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领馆动态
驻拉瓦格领事馆馆长领事周游斌在菲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国国庆

2021-09-29 16:20

   9月24日-26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驻拉瓦格领事馆馆长领事周游斌分别在领区英文报纸《伊罗戈时报》(The Ilocos Times)、《北极之光》(The Northern Light)、菲中文报纸《世界日报》、《菲律宾商报》发表署名文章《在新冠疫情下携手坚毅前行》。全文如下:

  2021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纪念日。由于疫情影响,无法与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庆佳节,我愿借此机会向领区菲各界友好人士、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和志愿者教师等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将近两年,人类生命健康经受巨大威胁,经济社会发展遭受广泛而深远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采取果断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的传播,经济快速恢复,各项事业取得亮丽成绩。

 

  经济持续恢复增长。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创新动能,注重质量效益,不断改善民生,国民经济总体上持续恢复增长,稳中向好。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3.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1.3%。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新增就业698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2%,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再创佳绩。据中国海关统计,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28.1%;进口8.22万亿元,增长25.9%。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协助企业纾困发展,有信心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工程取得全面胜利。贫困是人类社会长期存在的顽疾,世界各国面临着不同的贫困问题。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接续奋斗72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开展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联合国今年7月6日发布的《2021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指出,全球已有7亿左右极端贫困人口,2020年却又新增1.2亿。中国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减贫事业有具有重大启示意义。中国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版图,为人类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科技发展取得新进展。在西方国家的疯狂遏制和打压下,中国的科技发展不畏艰难、奋勇前行。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2.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报告,2020年全球专利申请量27.59万件,中国以6.87万件排名第一。新能源汽车、5G网络、芯片、量子通讯等取得新进展。3月,新冠肺炎疫苗、抗体和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5月,“祝融号”火星车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6月,中国3名航天员乘神舟12号载人飞船进入了中国自己建设的空间站,在太空工作生活90天后顺利返回。中国正在走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动能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日益提高。

  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受疫情影响现场没有观众,没有加油声,但是运动健儿们奋勇拼搏,表现照样精彩。中国奥运代表团以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名列奖牌榜第二位。菲律宾运动员也创造了近百年奥运史上的最佳成绩,历史性地摘得第一枚金牌,总统杜特尔特说“这是整个菲律宾的胜利,奥运奖牌是新冠疫情中希望的象征。”我们祝贺迪亚士女士(Hidilyn Diaz)夺得女子举重55公斤级冠军,也祝愿菲律宾运动员在未来的国际比赛中取得更多的好成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自1921年成立至今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建设、改革开放的光辉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勇于面对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阔步前进。中国人民有骨气、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

  加强抗疫国际合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国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防疫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中方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率先开展全球最大规模的疫苗合作行动,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迄今为止,已向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约8亿剂疫苗,居全球首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习近平主席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期望为全球疫苗分配公平性迈出新步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作出新贡献。当前,美国等西方国家在疫苗问题上大搞民族主义,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大搞政治操弄,以抹黑别国来转移自己抗疫不力的责任,引起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各国具有理性和科学精神的媒体和学者的警惕和反对。我们要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支持科学溯源,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我们坚信,世界各国唯有携手合作,才能战胜突发疫情,才能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的美好未来。

  今年是中菲建交46周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的战略引领下,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上半年,中菲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超过37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53.5%,中国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924万美元,同比增长230%。自2016年以来中菲开展的30多个合作项目中,13个项目已完成,8个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其中位于卡林加和卡加延省的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主体工程有望于年内完成,为菲律宾经济和民生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菲两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互施援手的新时期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升华。道义支持、物资援助、疫苗合作,再一次彰显了中菲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据菲媒体报道,截至9月中旬,中国向菲律宾捐赠了200万剂、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向菲律宾提供了3500万剂新冠疫苗,为菲律宾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驻拉瓦格领事馆倾力关心、协助领区中国公民和侨胞,积极促进与北吕宋各省市的友好合作。今年,领事馆与北伊罗戈省合作建设的“中国园”项目正式揭幕,为民众提供美丽的旅游休憩胜地。领事馆支持建设的马科斯国立大学汉语学习中心正式启动,成为中国与北伊罗戈省人文合作的重要标志。为协助当地政府抗击疫情,领事馆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联手,先后多次为领区省市捐赠呼吸机、制氧仪、氧气瓶、病床、防护服、药品、大米等设备和物资,进一步深化了了双方传统友谊,为菲北部地区经济复苏、民生改善作出重要贡献。

  疫情终将过去,友好合作的主旋律应当始终唱响。中方将坚定支持菲律宾抗击疫情,助力菲律宾早日战胜疫情。中国驻拉瓦格领事馆愿进一步促进中菲地方政府深化经济、文化等领域友好合作,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愿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愿中菲友谊源远流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