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0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0-25 18:55

总台央视记者:昨天,纪念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提出10周年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发言人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毛宁:这确实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周边多国政要、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周边国家驻华使节、中外知名专家学者等20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围绕会议主题“亲诚惠容:新内涵 新发展 新愿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研讨会发表了书面致辞,总结了中国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理念的丰硕成果,阐明了亲诚惠容的新内涵、新发展,擘画了中国同周边国家未来共同发展的新愿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就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共同建设亚洲家园,提出了携手打造“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实验区、全球文明倡议首善区四条建议。会前,王毅主任集体会见了出席研讨会的外方嘉宾。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出席了研讨会的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各国专家学者在四场分论坛上围绕亲仁善邻、以诚相交、互惠互利、开放包容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热烈的交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当日还发布了《新时代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展望》文件。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记者:芬兰国家调查局称,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受损是由一艘船拖拽船锚所致,在管道附近海床发现了船锚。据调查局称,中国“新新北极熊”号是主要嫌疑对象,事件发生时它就在现场,且之后被发现少了一个锚。芬兰当局试图在该船位于芬兰专属经济区海域时取得联系,该船没有回应。我想提三个问题:第一,发言人对目前的调查结果有何评论?第二,中国官员是否已经与该船船长或船员取得联系?他们有何说法?第三,中国官方与该船或管道受损一事是否有关?

毛宁:你的三个问题我一并回答。首先,中方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合作,共同维护跨境基础设施安全。关于你提到的这个事件,中方同芬兰等方面保持着顺畅的沟通。事件还在调查中,我们希望有关方面本着客观、公正、专业的原则,早日查明事实真相。中方愿意依据国际法提供必要协助。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报道,25日,澳大利亚方面向中国返还了多件珍贵文物,归还仪式在中国驻澳大使馆举办。能否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中国和澳大利亚于2009年签署了关于文物保护的谅解备忘录。此后,澳方于2015年向中方返还了1件文物。此次澳方再次向中方返还4件流失的文物艺术品和1件古生物化石,我们对此表示赞赏。这是中澳在文化遗产保护和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的又一次成功合作,也是中澳民心相通的生动实例。

《中国日报》记者: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关于打击非法制造和贩运枪支及其零部件和弹药的补充议定书》的决定。你能否介绍一下此项批约决定的意义以及中方下一步准备做什么?

毛宁:枪支泛滥严重危害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破坏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枪支议定书》是旨在打击非法制造和贩运枪支等犯罪的唯一全球性法律文书,凝聚着国际社会携手加强枪支管控的重要共识。

作为积极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举措,中方去年9月启动批约国内法律程序。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标志着有关法律程序已接近完成,中方将尽快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批准书。

中国是世界公认最安全、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中方制定了严格的法律规定,坚决预防、打击和消除非法制造和贩运枪支及其零部件和弹药的行为,有力地捍卫了国家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保护了人民安宁。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愿以批准《枪支议定书》为契机,与各方加强交流合作,为建设一个和平安全、远离枪支暴力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总台中文国际频道记者: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备受关注。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出,“要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言人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的作用?

毛宁: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发展成为长周期、跨国界、系统性的世界工程。同时,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注入新的内涵。

共建“一带一路”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一带一路”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不搞地缘政治博弈,反对单边制裁、经济胁迫,引领全球治理的正确方向。

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10年来,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立了20多个专业领域的多边合作平台。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和拓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将更加丰富多元。

共建“一带一路”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新的机遇。“一带一路”是让全人类共同进步的倡议,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了新道路,必将为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更大的动能,拓展更广的空间。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必将谱写出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环球时报》记者: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谴责西方国家滥用制裁、干涉非洲内政。10月25日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确立的“反制裁日”,多个非洲国家呼吁西方尽早解除对津巴布韦非法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2019年第39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峰会将10月25日确定为“反制裁日”,呼吁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和组织解除对津巴布韦的制裁。今天是第五个“反制裁日”,我们注意到多个非洲国家再次强烈呼吁取消制裁,中方对此表示支持。

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津巴布韦非法制裁已经二十余年,严重侵犯了津巴布韦的国家主权、侵害了津巴布韦人民的发展权,也冲击了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

中方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津巴布韦反对外部干涉、走自主发展的道路。我们再次郑重呼吁少数国家和组织倾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尽早解除对津巴布韦的非法制裁,采取负责任的务实行动,帮助津巴布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维吾尔族电影人伊克拉木·努尔买买提将于今天在新疆受审,其涉嫌犯下的罪名还不清楚。请问外交部能否提供关于他被审判的更多细节?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