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7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7-28 18:30

经中法双方商定,第九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将于7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中方牵头人何立峰与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和数字主权部部长、对话法方牵头人布鲁诺·勒梅尔将共同主持对话。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访问朝鲜时,转交了习近平主席的亲笔信。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亲笔信的内容?能否介绍一下李鸿忠副委员长访问的情况?

毛宁:关于这次访问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日本防卫省28日发布了2023年度《防卫白皮书》,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对中国军力发展和海空军事活动表达关切,称将进一步提高防卫预算,强化防卫力量。白皮书还渲染台海紧张局势,称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军事平衡迅速向对中国大陆有利的方向发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肆意抹黑中方正常的国防发展建设和海空军事活动,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制造地区局势紧张。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正当合理,同有关国家开展联合巡航等军事合作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台湾是中国领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两岸之间的所谓军事平衡完全是个伪命题。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严重历史罪责,尤应谨言慎行、反躬自省。

我要强调,由于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近年日方不断增加防卫预算,修改防卫政策,谋求突破性军力发展,已引发外界对其是否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强烈担忧。我们敦促日方切实尊重周边邻国的安全关切,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停止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身强军扩武寻找借口,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路透社记者:习近平主席今天表示,中国将把同格鲁吉亚的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格鲁吉亚正意图加入北约,中方是否支持?

毛宁:关于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会见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的情况,我们已经发布了消息。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美方不具名官员透露,因制裁原因,美方将不邀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今年年底在美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众所周知,APEC东道主负有让所有成员代表顺利参会的责任和义务。美方对包括李家超行政长官在内的中方人员实施非法无理制裁,本就是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霸凌行径。美方以此为由拒绝邀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赴美参加APEC会议,是错上加错,悍然违反APEC规则,严重违背美方办会承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提出严正交涉。

我们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解除对李家超行政长官等特区官员的制裁,履行APEC东道主应有责任,按惯例邀请李家超行政长官与会,确保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APEC所有成员代表顺利参会,停止破坏APEC团结合作。中方将坚定维护中国香港参加APEC会议的正当合法权利。

法新社记者:根据美国情报机构报告,中国正向俄罗斯提供关键经济支持,这会限制西方制裁对俄影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历来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正常经贸合作。我们一贯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没有经过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俄之间的合作既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扰和胁迫。

法新社记者:中方一再表示遵守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今天,中国代表团在平壤出席了阅兵式,阅兵式上展示了被联合国制裁决议禁止的武器。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在执行安理会决议问题上,中方一贯认真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