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6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15 20:06

应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政府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于6月18日至23日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刚才发布了李强总理访问德国并举行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的有关消息。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德关系?对此次访问和新一轮政府磋商有何期待?

汪文斌:近年来,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呈现出强劲韧性与活力。李强总理上任后首访首站选在德国,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德政府磋商机制由两国总理共同主持,是中德合作的“超级发动机”。此次李总理率团参加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对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盘点、推进。其间,李总理还将出席第十一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同两国经济界代表深入交流。面对国际局势动荡、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人类共同挑战增多,中方期待同德方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中德关系,一道向世界发出加强对话合作、坚持互利共赢、携手应对挑战的积极信号,为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近几个月中法高层交往密集。中方对未来中法关系发展和此次李强总理访法有何期待?李强总理出席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是出于什么考虑?

汪文斌: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的共同引领下,中法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李强总理上任后首次出访即选择法国,体现了中方对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此访旨在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李总理访法期间,将围绕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并着眼明年中法建交60周年,就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同法方深入沟通。李总理还将广泛接触两国经济界人士,相信将为疫情后中法务实合作再出发注入新的动力。

李总理此访的一项重要日程,是应邀出席马克龙总统倡议举行的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面对层出不穷的危机挑战,需要各方合力应对。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在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期待同包括法国在内的各方一道努力,为推动全球发展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作出积极贡献。

塔斯社记者:昨天,德国联邦政府首次出台国家安全战略,文件表明德国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许多安全危机的解决离不开中国参与,但同时也认为中国是制度性对手,近年来竞争因素越发增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过去几十年来,正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中德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和丰硕成果。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德以及其他各方更应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开展互利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从竞争、对手甚至对抗角度看待和发展国际关系,把正常的合作泛安全化、政治化,只会把世界推向分裂对立的漩涡。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十周年。发言人如何评估共建“一带一路”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汪文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世界银行统计“一带一路”中长期看将帮助全球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东盟国家地处“一带一路”陆海交汇地带,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方向和重点地区。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捷报频传,始终在快车道上加速奔跑。

今年1月,柬埔寨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通车过百万辆,车程从原来的5个多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以内。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18个月,呈现出客货两旺态势,累计发送旅客1640万人次、货物2100万吨,“黄金运输通道”作用日益凸显。雅万高铁即将建成通车,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重大项目也都在顺利推进。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道路、港口联通更加便利,民心相通更加紧密。

去年,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的助力下,中国同东盟国家贸易额超过6.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连续3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5个月,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进出口总额达2.59万亿元,同比增长9.9%。中国东盟贸易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发展动能,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给全球和地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周年。我们愿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巩固双方合作良好势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水平互联互通,把中国东盟合作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不断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路透社记者:加拿大正在调查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被中国共产党主导”的指控,在调查期间,加方冻结了与该行的关系。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亚投行成立七年多来,在各成员共同努力下,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运营,在机构建设、战略政策、投资业务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绩,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关于有关职员辞职的具体问题,你可以向亚投行询问。据了解,亚投行在职员招聘和管理中,坚持公开、择优、透明原则,职员来自65个国家和经济体,其雇主口碑得到普遍肯定。中方作为亚投行最大股东,将继续同各方一道,坚持多边主义,共同支持亚投行,办好亚投行,为亚洲及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韩国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议员近期访问中国,同中方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举行了会谈,外交部能否介绍一下会谈内容?

汪文斌:中韩双方开展各层级、各领域交往,有助于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友好互信、深化互利合作。中韩两国政府对此一直持积极态度。据我了解,韩国有关议员来华访问期间,同中方有关部门、机构和智库接触交流,就中韩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认为,越是在双边关系面临困难的时候,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越要加强沟通,共同为推动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法新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了生日贺电,发言人能否提供更多信息?两位领导人之间是否有进一步交流?第二个问题,比尔·盖茨本周访问中国,中国政府官员是否将与其会见?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国家领导人互致生日或节日祝贺,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有关领导人之间友好关系的体现。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塔斯社记者:昨日,《人民日报》发布了一篇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的文章。他在文章中表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没有私利,不搞‘小圈子’,没有拱火浇油,更没有趁机渔利”。外交部能否进一步解释这句话?李辉先生提到的“中国没有趁机渔利”这一句话指的是什么?

汪文斌: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通过对话谈判推动危机得到政治解决。

彭博社记者:外交部已宣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于6月18日至19日访华,你能否提供关于此访的更多信息?

汪文斌:经中美双方商定,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将于6月18日至19日访华。双方正就访问有关安排保持沟通。我们将及时发布。

路透社记者:太平洋岛国帕劳在中国船只近期几次进入其专属经济区后,要求美国加强对其水域的巡逻。帕总统表示欢迎美国在帕劳扩大军事存在,除现有海岸警卫队和民事行动小组外再驻扎军队。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经向有关部门了解,中国有关船只在相关海域避风,未进行任何海洋勘察和调查活动。中方已就此通报有关国家。中方一贯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严格要求本国船只依法行使航行自由权和开展科考活动。

中方一贯主张,各方应当多做有利于太平洋岛国和平、发展和稳定的事情。同时我们也认为,国与国之间开展安全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