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1-30 20:00


应越南副总理陈流光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将于12月1日至2日赴越南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

总台央视记者:昨天是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中国倡议下,安理会举行了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此次会议情况。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

汪文斌: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一直为实现和平奔走,为挽救生命努力。习近平主席多次就当前巴以局势阐明中国原则立场。11月15日,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主持通过了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第一份安理会决议,开启了推动停火的初始步骤。当地时间29日,时值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在中国倡议下,安理会举行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会议。巴西、巴勒斯坦、卡塔尔、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斯洛文尼亚、马来西亚等近20个国家的外长和高级别代表以及所有安理会成员出席,多国外长专程赴纽约与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温尼斯兰德向会议作了形势通报。

王毅外长强调,对话谈判是拯救生命的最佳选项,是化解矛盾的根本之道。要以最大的紧迫感推动全面持久停火。炮火之下没有安全区,加沙地区没有防火墙。中方强烈希望暂时停火不是新一轮攻势前的间歇,而是进一步实现全面持久停火的开端。全面持久停火应成为压倒一切的优先任务。要采取更加务实有力的行动保护平民。任何针对平民的暴力和袭击都不可接受,任何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都应予以谴责。必须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712号决议。中国政府将再向加沙地带提供新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要以更坚定的决心重振“两国方案”政治前景。巴勒斯坦问题的公平正义就是“两国方案”,不可替代。只有“两国方案”真正、全面落地,才能实现中东和平再出发。中方倡议召开更具规模、更大范围、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要推动安理会采取负责任和有意义的行动。中方提交了《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我们将继续同有关各方加强协调,凝聚共识,推动安理会承担起应有责任,为和平尽责,为正义发声。

会后,王毅外长向媒体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道一边,站在良知一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加强协调,凝聚共识,为地区重回稳定、人民重获安宁作出不懈努力。

各方赞赏中国倡议举行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认为这是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712号决议的第一场会议,对推动停火止战、缓解人道危机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各方普遍支持延长临时停火直至实现永久停火,呼吁释放人质,保护平民,加大人道援助力度,确保物资准入畅通。期待安理会切实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为缓和紧张局势发挥更大作用,早日重启和平进程,最终实现巴以和平共处。

与会期间,王毅外长还分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外长法永、巴西外长维埃拉、马来西亚外长赞比里,并集体会见沙特、埃及、卡塔尔、土耳其、印尼等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

《中国日报》记者:近日,欧盟方面透露正在筹备欧盟—中国领导人会晤。同时我们注意到,欧方对所谓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营商环境不佳、产能过剩、欧中经贸不平衡、中国追求以自我为中心的国际秩序等表达关切,强调对华不脱钩,但要“去风险”。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欧方提出的所谓关切与事实不符。

全球经济复苏艰难,中国经济保持企稳向好势头难能可贵。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近期不少国际机构纷纷调高中国经济预期。中国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国贸促会今年第三季度发布的报告显示,八成以上受访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评价为满意以上,近九成预期未来5年利润持平或有所提高。

中方从不追求贸易顺差。中国积极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致力于持续推进“市场机遇更大”的开放,巩固和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中国新发展将为欧洲和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绿色产业和清洁技术快速发展是坚持不懈开展科技创新、构建完整产业链供应链的结果,是凭借艰辛努力、通过公平竞争赢得的正当优势,受到欧盟消费者和全球用户欢迎,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绿色转型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20年的经验表明,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中欧关系就能向前进、向上走、向未来。从抑制通货膨胀到推动经济复苏,从实现绿色数字转型到增强战略自主,从维护多边主义到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都是欧盟可靠、可信的合作伙伴。“去风险”“降依赖”不应该变成“去合作”“降水平”。希望欧方全面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和内外政策,奉行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推进互利共赢的中欧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路透社记者:台湾“总统”蔡英文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中国领导层正忙于应对内部问题,不考虑“侵台”。由于中国国内经济、金融和政治挑战,而且国际社会已明确表示战争不是选项,因此目前不是考虑重大“侵台”行动的时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首先纠正你一个错误说法。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什么“总统”。你提到的也不是一个外交问题。

我要强调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就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干涉。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只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记者:11月29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向纪念大会致了贺电。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将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发挥什么作用?

汪文斌:中国始终是巴勒斯坦的真诚朋友,始终同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11年向纪念大会致贺电,充分彰显了中国对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正义的责任担当。

在当前形势下,今年的纪念大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所指出的,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国际社会必须紧急行动起来,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切实负起责任,全力推动停火止战,保护平民安全,制止人道灾难。在此基础上,尽快重启巴以和谈,尽早实现巴勒斯坦人民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凝聚国际促和共识,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回到“两国方案”的正确轨道,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总台国广记者:我们注意到,中方发布了《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本轮巴以冲突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导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道一边,站在人类良知一边。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中方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安理会采取负责任、有意义的行动。中方发布《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提出推动全面停火止战、切实保护平民、确保人道主义救援、加大外交斡旋、通过落实“两国方案”寻求政治解决等五方面建议。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加强协调,进一步凝聚共识,为消弭冲突,重启和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不懈努力。

法新社记者:中方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逝世有何评论?基辛格哪方面最令中方缅怀?

汪文斌:基辛格博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是中美关系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他长期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发展,先后百余次访华,为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作出历史性贡献。中国人民将铭记基辛格博士对中美关系投入的真挚感情和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就基辛格博士逝世向拜登总统致唁电,对基辛格博士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其家人表示慰问。李强总理向基辛格博士家人致唁电。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外交部长王毅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致唁电。

基辛格博士生前高度重视中美关系,认为中美关系对中美两国和世界的和平繁荣至关重要。中美双方要继承和发扬基辛格博士的战略眼光、政治勇气和外交智慧,按照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据报道,由于近期中国大陆呼吸道疾病病例增多,台湾卫生部门敦促老年人、幼儿以及免疫力较差人士避免前往中国大陆。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你提到的不是一个外交问题。

中国国家卫健委已经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相关问题作了介绍。到中国旅行、经商、留学都是安全的,大家无需担心。

东方卫视记者: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推出了外国护照在线身份核验服务。此前,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还推出英文版,出台了一系列外籍旅客铁路出行的便利措施。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致力于扩大中外人员交往,一直努力为外国人来华旅行、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中方有关部门近期推出的各项举措,都旨在优化外籍旅客出行服务。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欢迎更多外国朋友来中国走走看看,包括乘坐高铁出行,亲身感受中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成果。

路透社记者:立陶宛外长周二称,中国已取消限制立陶宛对华出口的贸易措施。你能否证实中立已恢复正常贸易关系?是什么因素触发了这一决定?

汪文斌: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行事,也将根据相关规则处理问题。我们再次敦促立方纠正错误,回到一个中国的正确轨道上来。

澎湃新闻记者:近日,美国34家智库和民间组织联合公开致信中美两国元首,呼吁中美共同致力于持续减少双边关系中的危险摩擦,在关乎地球保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问题上加强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国34家智库和民间组织联合致信中美元首,就中美关系发出理性声音,反映了美国各界对中美关系稳定和改善以及中美共同承担大国责任的真切、广泛呼声。

此次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进一步探讨了中美两个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进一步明确了中美共同肩负的大国责任,形成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取得一系列共识和成果。这些共识和成果也反映和代表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指出的,不论形势如何变化,中美和平共处的历史逻辑不会变,两国人民交流合作的根本愿望不会变,世界人民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普遍期待不会变。我们希望两国民间各界继续共同努力,多走动、多来往、多交流,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汇聚强大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