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会见杨洁篪

2007-07-09 00:00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塔姆巴耶夫(右)与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左)举行会谈

     2007年7月8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塔姆巴耶夫在比什凯克会见了正在对吉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的中国外长杨洁篪。

  阿塔姆巴耶夫说,多年来中方对吉方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吉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感谢。吉方对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认为两国在很多方面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加强双方友好合作对吉方实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吉方希望与中方加强经贸、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促进民间贸易健康发展。打击“三股势力”是吉中两国面临的现实任务,吉方愿与中方加强合作。

  杨洁篪积极评价中吉关系,赞赏吉方在台湾、西藏、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有力支持。他说,中吉是友好邻邦,政治上互相信任,经济上优势互补。加强中吉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方坚定奉行对吉友好政策,愿与吉方深挖合作潜力,拓宽合作领域,把中吉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杨洁篪赞赏吉方为筹备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中方愿继续与吉方配合,确保峰会成功举办。

  同日,杨洁篪还与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长卡拉巴耶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吉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深入推进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能源、水电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夯实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密切文化、教育等人文领域的交流,深化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的协作,促进成员国和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双方表示,两国外交部将加强合作,为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谈后,杨洁篪与卡拉巴耶夫出席了两国外交部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左)与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长卡拉巴耶夫(右)在会谈后接受媒体采访

  当天,杨洁篪与卡拉巴耶夫还共同出席了中国驻吉大使馆新馆的奠基仪式。

  杨洁篪是7日晚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