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杨洁篪外长在联合国安理会非洲问题高级别会议上发言并会见一些国家外长

2007-09-25 00:00

  2007年9月25日下午,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联合国安理会非洲问题高级别会议并发言。

  杨洁篪表示,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有责任帮助非洲维护和平,建设和平,走上长治久安之路。和解、发展和合作应成为非洲和平的三大支柱。和解是实现非洲和平的关键。在一国内部,各民族、各派别应以国家整体利益为重,推进具有包容性的政治进程,维护人权,恢复法治,共同致力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使所有人都享受到和平的红利。发展是实现非洲和平的基础。预防冲突、维持和平、建设和平,发展都应成为贯穿始终的主线。我们支持国际社会在资金、技术和治理方面向非洲提供帮助,但要尊重非洲国家,不能强加于人。合作是实现非洲和平的手段。非洲的问题能够由非洲人以非洲方式加以解决。我们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在机制建设、信息交流、人员培训、维和行动等方面向非洲区域组织提供更大的支持。安理会采取强制性行动时,尤其要尊重非洲的意见。

  随后,杨洁篪外长集体会见了加勒比地区同中国建交国家的外长或代表。杨洁篪表示,加勒比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促进力量。近年来,中加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这符合中加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愿同加勒比地区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保持高层交往、促进经贸合作、推进文化、新闻、旅游、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交流,相信中加友好合作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加勒比国家外长们纷纷表示珍视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双方近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感到高兴和鼓舞。加方表示,中国是大国,但重视同加勒比小国发展关系,对我们平等相待,同我们开展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我们对此高度评价。希望双方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加方重申在台湾问题上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祝中国早日实现国家统一。

  杨洁篪外长还出席了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发展中5国外长会晤,各国外长就加强5国合作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交换了看法。

  杨洁篪还分别会见了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达莱马、利比亚外长沙勒格姆。

  杨洁篪同达莱马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同意加强磋商和配合。

  在会见沙勒格姆时,杨洁篪表示,中方愿加强同利比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以及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沟通与合作。沙勒格姆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对中非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非合作不断深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