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2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2-12 17:56

总台央视记者:11日,阿根廷新任总统米莱会见了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发言人能否介绍会见的有关情况?

毛宁:应阿根廷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赴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米莱总统就职仪式。11日,米莱总统会见武维华。

武维华向米莱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米莱感谢习近平主席派特使出席就职仪式,请武维华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强调阿根廷新政府高度重视阿中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阿方愿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入发展。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戈皮纳特11日表示,去年全球各国共施加约3000项贸易限制措施,数量达2019年的三倍。如果世界经济分裂成以美欧、中俄为首的西方和东方两大阵营,全球GDP可能将损失2.5%至7%。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商品、服务、资本等要素的自由流动,扭曲资源配置,损害消费者利益,不利于提高生产效率,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国家以安全为借口搞“脱钩断链”,打着“去风险”的旗号搞贸易限制,这只会让世界更不安全,只会带来更多风险。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时代,各国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中国始终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始终认为,不合作是最大的风险,不发展是最大的不安全。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平等协商、互利合作,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12月11日,印度最高法院裁定支持印度政府单方面改变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地位的决定。这明显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22号决议关于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只能通过联合国监督的全民表决来最终解决的规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这一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应该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决议和有关双边协定的规定,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有关方面应当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彭博社记者: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回应该部门将如何应对华为芯片技术突破时表示,美国将采取最强有力措施保护国家安全。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对于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管制,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美国滥用出口管制措施,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不利于全球芯片产供链稳定,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美方多次表示,无意对华“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美方应当将承诺落到实处。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彭博社记者: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还表示,美方正在研究英伟达为中国开发的三款新型人工智能加速器。本月初,她曾表示要限制任何赋予中国人工智能能力的新芯片。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中国进行恶意封锁和打压。

法新社记者:中国官方媒体今天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已经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能否提供更多消息?

毛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访问的情况中方将及时发布信息,请保持关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