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2-21 19:55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巴奈特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将为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贡献1/3左右的动能,并预测中国经济在2024年将保持良好增长。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近期,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在内的多家国际机构都纷纷调高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看好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各方普遍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会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使其他经济体的产出水平平均提高0.3个百分点。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政府出台的宏观政策措施有力推动经济恢复向好,加力实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空间充足。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总的看,中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不断积聚增多。我们欢迎全球工商界朋友继续“在中国、为世界”,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与全球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法新社记者:发言人周二表示中国与菲律宾的海上分歧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中方愿同菲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然而昨天中方表示,中菲关系已站在十字路口,面临何去何从的选择,菲方务必要慎重行事。外交部能否解释这一对菲表态语气上的突然转变?

汪文斌:我建议你首先认真看一看中菲外长通话中方发布的消息稿。你关于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态度有了很大变化的解读是完全错误的。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菲律宾外长马纳罗通电话。王毅外长指出,当前中菲关系面临严重困难,根源在于菲方改变了迄今的政策立场,背弃了自己作出的承诺,不断在海上挑衅滋事,损害中方的正当合法权利。中菲关系已站在十字路口,面临何去何从的选择,菲方务必要慎重行事。

针对你刚才提到的观点,我想强调的是,对于同周边邻国存在的海上争议,中方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没有任何变化。中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争议的立场没有变,和菲方一道落实好双方以往达成的谅解和共识的态度没有变,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政策没有变。当然,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正当权益的决心也不会变。

希望菲方理智抉择,遵循邻里相处的有效之道,和中方一道妥善处理和管控好当前海上局势。

彭博社记者:有报道称,中国领导人表示将统一台湾,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旧金山会晤期间深入阐述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方重视美方在巴厘岛会晤中作出的有关积极表态。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俄新社记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此前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在阻止红海发生的袭击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是否愿为维护红海地区安全发挥更积极作用?

汪文斌: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货物和能源贸易通道,维护该地区安全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一贯主张维护国际水道安全,反对袭扰民用船只的行为。我们认为各方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大国都应为维护红海水域航道安全发挥建设性、负责任的作用。

法新社记者:发言人对缅甸持续的冲突、尤其是在规划中的中缅经济走廊附近的冲突有何最新评论?

汪文斌:我们已经多次介绍中方在缅北局势问题上的立场。中方一直在积极推动缅甸相关各方切实落实达成的共识,保持最大克制,主动缓和现地局势,管控好停火过程中偶发的摩擦,保持停火和谈的势头。

我们将继续做缅北止战促谈工作,共同推动缅北局势软着陆。我们也希望缅甸相关各方维护中缅边境的安全稳定,维护中方在缅项目和人员安全。

塔斯社记者:昨天乌克兰把中国铁建集团公司列入了“国际战争赞助商”名单。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正义一边。我们坚决反对乌方有关机构将中方企业列入相关名单,要求乌方立即纠正错误、消除负面影响。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拜登政府正考虑提高关税,尤其是针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关税。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方早就指出,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美方单边加征关税违背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赤裸裸的保护主义,涉嫌违反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等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遵守世贸组织规则,维护公平竞争的贸易秩序,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中方将密切跟踪后续情况,必要时将采取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