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19 20:25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日前召开的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对导致“多输”困境的现有国际秩序进行反思,王毅外长出席了会议。中方主要传递出什么信号?如何看待“多输”困境?

毛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了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在“中国专场”发表主旨讲话。王毅外长讲话的核心信息就是,中国将始终保持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

一是做推动大国合作的稳定力量。国际形势越动荡,大国越要加强协调;风险挑战越突出,大国越要增进合作。我们愿加强大国协调与合作,同美方共同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稳定发展中俄关系,坚持中欧伙伴关系定位,共同为应对乱局注入正能量。

二是做应对热点问题的稳定力量。我们将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探索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坚持不干涉内政,反对强加于人;坚持客观公道,反对谋取私利;坚持政治解决,反对使用武力;坚持标本兼治,反对短视片面。

三是做加强全球治理的稳定力量。我们将坚定支持联合国的权威和核心地位,支持安理会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发挥首要作用。加强“全球南方”团结合作,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为应对全球挑战做出中国贡献。

四是做促进全球增长的稳定力量。中国经济始终充满活力与韧性,去年以5.2%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长期向好的势头更趋明显。我们将集中精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扩大制度型开放,向世界释放更大利好。

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我们愿同各方团结合作,同舟共济,寻求共赢,避免多输,为世界注入更多的确定性,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中新社记者:2月8日,巴基斯坦举行了国民议会选举和地方议会选举。目前,巴大选结果已经初步出炉,有关政党正在推进组阁事宜。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中巴关系未来发展有何期待?

毛宁:中方注意到,巴基斯坦大选总体平稳、顺利举行,对此表示祝贺。作为亲密友好邻邦,中方充分尊重巴基斯坦人民作出的选择,衷心希望巴基斯坦各有关方面在大选后共同维护政治团结和社会稳定,同心协力开创国家发展未来。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方期待同巴方一道努力,赓续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上周,以色列无视联合国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警告,继续袭击加沙南部城市拉法,以政府表示将在那里展开更广泛的军事行动。近150万巴勒斯坦人,也就是加沙230万人口中的大部分现在被困在拉法,他们中的大多数从北部流离失所至此,因为南部地区被以色列视为“安全区”。但如今这些人陷入军事袭击和军事行动的危险中。联合国机构警告称,对拉法的军事行动将加剧目前的人道主义危机,包括导致严重饥荒。中方对拉法局势的最新进展持何立场?

毛宁:中方高度关注拉法地区的事态发展,反对和谴责伤害平民、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呼吁以色列尽快停止军事行动,全力避免无辜平民伤亡,防止拉法地区出现更加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近日拜访二号总统候选人普拉博沃·苏比延多,向普致以祝福。从双边关系角度出发,外交部如何看待普拉博沃将成为印尼新领导人?

毛宁:印尼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祝贺印尼大选平稳顺利举行,相信印尼人民的选择将有利于印尼的发展和未来。中方期待继续同印尼一道,围绕共建命运共同体主线,打造高水平战略互信,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中印尼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路透社记者:一些德国大公司,如大众汽车和巴斯夫,出于对新疆“强迫劳动”关切,正在重新考虑或剥离其在新疆的业务。中国还能做些什么来缓解这种关切?新疆最终会与西方“脱钩”吗?

毛宁:正如王毅外长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指出,一些政治势力在国际上散布了太多关于新疆的谣言,制造了太多虚假信息,所谓“强迫劳动”就是其中之一。这些人编造涉疆谎言的目的就是要搞乱新疆,进而阻止中国的发展振兴,是打着人权幌子在新疆制造“强迫脱钩”“强迫失业”“强迫返贫”,这种图谋不会得逞。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新疆各族人民的各项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希望有关企业能够尊重事实、明辨是非,珍惜在新疆投资和发展的机会。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不会接受关于巴勒斯坦问题永久解决方案的国际命令。以内阁通过了一项动议,拒绝联合国或任何国家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他们似乎拒绝任何国际参与或国际社会对永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担保。中方多次强调就此问题召开国际和平会议的必要性。请问发言人认为以方上述做法能解决问题并为该地区带来和平吗?

