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6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19 17:50

新华社记者:日前,中国政府援助叙利亚的粮食和简易板房交接仪式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叙利亚红新月会会长哈立德及叙政府官员出席有关仪式,对中方善举表达由衷感谢。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相关情况?

毛宁:今年2月初,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中方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救援机制,向叙利亚提供了总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和现汇援助。为支持叙利亚灾后重建,中方加快落实紧急粮食援助,并追加提供了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225套简易板房。

我们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和帮助叙利亚人民尽快克服灾后困难,实现恢复重建。

总台央广记者:据报道,17日,乌干达警方称乌反政府武装“民主同盟军”(ADF)16日袭击乌一所学校,造成41人死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对此予以谴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强烈谴责针对平民特别是学生的暴力袭击,对无辜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和恐怖行为,将继续坚定支持乌干达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努力。

路透社记者:新西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表示将于6月25日至30日率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并会见习近平主席和李强总理。中方对新西兰总理此访有何期待?新西兰对中国来说是什么样的贸易伙伴?中方是否希望加强同新西兰的贸易?

毛宁:关于你提到的访问,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重视同新西兰的关系,愿同新西兰加强包括经贸在内的各领域合作。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今天是否会与习近平主席会见?

毛宁:关于布林肯国务卿访华期间的会谈会见活动,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

法新社记者:到目前为止,你如何看待布林肯对中国的访问?是建设性的还是令人失望的?

毛宁:布林肯国务卿访华期间,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他举行了会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会见。有关会谈会见中方已经发布了详尽的消息稿,你可以查阅。

路透社记者:美国总统拜登称希望在接下来的数月内同习近平主席会见。中方是否有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安排会见?会见是否会在年内实现?

毛宁: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据报道,日本警方近日逮捕一名中国籍研究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高度关注。我们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日方切实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希望日方切实尊重法治、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为中日科技交流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俄新社记者:上周六,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会见非洲代表团期间,展示了关于解决乌克兰问题的伊斯坦布尔协议草案,草案将中国、美国、英国、土耳其、法国和白俄罗斯列为乌克兰的安全保障国。中方是否同意成为乌克兰的安全保障国?

毛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推动危机政治解决。

法新社记者:李强总理今天正在德国访问。上周德方说中方的一些做法不符合德国利益。李强总理将向德方传递哪些信息?

毛宁:关于李强总理赴德国访问,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也介绍了对访问的期待。访问的具体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彭博社记者:你是否认为布林肯国务卿的访问有助于推动美方其他官员访华并加强双边互动?

毛宁:中美双方就各层级对话交往保持着沟通。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