等埃及友人颁发了“中埃关系50周年杰出贡献奖”。

  两国总理还与两国各界人士共同观赏了由中埃艺术家同台演出的“中国—埃及手拉手——庆祝中埃建交50周年晚会”。晚会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中国中央电视台与埃及国际合作部、埃及国家电视一台联合主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