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7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7-17 19:00


总台央视记者:7月13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发表了纪念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联合声明,请问中方如何评价?

毛宁:2003年,中国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见证中国率先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开启了中国东盟关系的新阶段。中国第一个加入《条约》,体现了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传统、对东盟发展壮大的坚定支持以及对周边奉行的睦邻友好政策。

《条约》根植于亚洲历史文化,孕育了协商一致、不干涉内政、照顾各方舒适度等“亚洲方式”,是指导地区国家关系的重要准则。20年来,中国东盟秉持《条约》精神,全方位拓展互利合作,走出了一条长期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也带动了其他国家相继加入。东盟对话伙伴不断增加,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增强,东亚也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的地区。

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复杂多变背景下,中国东盟外长会发表上述联合声明,有利于共同弘扬条约宗旨和原则,传承发扬亚洲方式和亚洲智慧,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地区规则秩序。

法新社记者:美国总统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克里今天上午在北京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会见。外交部能否介绍会见的内容或成果?

毛宁: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经中美双方商定,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7月16日至19日访华。中方将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精神,同美方就气候变化相关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携手应对挑战,增进当代和子孙后代福祉。

关于访问的具体情况,中方会适时发布消息。你也可以向中方的主管部门了解。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台湾的赖清德下月前往巴拉圭途中将经停美国。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分子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以任何形式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径,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履行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等承诺,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塔斯社记者:黑海粮食协议今日到期。俄方还没有公布最终的决定。同时俄方多次对协议中涉俄部分的履行情况表示不满意。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希望黑海粮食运输一揽子协议继续得到均衡、全面、有效落实。中方提出了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愿同各方就此加强沟通合作,促进形成更多国际共识,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法新社记者:新西兰总理今天表示,新方对“印太”地区,尤其是南海和台湾海峡等地区日益恶化的战略环境和紧张局势表示担忧,他表示期待中国发挥作用,管控紧张局势。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是亚太的一员。我们始终同地区国家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愿同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各方一道,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话交流,共同为地区的稳定繁荣发挥作用。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希望有关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纽约时报》记者: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表示,与第一季度相比,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显著放缓”。我们也看到,中国更多地同美国等国家接触,邀请美国和欧洲领导人访华。经济困难是否成为了中国外交政策的限制因素?

毛宁:今天上午中国国家统计局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与你的描述有所不同。上半年,中国经济整体上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改变。随着促进发展的积极因素积累增多,经济有望继续恢复向好。

中国一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这一点没有变化。至于中美关系,中方始终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法新社记者:俄罗斯官员和官媒今天表示,一座连接克里米亚的大桥由于紧急情况交通暂时封闭,该大桥对向俄方士兵运送物资至关重要。外交部是否注意到相关报道?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