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温家宝与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会谈

2007-11-08 00:00

  

        2007年11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举行。

  温家宝对中斯关系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中国和斯洛文尼亚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15年来,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断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实践证明,巩固和加深中斯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温家宝指出,中斯关系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他希望双方保持高层互访,增加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交往,不断巩固两国传统友谊;鼓励开展双向投资,充分发挥经贸合作混委会的指导作用,为企业合作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扩大文化、卫生、旅游等交流。

  扬沙说,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斯洛文尼亚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视中国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将继续支持和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进一步加强双边对话与合作。扬沙还对中国成功发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表示祝贺。

  扬沙说,斯中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在投资、旅游等服务业领域合作潜力很大。斯方希望通过即将签署的有关两国企业合作协议和在华设立经济代表处等措施,进一步密切双方经贸往来,促进在文化、教育、科技、海运、物流、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斯方决定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

  温家宝表示,当前,中国与欧盟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政治关系日趋成熟,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本月底,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中欧领导人将就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加快中欧伙伴合作协定谈判进程等问题交换意见。中欧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牢牢把握中欧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将双边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斯洛文尼亚将于明年上半年轮任欧盟主席国,希望斯方为此做出新的贡献。

  扬沙表示,欧中全面合作具有战略意义。斯洛文尼亚在轮值欧盟主席国期间,愿为推进欧中在一些重点领域的合作做出积极努力。

  双方还就国际形势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2007━2011年文化教育合作计划以及双方加强卫生检疫、成立企业家理事会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总理为扬沙总理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外交部长杨洁篪、文化部副部长于幼军、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智昭林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