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杨洁篪外长在联合国安理会非洲问题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07-09-25 00:00

 

主席先生:

  我祝贺法国担任9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很高兴看到萨科奇总统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

  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离不开非洲的稳定与发展。这是非洲人民的愿望所在,也是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有责任帮助非洲维护和平,建设和平,走上长治久安之路。

 

  主席先生,

  非洲和平正面临着机遇与挑战,需要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采取综合性办法。和解、发展和合作应成为非洲和平的三大支柱。

  和解是实现非洲和平的关键。在一国内部,各民族、各派别应以国家整体利益为重,推进具有包容性的政治进程,维护人权,恢复法治,共同致力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使所有人都享受到和平的红利。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是处理国家间冲突的正确途径。邻居不能选择,但可以选择相处的方式;分歧不可避免,但总有消释化解的手段。

  发展是实现非洲和平的基础。冲突往往与贫困相伴而生,并形成恶性循环。从根本上讲,非洲的和平取决于能否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否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能否让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个人。非洲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理应成为和平之本,而不是动荡之源。无论是预防冲突、维持和平还是建设和平,发展都应成为贯穿始终的主线。我们支持国际社会在资金、技术和治理方面向非洲提供帮助,但要尊重非洲国家的国情和发展模式,不能强加于人。

  合作是实现非洲和平的手段。非洲的前途在于非洲国家的团结自强。非洲联盟成立以来,在达尔富尔、索马里等问题上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这充分说明,非洲的问题能够由非洲人以非洲方式加以解决。帮助非洲既是国际社会的现实需要,更是道义上的责任。我们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在机制建设、信息交流、人员培训、维和行动等方面向非洲区域组织提供更大的支持。安理会采取强制性行动时,尤其要尊重非洲的意见。

 

  主席先生,

  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决定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非传统友谊的深入发展,是中非合作的内在需要,也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将继续本着平等互信、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深化对非合作,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