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6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26 18:30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韩国外长朴振25日在新闻节目中就中韩关系表示,尹锡悦政府的基本立场是基于相互尊重、互惠和共同利益,发展成熟健康的韩中关系。尹锡悦政府没有理由也从未想过要和中国结怨交恶,今后将继续为增进韩中友好(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朴振外长相关表态。中韩是友好近邻,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中韩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当前中韩关系面临一些困难,症结是清楚的。中方重视和发展对韩关系的基本立场没有变化,希望韩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为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作出努力。

深圳卫视记者:根据美国总统拜登3月签署的“2023年新冠病毒起源法案”,美情报部门于6月23日解密并公开病毒溯源相关信息,关注武汉病毒所与新冠病毒起源的潜在联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一贯主张尊重科学事实,积极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中国是迄今唯一多次邀请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到本国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的国家,也是迄今唯一多次组织专家同咨询小组分享溯源进展的国家。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中国分享的数据和研究成果最多,作出的贡献最大,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开放、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是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在实地走访武汉相关实验室并同相关科研人员深入交流的基础上得出的权威科学结论,准确反映在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中,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的广泛认可。

美国应当立即停止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停止对别国进行栽赃抹黑、甩锅推责,停止对自身存在的种种疑点装聋作哑,尽快回应国际社会合理关切,主动同世卫组织分享本国早期疑似病例数据,公开德特里克堡及在世界各地设立的生物实验室情况,给世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人民日报》记者:近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阿富汗问题公开会,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援阿团团长通报阿最新形势及国际对阿援助情况,表示阿当前宏观经济稳定,但仍面临全球最严重的人道危机,阿塔利班对妇女和女童的多重限制有损其在本国掌权和国际舞台上的合法性。阿富汗临时政府就此发表声明,阐明阿方立场及施政治理努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国家和平重建与独立自主发展,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合作,在发展经济、消除腐败、禁止毒品种植、改善民众生活和社会治安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积极成效。当前,阿富汗仍面临不少挑战,国际社会对阿临时政府施政治理仍有不少关切。希望阿临时政府朝着符合阿富汗人民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的方向迈出更加坚实步伐,作出更多努力,拿出更多可视成果,进一步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信任与支持。

法新社记者:周末瓦格纳集团事件发生后,习近平主席是否同普京总统通话?如果有通话,具体讨论了什么?

毛宁:瓦格纳集团事件是俄罗斯的内政。作为友好邻邦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方支持也相信俄罗斯能够维护国家稳定,实现发展繁荣。中俄各层级保持着密切良好沟通。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通话,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韩联社记者:韩国外交部长朴振周六表示,加强与中方的战略沟通,推动中韩关系成熟健康发展是韩国政府基本立场,朴部长还就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日前的发言称,这违背了外交官的本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中韩关系,我已经介绍了中方立场。中方重视和发展对韩关系的基本立场没有变化,希望韩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为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作出努力。

关于朴振外长对中国驻韩大使的表态,我想重申,同驻在国各界广泛接触交流是外交官的职责所在,正常交往不应成为炒作话题。

塔斯社记者: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政府消息来源及美国情报数据报道,中国即将与古巴达成建立军事训练基地的协议,解放军或将长期在古巴部署。近日,美国会议员和国务卿继续对此表示担忧。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这个话题会否影响中美两国正常交流?

毛宁:对于相关问题,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我们希望有关方面把精力多用在有利于增进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情上。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据报道,台湾当局发布声明称,斐济政府近日决定将台当局驻斐机构名称纠正为“台北驻斐济商务办事处”,并取消其“外交特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斐济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纠正台驻斐机构错误名称决定,并取消其所谓“外交特权”,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这反映出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不可撼动,再次表明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不会得逞。

《中国日报》记者:6月18日至23日,李强总理对德国、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发言人能否介绍此访成果?访问期间,李强总理强调,不合作才是最大的风险,不发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有力回应所谓“去风险”论调。发言人可否做进一步阐释?

毛宁:这是李强总理上任之后首次访问欧洲,体现了中方对中德、中法和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这次访问行程紧凑,成果丰富,为下阶段合作注入了更多动力和活力。

李强总理访德期间,同德方共同举行了第七次中德政府磋商。李强总理还广泛同中德企业家交流意见,考察了宝马集团和西门子公司。两国企业都对中德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中方认为,防风险和合作不是对立的,不合作才是最大的风险,不发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一些国家针对中国“去风险”是搞错了对象,只会制造真正的风险。

访法期间,李强总理还同6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共同出席了马克龙总统倡议举办的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李强总理在峰会上介绍了中国在全球发展和治理问题上的主张,提出坚定推进全球金融治理改革,为发展中国家创造稳定的融资环境;坚定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为发展中国家注入新的增长动力3点倡议,引发积极热烈反响。

中方愿同德国、法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一道,落实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德、中法、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正在中国访问。请问发言人可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应中方邀请,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于6月25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将重点围绕中国同联合国合作、可持续发展、发展筹资、气候变化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除北京外,阿明娜副秘书长还在上海、浙江及内蒙古等地参观走访,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同联合国合作成果。

作为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中方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同联合国合作。我们愿同联合国一道,携手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更大贡献。

法新社记者:周日,一艘美国航空母舰抵达越南城市岘港,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希望有关国家的关系发展以及交往合作能够有利于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

总台CGTN记者:据一些媒体报道,美国和伊朗正通过第三方渠道进行间接谈判,寻求管控伊朗核问题局势,并有可能达成非正式谅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多边外交的重要成果。通过对话谈判恢复全面协议的完整、有效执行,是解决伊核问题的正确有效途径。去年以来,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陷入僵局。中方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接触,推动各方加大外交努力,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确轨道,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方注意到有关各方积极寻求管控伊核局势。我们支持有助于缓和伊核局势的努力,为政治外交解决争取时间、创造条件。同时,有关努力应维护既往谈判取得的共识,平衡解决各方正当合理关切,坚持恢复全面协议的前景。否则,任何方案都无法持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方将继续积极劝和促谈,同时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塔斯社记者: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美印两国宣布了一系列国防和商业协议,推进美印军事和经济关系。拜登与莫迪达成一项新的防务协议,允许美国海军舰艇在印度造船厂进行大型维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一贯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不应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不应当针对第三方,更不得损害第三方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为增进地区国家间安全互信、维护地区稳定多做有益的事情。

路透社记者:中方是否担心瓦格纳集团事件削弱普京总统?是否担心普京总统被削弱导致中方被削弱?

毛宁:有关事件是俄罗斯的内政。中方支持俄罗斯维护国家稳定,实现发展繁荣。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瓦格纳雇佣兵集团试图兵变引发危机后,俄罗斯副外长鲁登科随即于周末访华。我们注意到,中俄就访问发布的消息稿有一处区别,中方未提及6月24日发生的事件,而俄方则提及此事。会谈中,双方是否谈及此事?如果有的话,中方如何评估相关事态?

毛宁:昨天,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会见了俄罗斯副外长鲁登科,马朝旭副部长同鲁登科副外长举行了磋商,就中俄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关于鲁登科副外长访华的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阅。

乌通社记者:据乌方称,控制欧洲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俄罗斯军队在6个动力装置中的4个附近放置了爆炸装置,并计划引爆以造成放射性污染,试图阻止乌克兰的反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国际社会对俄在扎波罗热的威胁未给予足够重视。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中方重视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安保问题,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安保问题是乌克兰危机的一个方面,其解决最终取决于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前景。各方应当着眼和平大局和共同安全,为重启对话和妥善解决包括核电站安全安保在内的相关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劝和促谈,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