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7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7-10 21:00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和白俄罗斯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国中邀请,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委员会白方主席斯诺普科夫将于7月11日来华共同主持召开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总台央视记者:美国国务院发布赴华旅行提醒称,中国正在扩大对外国公民和企业安全审查,存在出入境禁令和错误拘押。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是法治国家,有关部门对外国企业依法进行安全审查的决定是基于法律和事实作出的。中国欢迎各国公民和企业来华旅游经商,并依法保障他们在华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包括出入境自由。

说到出入境审查和错误拘押,近年来,美国以各种借口对中国公民入境美国设置障碍、滋扰盘查。赴美中国留学生被拒绝入境并遣返的事情常有发生。2021年,美国拒签了至少2000多名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的中国留学生签证,去年1至10月中国赴美留学生签证数量同比下降38%。近期,美方恶意抹黑中国追逃追赃工作,不惜动用司法手段起诉拘押中国公民和在美华人,还在芬太尼问题上甩锅推责,钓鱼执法并跨国绑架中国公民、起诉中国实体和个人。

我们敦促美方尽快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干扰中美各领域务实合作,同时停止对中国企业和公民任意拘押、非法滥诉,切实保护中国在美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7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已完成库存化武销毁,进一步推动迈向“无化武世界”,同日禁化武组织确认美国完成销毁。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毛宁:全面禁止、彻底销毁化武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核心目标,也是缔约国应尽的义务。按照《公约》规定,缔约国应当在《公约》1997年生效后10年内完成销毁。美国是最后一个完成库存化武销毁的国家,而且远远滞后于《公约》规定的销毁时限。此次宣布完成库存化武的销毁,是美方对国际社会姗姗来迟的交代。

同时也要看到,迈向“无化武世界”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销毁已经多次逾期,严重威胁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的安全。不能全面、彻底销毁在华日遗化武,就谈不上实现“无化武世界”的目标。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承担起历史责任和国际义务,早日干净彻底消除日遗化武毒害。

法新社记者:巴拉圭当选总统圣地亚哥·培尼亚计划于本周访问台湾,以加强巴拉圭同台北的友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相信有关国家迟早会认清国际大势,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决定。

塔斯社记者:近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证实,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集束炸弹。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反对在实战中使用集束炸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美方有关决定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不少国家对此明确表达了反对意见。不负责任地转让集束弹药极易引发人道主义问题,应当平衡处理人道主义关切和正当的军事安全需要,对转让集束弹药持慎重克制的态度。

中方始终认为,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有关方面不应当拱火浇油,激化矛盾,使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布的《2023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增加5%,达到创纪录的1891亿美元。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在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挑战背景下,中国吸引外国投资逆势增长,表明中国市场吸引力巨大,也说明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跨国公司高管掀起了“访华潮”,外资企业普遍表示有意深耕中国市场、投资中国。这得益于中国超大的市场规模、完善的产业体系和丰富的人才储备,也反映出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和投资便利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上周,世贸组织《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成功结束。这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协定,将进一步推动全球投资增长。谈判过程中,中方先后提出15份正式提案,并多次就谈判难点提出务实解决方案,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向未来,中国将以自身发展继续为全球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我们也将继续致力于同各方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北京日报》记者:昨天,以“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圆满闭幕。论坛期间,各国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肯定中国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的积极贡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刚刚过去的周末,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功举行。本届论坛共吸引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多名代表参加,与会各方在四个方面达成14项共识,发布了《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3)》等多项研究成果,促成了多项与绿色发展相关的合作。

中国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本周是中国第33个全国节能宣传周,7月12日是全国低碳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的积极努力。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7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就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设施向东京电力公司发放验收合格证,日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今年夏季启动核污染水排海的计划没有变化。此前,日本媒体放风称日政府很可能8月启动排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已经多次强调,日方没有解决国际社会对日本排海方案正当性、净化装置可靠性、监测方案完善性等方面的关切,排海计划的安全性遭受广泛质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综合评估报告存在局限性与片面性,没有解决国际社会的上述关切,不能被日方当作排海的“通行证”。格罗西总干事也多次表示机构不会为日方排海决定背书。

当前,全世界都在关注福岛核污染水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的潜在影响。日本政府只关心什么时候把核污染水这个麻烦甩掉,毫不在意其他国家为应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投入多少资源、承担什么风险。

日方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自私自利,不负责任,也不得人心。中方再次敦促日方立即叫停排海计划,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

《环球时报》记者:7月9日,乌兹别克斯坦顺利举行提前总统大选,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胜选连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中乌关系下步发展有何展望?

毛宁:中方对乌兹别克斯坦成功举行总统选举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胜选连任表示祝贺。习近平主席已经第一时间向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致贺电。相信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领导下,“新乌兹别克斯坦”建设将取得更大成就。

中乌是命运与共的友好邻邦。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乌关系,愿同乌方一道,开展高质量、全方位的互利合作,携手构建中乌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