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1-02 19:45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中方与美方官员将于下周举行“核军控谈判”,中方能否核实此消息并且提供有关信息?

汪文斌:日前,我们已介绍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美国的情况。在王毅外长访美期间,双方商定近日举行包括军控和防扩散磋商在内的一系列磋商。中方同世界主要国家就军控与防扩散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中美将于下周在华盛顿举行司级军控和防扩散磋商,外交部军控司负责人将率团出席。根据双方商定的安排,中美将就国际军控条约履约、防扩散等广泛议题进行对话交流。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中国已担任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请问中方对本月安理会工作有何考虑?

汪文斌:中国从11月1日起担任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已向媒体和联合国会员国全面介绍了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工作考虑。

加沙局势是本月安理会议程上最重要的工作。当务之急是推动停火止战,防止出现更多平民伤亡,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灾难,防止冲突外溢。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将顺应国际社会呼声,同有关各方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加强协调,主持公道,凝聚共识,推动安理会为实现冲突降级、保护平民、缓解人道局势、恢复和平进程及时采取负责任、有意义的行动,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回到“两国方案”轨道。

安理会本月还将审议叙利亚、也门、中非、索马里等多个地区热点。中方还倡议安理会围绕“共同发展促进持久和平”主题举行公开辩论会。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中方将推动安理会立足行动,加强团结合作,提高权威和效率,履行好《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支持斡旋和外交努力,致力于缓和紧张局势,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为维护共同安全作出积极努力。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亚太地区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4.6%,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约2/3的贡献。而亚洲开发银行有关报告显示,中国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4.2%。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告。

亚太地区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3,经济在全球占比超过六成、贸易占比近一半,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过去几十年,亚太合作深入人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今年以来,亚太地区经济展现韧性和活力,市场需求回升,旅游业、数字经济等表现亮眼。6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生效,进一步增强了地区经济增长动力。

亚太地区是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中国是亚太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参与者,也是许多亚太经济体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要节点。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为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新机遇。中方正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与东盟成员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持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持续深化与地区经济体贸易投资合作。

中方愿同地区伙伴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开放的区域主义,推动亚太成为合作发展的高地,打造更具惠及性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今天李克强原总理的遗体火化,日本大使在中国外交部的吊唁簿上留言表示哀悼。请问到目前为止,共有多少个国家的代表前来吊唁?

汪文斌:一些外国驻华使团通过不同方式就李克强同志逝世向中方表达了哀悼和慰问。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6名中国公民本周在马尼拉被绑架。菲律宾当局正在寻找他们的下落。中方能否证实此事并分享更多信息?

汪文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正进一步核实情况,将与菲方保持密切沟通,全力推动案件侦办和相关人员尽快获救。

法新社记者:缅甸军方发言人今天下午表示,由于该地区的冲突,缅甸军方已经失去对中缅边境一战略城镇的控制。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高度关注缅北冲突态势,敦促各方立即停火止战,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避免事态升级,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中缅边境安全稳定。

路透社记者:许多国家开始从加沙地带撤离其公民,中国会否为撤离加沙的中国公民安排包机或者航班?如果会,他们从哪里乘坐航班撤离?目前有多少中国公民在加沙?

汪文斌:我们高度重视在加沙中国公民的安全,一直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并尽可能提供帮助。目前外交部正在协调各方协助中国公民尽快离开加沙。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11月2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启动第三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预计持续至11月20日,计划排放约7800吨核污染水。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汪文斌:日本不顾国内外反对,已向太平洋排放15600吨核污染水,公然将污染风险转嫁给全世界,极不负责任。最近刚发生的福岛核电站放射性废液溅射事故再次证明,负责核污染水排放的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内部管理混乱、惯于隐瞒欺骗,日方宣称的“安全、透明”的排海计划根本不能令人信服。日方应正视国际社会普遍关切,同利益攸关方特别是周边邻国进行充分协商,以负责任方式处置核污染水。

随着越来越多的福岛核污染水被排入大海,尽快建立一个有日本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切实参与、长期有效的国际监测安排的紧迫性日益凸显。国际原子能机构应为此发挥应有作用,日方应全面配合,严防核污染水排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