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6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28 19:00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韩国媒体报道称,匿名知情人士称日本政府提前获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福岛核污染水处置技术工作组最终评估报告草案,并提出实质性修改意见,对最终报告结论施加了不当影响。日本官员给了机构秘书处工作人员100余万欧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高度关注有关报道。日本政府有责任对相关报道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也应该作出回应。事实上,报道加剧了国际社会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担忧,人们有理由质疑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最终评估报告结论是否公正客观。

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核污染水排海关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不是日方一家私事。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关切,停止强行推动排海计划,切实以科学、安全、透明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严格的国际监督。中方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秉持客观、专业、公正原则,充分尊重和采纳技术工作组各方专家意见,拿出一份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的评估报告,不为日方排海方案背书。国际社会将拭目以待。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在被问及中国是否支持乌克兰收复目前被俄罗斯占领地区的目标时,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表示,“我不明白为什么不”。此事是否属实?傅聪大使的回答是否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

毛宁:关于乌克兰危机,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认为各方应通过对话谈判为政治解决危机创造条件。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危地马拉总统候选人阿雷瓦洛2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危地马拉要从自身国家利益出发,独立自主制定对外政策,他表示,如果赢得总统大选,将寻求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发展与中国和台湾地区的友好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相信会有更多国家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作出符合本国和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的正确决断。

俄新社记者:据白宫记者团报道,美国总统拜登称,中国存在“巨大问题”,但没有详细说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有关具体表态。说到问题,我想任何国家,包括美国,在发展和前进道路上都会遇到问题。中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实现更好更大的发展。希望美国能集中精力解决好自己国内的问题,为世界的稳定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新修订的反间谍法7月1日开始实施。有评论认为,反间谍法实施后,在华外国人查找和储存中方的统计资料会产生困难。也有人担心这会限制外国记者的采访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任何国家都有权通过国内立法维护国家安全,事实上这也是各国通行做法。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法治原则,依法规范执法,依法保护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你将反间谍法同外国记者采访活动相关联是没有必要的。中方一贯欢迎各国媒体和记者依法依规在华从事采访报道工作,并为他们提供便利和协助。只要是依法依规,合法合规,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法新社记者:傅聪大使昨天明确表示,中国可以支持乌克兰恢复其1991年领土完整的目标,其中包括2014年被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半岛。请问中国政府是否支持乌克兰恢复其1991年领土完整的目标?

毛宁:我不了解傅聪大使的具体表态。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非常明确的。关于克里米亚问题,我们希望这一问题能够通过政治途径得到解决。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近日,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在查看关塔那摩监狱后指出,监狱在押人员仍受到美国的非人道对待,美国政府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向受害者道歉、救助、赔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二十多年来,关塔那摩监狱不断爆出虐囚丑闻,引起国际社会极大愤慨。美国一再承诺要关闭这一监狱,但时至今日,关塔那摩监狱仍然关押着数十人,其中只有少数人被控或被判有罪。

多年来,美国以所谓“反恐战争”为由,在至少5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黑监狱”,秘密拘押所谓“恐怖嫌疑人”,大搞任意拘押和刑讯逼供。关塔那摩监狱只是冰山一角。“黑监狱”是美国践踏法治人权的典型例证。美方应切实反省犯下的侵犯人权罪行,向受害者作出道歉和赔偿,并追究授权和实施酷刑人员的法律责任。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关于国际原子能机构与福岛核电站“处理水”的问题。如果7月上旬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最终评估报告,中国将会尊重这一评估报告吗?

毛宁:我们还没有看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评估报告,无法预先回答这个问题。在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希望日方重视国际社会和本国国民的关切,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

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应当秉持客观公正和专业的原则,充分尊重和采纳技术工作组各方专家的意见,希望最终评估报告能够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