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6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16 20:25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14日,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康达就布林肯访华向记者吹风。坎贝尔称,美对华政策是一贯的,即同中国竞争,但不寻求冲突、对抗或“新冷战”,而希望负责任管控竞争。美方将寻求管控竞争并在利益相符问题上合作。康达称,布林肯访华期间,美方将围绕三大目标同中方进行坦诚、直接、建设性沟通:一是建立开放、有力的沟通渠道;二是重申美价值观和利益,明确、坦率提出美方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关切;三是探索在符合美利益的议题上开展合作。美方并不期待通过此访取得某种突破,或是改变两国互动方式。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双方应该正确看待对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找到两个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

美国将中国视为“最主要竞争对手”和“最重大地缘政治挑战”,这是对中国的严重误判。中美在经贸等领域存在一些竞争,但不能搞你输我赢的恶性竞争,更不能打着竞争的幌子行遏制打压之实,剥夺中国的正当发展权利。这不是所谓的“负责任竞争”,而是极不负责任的霸道行径,只会将中美推向对抗,将世界推向分裂。

我想再次强调,美方不要幻想“从实力地位出发”和中国打交道。中美两国必须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发展彼此关系,尊重彼此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上的不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美方总是讲,中美要开展对话沟通,要为中美关系加装“护栏”“兜底”。中方对话沟通的大门是敞开的,两国的沟通也一直没有中断。沟通要解决双方的关切,要有实际效果、解决问题,不能一边沟通、一边损害对方利益,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将拜登总统作出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停止对华遏制打压,同中方相向而行,排除障碍,创造条件,推动中美关系逐步重回稳定发展轨道。

新华社记者: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就巴勒斯坦问题提出主张倡议。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同阿巴斯总统举行会谈,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三点主张。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

汪文斌: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巴勒斯坦问题,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并为此付出不懈努力。习近平主席曾于2013年、2017年两次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强调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加强国际社会促和努力。

今年以来,巴以紧张局势加剧,特别是5月爆发的激烈冲突造成双方人员伤亡,令人痛心。巴以冲突反复上演,双方陷入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再次说明和平进程长期停滞不可持续、零敲碎打的危机管控难以持久。国际社会不能因为世界上有其他热点问题而忘记巴勒斯坦问题,应该增强紧迫感,采取实际行动劝和促谈。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在推动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上从未缺席。习近平主席结合近期巴以形势,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三点主张,强调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应该加大对巴发展援助和人道主义帮扶,要坚持和谈正确方向。中方愿为巴方实现内部和解、推动和谈发挥积极作用。这三点主张与习近平主席此前提出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倡议主张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分彰显了中国对巴勒斯坦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公平立场,得到巴勒斯坦和中东地区国家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中方将继续主持公道正义,为早日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不懈努力。

法新社记者:昨天,欧盟委员会称,中国通信公司华为和中兴对欧盟安全构成风险,宣布不再使用依赖这两家公司的服务。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欧盟委员会口口声声说华为、中兴等中国通信企业存在安全风险,却拿不出任何证据,这是典型的有罪推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事实是,华为、中兴等中国通信企业在欧洲运营多年,不仅从未危害欧洲国家安全,而且有力促进了欧洲电信领域发展,创造了可观的经济社会效应。欧委会在没有法律依据和事实证据的情况下,公开指定单个实体为“高风险供应商”,这有违法治精神,也是对欧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自由贸易、公平竞争原则的公然违背。我们强烈敦促欧盟遵守国际经贸规则,避免泛政治化、泛安全化,不得以安全为名行打压他国企业之实。

彭博社记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他认为如果当前的紧张局势继续发展下去,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很可能爆发军事冲突。但他同时也表示,对通过对话缓和局势抱有希望。中方如何看待基辛格的言论?中美紧张局势有可能得到缓和吗?

汪文斌:中美关系对中美两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中方始终遵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美方应尊重中方核心关切,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竞争为名损害中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采取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及美方有关承诺,同中方相向而行,有效管控分歧、促进交流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近来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冲突似乎在加深,那么中方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这次访华有何期待?

汪文斌:关于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我刚才已经作了清楚的阐释。你提到布林肯国务卿访华,我可以告诉大家,访问期间,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中方将阐明对中美关系的立场和关切,坚决维护自身利益。

东方卫视记者:我注意到,今年以来许多知名外企高管来华,其业务涉及汽车、消费、制造业、医疗、金融、电子科技等多个领域。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乐见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深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中国市场的超强韧性和巨大吸引力持续显现。近期一些外国在华商会发布报告显示,多数受访外国企业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其中,超过半数德国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增加对华投资;近六成美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复苏持积极态度;86%的英国企业对中国市场长期潜力感到乐观;超过九成日本企业计划扩大或维持在华业务。昨天,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从来源地看,今年1-5月,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29.7%、179.2%、170.1%和63.3%。中国经济的大海,百舸争流千帆竞,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也愿继续为所有国内外企业在华创新发展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将坚定不移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敞开大门搞建设,同各国一起合作实现共赢。

法新社记者:习近平主席今天与微软创始人和慈善家比尔·盖茨会见。中方对比尔·盖茨有何期待?是否期望他倡导改善中美关系?

汪文斌:关于习近平主席会见比尔·盖茨,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稿,你可以查阅。我也借此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些相关情况。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强调,中国致力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决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而是同其他国家一道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世界各国开展广泛科技创新合作,积极参与并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抗击疫情、公共卫生等全球性挑战。中方愿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继续加强相关领域合作,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习近平主席还说,盖茨先生是我今年在北京会见的第一位美国朋友。世界正在走出新冠疫情,人们应该多走动、多交流,增进了解。我常讲,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我们始终寄希望于美国人民,希望两国人民友好下去。

法新社记者:美国网络安全公司麦迪安周四发表一份关于网络攻击的声明,声称该公司怀疑中国支持的黑客侵入全球数百家公共和私营部门组织的网络。发言人是否注意到有关报道?有关内容是否准确?

汪文斌:你提到的这家网络安全公司不止一次制造所谓“中国黑客攻击”的虚假信息,相关内容牵强附会,毫无专业性可言。

中国网络安全机构今年4月发布了《美国情报机构网络攻击的历史回顾》报告,专门揭露美情报机构通过“拱形计划”入侵、分化、打压各国网络安全厂商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今天全球网络安全公司已很少发布美国政府网络攻击的案例,但美国网络安全公司却持续不断地炮制所谓别国网络攻击的报告,彻底沦为美国政府抹黑别国的帮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