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2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2-11 19:39

总台央视记者:12月10日,菲律宾派遣船只擅自闯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海域,企图向仁爱礁非法“坐滩”军舰运送建筑物资,被中方海警船拦阻。事发后,菲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中方攻击指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12月10日,菲律宾1艘运补船、1艘公务船和2艘海警船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闯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邻近海域,企图向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运送建筑物资。其间,菲方船只不顾中国海警船警告,执意冲闯仁爱礁潟湖,并以危险方式冲撞现场的中国海警船。菲方上述举动严重侵犯中方主权,危害中方船只和人员安全,中国海警依据国内法和国际法对菲方船只采取必要措施,操作专业克制、合理合法。中国外交部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表示强烈抗议。

我想强调的是,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并确立的,符合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菲律宾依据非法无效的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主张仁爱礁属于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否定中国对仁爱礁的领土主权,违反国际法原则,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

近期仁爱礁海域多次发生紧急事态,责任完全在菲方,根源在于菲方违背承诺,拒不拖走非法“坐滩”军舰,并企图对其实施大规模加固,实现永久侵占。中方坚决反对菲方侵占仁爱礁的图谋,已通过多个层级、多个渠道向菲方表明中方严正立场,要求菲方不得向非法“坐滩”军舰运送用于大规模维修加固的建筑物资,并提出妥善管控仁爱礁局势的倡议。但菲方无视中方的善意、诚意和克制,违背自身承诺,不断在仁爱礁海域侵权挑衅制造事端,持续散布虚假信息、渲染炒作,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中方再次敦促菲方停止海上侵权挑衅,停止对中方无端攻击抹黑,不要采取破坏南海和平与稳定的行为。中方将继续按照国内法和国际法,采取必要措施,坚决应对任何侵权挑衅行径,坚定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香港周日举行了在“爱国者治港”原则指导下的首次区议会选举。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香港特区区议会选举,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已经作出了表态,你可以查阅。

这次选举是香港特区区议会制度重塑后的首次实践。选举过程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彰显了“爱国者治港”下良政善治的新气象。我们对新一届区议会依法履职充满信心,相信新当选的区议员能够当好特区政府和香港民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助力特区政府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发言人能否介绍中方在保护和促进人权领域取得的成就?我们也注意到少数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借口对中国进行攻击。请问中方对此如何看待?

毛宁:1948年的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1950年,联大将12月10日定为世界人权日。

为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5周年,中方日前在北京举办了国际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深入宣介习近平主席关于人权问题的重要论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丰富内涵以及中国关于全球人权治理的立场主张。会议发表了主席声明“北京宣言”,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改善人民生活环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权法治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国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有资格充当“人权教师爷”。对一国人权状况最权威的评价来自该国人民。各国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有些国家无视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借口人权干涉别国内政,其双重标准和虚伪面目昭然若揭。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促进和保护人权,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与合作,同各方一道,以安全守护人权、以发展促进人权、以合作推进人权,共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路透社记者:菲律宾周一称,中方船只本周末在南海对菲方船只采取的行动是对局势的严重升级。菲方今天早晨还表示将坚定捍卫菲方主权。请问上述事件是否损害了中菲双边关系?外交手段能否有助于缓解当前局势?

毛宁:刚刚我介绍了有关事件的事实经纬和真相。我想强调的是,仁爱礁海域反复发生紧急事态,责任在菲方,根源在于菲方违背自身承诺,拒不拖走非法“坐滩”的军舰,并且企图对其进行加固,实现永久侵占。菲方多次在仁爱礁及其临近海域采取挑衅和侵权行为,中方始终本着诚意和善意,致力于同菲方加强沟通,妥善处理。中方还提出了管控仁爱礁局势的倡议,应该说球在菲方一边。希望菲方能够正视问题的根源,停止挑衅和制造事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8日就一份阿联酋起草的要求在加沙地带立即实施人道主义停火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因遭美国否决而未获通过。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本轮巴以冲突延宕两个月来,加沙地带有近2万平民死于战火,100多万民众流离失所。停火止战是当务之急,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

阿联酋代表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决议草案,有将近100个共同提案国,中国也参加了共提。我们对美国独家否决要求立即实施人道主义停火的安理会决议草案感到遗憾和失望。纵容冲突延续意味着更多平民伤亡,意味着更大人道灾难,只会种下更多仇恨的种子。

