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总理波松分别会见杨洁篪

2007-12-09 00:00

  2007年12月9日,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和总理波松在万象分别会见了正在老挝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杨洁篪在当天下午与朱马利的会见中表示,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中老两国加强了传统友好与全面合作,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与配合,维护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指出,中国和老挝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发展中老关系意义重大。中方将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同老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朱马利积极评价老中关系。他表示,老中两党交流频繁,两国在包括经贸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合作内容丰富,成果显著,这有助于老挝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两国党际、政府各部门的交流,加强经贸、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断向前发展。朱马利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影响和作用,并表示愿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同中方加强沟通与配合,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

  当天上午,波松也会见了杨洁篪。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并着重就经贸合作交换了看法。

  杨洁篪表示,近年来,中老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基础设施、能源、矿产领域合作加强,重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边境和地方经贸往来更加密切。下一步,双方应扩大双边贸易,抓紧落实已确定和在建项目,推动能源、矿产开发项目,鼓励地方扩大经济合作。他表示,老挝明年将主办第三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中方将密切配合,推动会议取得成功。

  波松赞同杨洁篪的看法和建议。他表示,老中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中国企业在老挝投资已居外国投资第一位。老中经贸合作对老挝实现第六个5年计划目标十分重要。希望双方通过协商合作,搞好相关项目,全面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共识。老方愿意加强同中国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和东盟与中日韩的“10+3”合作机制框架内的合作。

  当天下午,杨洁篪还同老挝副总理兼外长通伦举行了会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