毛宁:“两国方案”是国际社会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普遍共识,落实“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唯一现实出路。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尽快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制定落实“两国方案”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支持巴以双方尽快恢复和谈,最终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欧盟委员会16号宣布对中国中车下属的一家子公司发起反补贴调查。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具体的经贸问题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作为原则,中方对欧委会宣布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就所谓补贴问题开展调查表示关切,我们希望欧方审慎使用外国补贴条例工具,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具体经贸问题,为中方企业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假期,文旅消费“热辣滚烫”,特别是出入境旅游非常火爆,中国游客足迹遍布了全球125个国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随着中国免签“朋友圈”不断扩大,出入境游热度持续上升,这个春节中外游客“双向奔赴”,成为全球旅游消费高峰期。联合国旅游组织预计中国出入境旅游将在2024年加速恢复,推动全球旅游市场复苏。

龙年春节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提振了全年市场预期与信心。春节假期期间,中国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7.7%。春节档的电影票房达80亿元,打破了历史记录。火热的出境游让世界共享春节消费红利,体验欢乐祥和的中国年味。

正是一年春好时。我们将继续推动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各国共享中国机遇提供更好条件。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今天,国际法院将就以色列历史上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举行听证会。联合国最高法院将听取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自决权的否认,以及对巴勒斯坦人的歧视,并就这一问题形成法律意见。中方对此案持何立场?

毛宁:关于国际法院的有关咨询意见案,中方于去年7月25日向法院提交了书面意见,我们也将参加法院的口头程序,深入阐述中方在巴以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就民族自决、国际人道法、国际人权法以及国家责任等相关国际法问题阐明立场,表达对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继续为促进巴勒斯坦问题早日解决、实现中东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17日,菲律宾渔业和水产资源局发言人称,中国渔民一直在黄岩岛使用氰化物,故意破坏菲渔民的传统渔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菲方上述表态纯属无中生有,凭空捏造。中国对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渔业资源养护,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的捕捞活动。

湖北广电记者:日本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近日逝世,享年88岁。不少中国网民在社交媒体表示哀悼。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作为享誉全球的世界级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先生同中国很有渊源,为中国人民所熟悉。他出生在中国,在中国度过了幼年时光。他热心于中日人文交流,曾经多次访华演出,以实际行动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对小泽征尔先生逝世表示哀悼,向他的亲属表示慰问。据我了解,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驻日本使馆也向小泽征尔先生的家属发唁电表达慰问。

我们期待两国有识之士和广大民众继续关注和支持中日关系发展,共同奏响中日世代友好乐章。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巴基斯坦大选结果出炉已有几个星期,没有一个政党赢得决定性优势,因此各党派正在艰难地组建新政府。中方是否担心巴方可能出现的政局不稳定情况?

毛宁:我们注意到巴基斯坦大选总体平稳顺利,尊重巴基斯坦人民作出的选择。我们希望并相信巴基斯坦各有关方面能够保持团结,维护稳定,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共同开创国家发展的未来。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发言人对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在狱中死亡有何评论?你周末好像回复了法新社关于这个问题的提问,但在外交部网站没有看到。因此,我想再问一下中方对上述事件的评论。

毛宁:这是俄罗斯的内政,我不作评论。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关于纳瓦利内在狱中死亡事的回应。斯称有关事件不是俄罗斯内政,而是俄独裁统治的结果。他某种程度上将中方回应与指控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支持俄罗斯相关联。你对北约秘书长的上述言论有何回应?

毛宁:首先,与北约不同的是,中国从来不干涉别国内政。

关于乌克兰问题,中方立场非常明确,也是一贯的,我们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

北约应当收起这种渲染紧张、干涉他国内政谋求拓展自身势力的把戏,停止对中国歪曲抹黑,停止挑动对立对抗,切实为欧洲和平稳定做一些实事。

彭博社记者: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在慕尼黑表示,中方对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网络植入攻击性恶意软件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美方在缺乏有效证据的情况下妄下结论,对中国无端指责抹黑,极其不负责任,纯属混淆是非。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事实上,公然将他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列为网络攻击合法目标的,正是美国网络军司令部。去年以来,中国网络安全机构陆续发布报告,揭露了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关键基础设施实施网络攻击的情况。这种不负责任的政策和做法将全球关键基础设施置于巨大风险之中。美方应当停止在全球范围搞网络窃密和攻击,停止利用网络安全问题抹黑其他国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