在事关战与和、生与死的问题上,有影响力的大国应当为平息战火发挥建设性作用,应当为减少平民伤亡尽最大努力,应当站在和平一边,站在生命一边。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欧盟驻华代表团10日发表声明,重申对中国严峻人权状况的关切,敦促中方尊重、保护和实现所有人的人权,包括维吾尔族、藏族等少数群体人权。声明还提及死刑、“民主人士”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欧盟声明无端指责中国人权状况,大量散布虚假信息,大肆抹黑中国形象,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欧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新疆、西藏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文化传统得到保护和弘扬,各族人民包括宗教信仰自由、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自由在内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人权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等,是早已经被事实证伪的弥天大谎。

欧盟长期以来对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实际上欧盟的人权状况令人担忧。这些年,欧洲国家侵犯难移民权利,排外主义和种族主义抬头,轻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以及发展权,在新闻自由、强迫劳动等问题上存在选择性和双重标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此前指出,一些欧盟成员国在基本人权承诺方面出现倒退。

中方强烈敦促欧方正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放弃傲慢和偏见,放弃虚伪的双重标准,以实际行动改善自身人权状况,停止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

《中国日报》记者:12月8日,美国务院发布涉疆年度人权报告,称中方在新疆地区持续对维吾尔等少数民族群体实施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对2名中国官员实施制裁。美财政部同日将两人列入“特别指定国民”清单。美国土安全部根据美国国内法,宣布将3家中国企业列入“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实体清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方再次炮制散布涉疆虚假叙事,以所谓新疆人权为借口对中方企业和官员实施非法制裁,严重损害中方有关企业和个人的权益,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新疆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中国的治疆政策深入人心。美方没有权力也没有资格对新疆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所谓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完全是美方为遏制打压中国炮制的世纪谎言,早已被事实和真相戳穿。美方依据国内法,将中国实体和人员列入制裁清单,妄图以此破坏新疆繁荣稳定,打压中国发展,充分暴露出“以疆制华”的险恶用心。

美国国内的人权问题比比皆是,国际人权记录劣迹斑斑。美国如果真正关心人权问题,就应该切实解决自己国内的种族歧视、枪支暴力、毒品泛滥等问题,就不应该在加沙人道灾难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独家阻挠安理会通过呼吁人道停火的决议。

美方应当停止对中国的污蔑抹黑,撤销对中方人员和企业的非法单边制裁,停止实施“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等错误法案。中方将采取坚决反制措施,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法新社记者:菲律宾外交部召见中国大使,就日前菲中船只在南海发生的碰撞事件向中方提出抗议。你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有关事件的责任完全在菲方。中国外交部已经就此向菲方提出交涉,表达强烈抗议。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在美国否决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在加沙地带立即实施人道主义停火的决议草案后,中国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

毛宁:当前加沙的人道危机还在持续,压倒一切的任务就是停火止战。尽管安理会的决议草案被否决,但国际社会推动停火止战、保护平民、缓解人道危机的努力不应当停止,联合国安理会维护正义、履行责任的脚步不应当停止。中方愿意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将全部努力汇聚到平息加沙战火的共同目标上来,并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路透社记者:越南媒体援引中国驻越南大使的表态称,中方愿协助越南升级广西至河内的铁路交通,并加快两国间其他跨境铁路建设。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细节?习近平主席本周访问越南期间是否会重点讨论这一议题?

毛宁:中越关系长期友好,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中国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两国在互联互通领域开展了很多互利合作,比如中国企业承建了河内轻轨二号线,这是越南首条城市轻轨项目,为河内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中越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双方都有意愿进一步拓展有关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相信两国领导人将就深化合作交换意见,请你关注访问的情况和中方后续发布的消息。

法新社记者:美国昨天呼吁中国停止在南海“危险和破坏稳定”的行动。中方对美方表态有何回应?

毛宁: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和菲律宾的海上争议是中菲两国之间的问题,任何第三方无权介入。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为实现自身地缘政治私利,一方面怂恿支持配合菲律宾在南海侵权挑衅,一方面颠倒是非,放大争议,挑动对抗,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将继续依据国内法和国际法,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澳门月刊》记者:近日,越南驻中国大使范星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把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新水平。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和越南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在推进符合各自国情的改革和革新事业,两国加强团结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中越双方都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即将对越南进行的国事访问,双方都认为志同道合、命运与共是中越关系最鲜明的特征,两国提升关系新定位是顺应大势,水到渠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双方将按照高层的共识,不忘传统友好初心,牢记共同理想使命,发展好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法新社记者: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表示,将谨慎处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从中国融资的问题。他周一对法新社表示,在处理外国贷款问题上不会贸然行事。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巴布亚新几内亚是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和合作规划的太平洋岛国,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中方愿继续同巴新方面一道,精准对接两国发展战略,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基础上,拓展“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