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1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1-08 20:15

香港中评社记者: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已结束访华。他与中国领导人会见后对媒体表示,对澳中双方接触感到满意,感谢中方的热情招待。中方对阿尔巴尼斯总理此访有何评价?对未来中澳关系有何期待?

汪文斌:此访是澳大利亚总理时隔7年再次访华,也是阿尔巴尼斯总理就任以来首次访华,既是对50年前惠特拉姆总理历史性访华的纪念,也是继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会见阿尔巴尼斯总理、今年9月两国总理在印尼雅加达会晤以来,中澳之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阿尔巴尼斯总理就事关中澳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进行深入战略沟通,为中澳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作出重要战略引领。李强总理同阿尔巴尼斯总理举行会谈,就中澳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赵乐际委员长也同阿尔巴尼斯总理就两国关系和两国立法机构交往进行了深入友好交流。两国领导人会见会谈议题广泛,内容深入,气氛友好,成果丰富,两国和国际社会反响积极。

中方愿同澳方一道,在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指引下,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积极推进落实此访成果,进一步加强对话合作,深化政治互信,增进人民友谊,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改善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塔斯社记者:共同社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总统拜登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在旧金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晤。外交部能否证实?

汪文斌:中美双方都同意朝着实现旧金山元首会晤共同努力。同时,“通往旧金山”不会是一马平川,不能靠“自动驾驶”。双方要切实“重回巴厘岛”,把两国元首的共识真正落到实处,排除干扰,克服障碍,增进共识,积累成果。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将于11月9日召开加沙地带“人道主义会议”。中方是否将派代表出席?

汪文斌: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将出席11月9日在法国举行的支援加沙平民国际人道主义会议。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尽快停火止战、保护平民、提供人道救援、落实“两国方案”作出不懈努力。

法新社记者:据称,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11月15日将在旧金山举办一场晚宴,外交部能否介绍哪位官员将出席活动?

汪文斌: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彭博社记者: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对一名爱沙尼亚议员表示,如果台湾在爱沙尼亚开设“代表处”,这位大使可能会离开爱沙尼亚。你能否证实?是否有更多信息?

汪文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反对任何支持“台独”分裂势力的行为。我们敦促爱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庄重承诺,不得允许台湾设立任何官方性质的机构,切实维护双边关系政治基础。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国际维吾尔论坛”近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呼吁日本政府独立调查新疆人权状况。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今天的新疆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今年以来,包括两批日本民众旅游团在内的一百余个外国代表团赴新疆实地参访,他们亲身感受了大美新疆的独特魅力,高度评价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赞赏中国政府为保护新疆多民族文化和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作出的巨大努力。

“世维会”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华分裂组织,长期炮制涉疆谣言谎言,煽动暴恐分裂活动。刚才你提到的所谓“国际维吾尔论坛”不过是“世维会”炮制的闹剧。

涉疆问题是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势力打着人权幌子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对新疆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有关图谋绝不会得逞。

《北京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中国是2022年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专利申请量约160万件,居世界第一。另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中国有效发明专利量累计达到456.8万件,也居世界第一。中国位列《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榜第12位,其中6个指标排名世界第一。这些充分彰显了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

今年是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50年来,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完善法律体系,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坚定维护国际知识产权多边体系。中国相继加入《国际商标注册马德里协定》《专利合作条约》《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和版权方面的《马拉喀什条约》,签署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实现244个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上海、福建、海南三地法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建立合作,为解决涉外知识产权争议提供便利。

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举措和成果获得国内外广泛认可。据统计,2022年民众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为81.25分,较10年前提高17.56分。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2》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欧盟企业认为中国知识产权执法状况达到“充分”或“优秀”水平。国外申请人在华布局知识产权的意愿不断增强,近10年共有11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来华申请专利25.3万件,年均增长5.4%。

中方将继续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持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加速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我们也愿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共同汇聚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

湖北广电记者:7日,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闭幕。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如何看待科技合作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

汪文斌:“推动科技创新”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之一。近日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在重庆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大会取得丰硕成果。这是中方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重要举措。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与各方一道,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80多个共建国家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支持逾万名共建国家的青年科学家来华进行短期工作和交流,累计培训共建国家科技和管理人员1.6万人次。中国与共建国家实施了多批联合研究计划,在农业、医疗、信息、新能源、基础研究等多个领域共同建设了50多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立了10个海外科教合作中心。中国面向东盟、阿拉伯国家、非洲等区域建设了9家跨国技术转移中心,与各国共建覆盖广泛的技术转移网络,服务各国产业升级。

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发布了《国际科技合作倡议》,倡导并践行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国际科技合作理念,坚持“科学无国界、惠及全人类”。我们愿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与共建国家携手努力,共同构建创新伙伴关系,共同培育创新增长动力,共同营造开放创新生态,共同完善全球科技治理,加快建设创新丝绸之路,携手构建全球科技共同体。

彭博社记者:阿根廷总统候选人哈维尔·米莱如当选,你认为将如何影响中阿关系?中方在下一轮选举中有无倾向的候选人?

汪文斌:大选是阿根廷内政,我不作评论。中国和阿根廷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同阿方共同努力,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昨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消息,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5.4%和4.6%,较10月预测值均上调了0.4个百分点。IMF第一副总裁戈皮纳特表示,中国经济有望实现政府设定的增长目标,反映出新冠疫情后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情况。我们也注意到,近期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都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普遍认为中国宏观政策的效果不断显现,三季度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运行积极因素不断累积。

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通胀水平仍然较高等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潜力和活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称,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贡献全球增长量的三分之一。中国贸促会最新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五年中国市场前景。外商参与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展会的热情持续高涨,以实际行动践行“开拓中国市场”的决心。

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动力源。我们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同各国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本轮巴以冲突已延宕一个月。尽管国际社会多次呼吁停火,但冲突仍在继续,平民死伤数字不断上升。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将为推动局势降温拿出更多举措?

汪文斌:一个月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过是一段短暂时光,但刚过去的这一个月对巴勒斯坦人民而言却极其漫长。超过1万名巴勒斯坦人,包括很多妇女和儿童,被夺去了生命。平民伤亡数字每天还在快速增长。

我们为在巴以冲突中丧生的双方民众感到悲痛,更为加沙地带日益加剧的人道灾难感到揪心。无论是以色列还是巴勒斯坦民众,都不应成为武力袭击的目标,也不应成为集体惩罚的对象。暴力无法换来真正安全,武力不能赢得持久和平。释放被扣押平民,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安全,开辟人道救援通道,重启对话谈判,是有关当事方担负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应当努力实现的目标。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一直坚定致力于缓和局势、推动停火止战。习近平主席指出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同1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外长、负责人及相关政要深入沟通。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访问中东五国并出席开罗和平峰会,广做各方工作,并将出席于11月9日在法国举行的支援加沙平民国际人道主义会议。

中方支持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团结一致,加大斡旋努力,推动停火止战、恢复和谈。

中方主张,联合国安理会应尽快采取负责任行动,保护平民,缓解加沙人道局势。

中方呼吁尽快召开更具权威性的国际和会,就重启和落实“两国方案”达成新的共识。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保护平民、缓和局势、重启和谈、实现和平付出最大努力。

*************************************

今天是中国记者节。祝广大中外记者朋友们节日快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