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7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7-04 18:25

总台中文国际频道记者:香港警方7月3日宣布依法通缉任建峰等8名外逃反中乱港分子,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表示关切甚至“谴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对个别国家公然诋毁香港国安法、干预香港特区法治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任建峰等人长期从事反中乱港活动,窜逃海外后变本加厉、兴风作浪,继续煽动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充当外部反华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急先锋”。其恶劣行径严重违反香港国安法,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底线,严重损害香港根本利益,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正义不会迟到,更不会缺席。香港警方依据国安法和本地其他法律通缉这些乱港分子,是顺应民意、维护法治的正义之举,是捍卫香港国安法权威、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必要之举,是巩固香港由乱到治成果、保障香港长治久安的正当之举,符合国际法及国际通行惯例。

我想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有关国家应当尊重中国主权和香港法治,停止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张目、停止包庇罪犯。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总台央视记者:近期中国、韩国民意调查显示,太平洋沿岸国家受访民众反对核污染水排海。韩国举行大规模集会,各国民众在日本驻菲律宾、纽约、悉尼等地使领馆前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日本停止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日本福岛县渔业协会联合会全票通过特别决议,坚持反对排海立场。7月3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却再次表示,福岛核污染水将在今年夏季启动排放,这一计划没有改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日本政府强行推进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引发广泛的国际关切和担忧。《环球时报》面向中国、韩国、日本、菲律宾、新西兰等11个国家发起民意调查,在11000余位受访者中,近九成受访者对核污染水排海表示担忧、恐惧和愤怒,超九成受访者支持本国采取措施干预日方排海。

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一意孤行,仍在强行推进排海计划,还处心积虑营造排海有理、排海无罪的假象。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天将发布有关评估报告。我要指出,机构是应日方邀请开展有关评估审查,授权范围被限定于评估排海方案。报告不是日方排海的“通行证”,不能证明排海是处置核污染水唯一的、最安全的和最可靠的选项。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本着对全人类和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停止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切实以科学、安全、透明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严格国际监督。

《环球时报》记者:近期,瑞典再次发生焚烧《古兰经》的事件,阿拉伯、伊斯兰世界对此强烈谴责,国际舆论十分关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一贯主张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包容互鉴,坚决反对攻击不同宗教信仰、挑动文明冲突的极端行为,反对一切形式的“伊斯兰恐惧症”。伊斯兰文明为世界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穆斯林的信仰和宗教感情应当得到尊重,所谓“言论自由”不应成为煽动文明冲突、制造文明对立的理由。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弘扬全球文明倡议精神,以实际行动促进文明交流对话,共同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追问一个关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海计划的问题。你刚才回答的意思是,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支持日本排海,中国不接受这份报告,对吗?如果是的话,中国一贯主张遵守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却不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科学依据提出的方针。这不是“双重标准”吗?

毛宁:我们还没有看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正如我刚才所说,日方从一开始就限制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组授权,不接受评估其他处置方案。也就是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只被允许评估排海这一方案。在这种情况下,机构的报告证明不了日方排海的正当性、合法性,免除不了日方应承担的道义责任和国际法义务。这跟所谓“双重标准”没有任何关系。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当发布的是一份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的报告,而不是为核污染水排海背书的报告。

日本共同社记者:中国政府昨天发布了关于对镓和锗的出口管制。镓和锗是半导体材料,有人说这是中国对美日荷半导体设备出口管制的反击。你同意吗?另外,中国政府说过要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但刚发布的管制与中国政府一贯的立场不相符。外交部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商务部已经发布了公告,你可以查阅。

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全球产供链安全稳定,始终执行公正、合理、非歧视的出口管制措施。中国政府依法对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是国际通行做法,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洪都拉斯经济发展部长称,洪中两国已启动自贸协定谈判。中方能否证实并对此有何评论?对自贸协定谈判有何预期?

毛宁:北京时间7月4日上午,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洪都拉斯经济发展部长塞拉托以视频方式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中洪自贸协定谈判。这是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访华期间,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表明双方深化务实合作的积极意愿。中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拓展。中方愿同洪方一道努力,深挖合作潜力,打造合作亮点,推动双边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不断开创中洪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法新社记者:今天,中国驻英国使馆批评英政客保护被香港政府通缉的参与2019年抗议的8人。这是否会影响英外交大臣克莱弗利可能对中国进行的访问?

毛宁:对于有关国家对香港警方通缉反中乱港分子的反应,刚刚我已经介绍了中方立场。关于你提到的访问,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法新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据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将于下周访华,发言人能否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发言人能否介绍美国财长耶伦即将对华访问的情况以及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毛宁: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你的第二个问题,关于美国财长耶伦对中国的访问,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具体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为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创造良好环境。

总台CGTN记者:近期,越南、蒙古、巴巴多斯等多国领导人在访华期间不约而同表示支持、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愿参与相关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稳定。我们从中感受到国际社会对倡议抱有高度热情,也看到倡议推进落实面临良好势头。能否请发言人对此作进一步介绍?

毛宁:习近平主席去年4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赞誉。越来越多国家支持、赞赏倡议,期盼加入落实倡议的“大合唱”。

各方都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积极回应了国际社会突出安全关切,顺应了各国求和平、谋合作的共同心声,为破解人类安全困境、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动力。特别是近期中国围绕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推动沙特和伊朗和解等开展了一系列外交行动,展现了中国在全球安全治理领域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的大国担当,彰显了全球安全倡议在推动解决国际安全难题方面的重要作用。

全球安全倡议是国际公共产品,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走深走实,合作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安全挑战,共同推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越南禁止电影《芭比》上映,原因是电影中出现了据称包含中国在南海“九段线”的地图,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把世界地图包含“九段线”作为外国影片在华上映的明确前提?

毛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有关国家不应将南海问题同正常人文交流挂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