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日本友人,就中日关系发表重要讲话

2000-11-07 16:09
  2000年5月20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运输大臣二阶俊博为特别顾问、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为团长的2000中日文化观光大会使节团主要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胡锦涛副主席和钱其琛副总理会见时在座。

  二阶俊博说,此次同平山郁夫率领由日本政府和民间团体联合筹划,由来自日本各地、各界、各阶层5000多名代表参加的大型使节团访华,受到江泽民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共叙友情,展望未来,深感荣幸。

  他说,日中两国自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前年11月,江主席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去年7月,小渊首相也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森喜朗新内阁将严格遵循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日中联合宣言确定的原则,为推动两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最大努力。

  他还表示,使节团在中国参观访问回国后,一定会在日本国内进一步传播和致力于日中友好。

  江泽民热烈欢迎二阶俊博运输大臣、平山郁夫先生和各位朋友。他说,这次日中文化观光使节团访华,人数和规模在中日两国人民交流史上都是空前的,这既反映了日本政府致力于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积极姿态,也体现了广大日本人民投身中日友好事业的巨大热情。他相信这次大型友好交流一定能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发挥重要作用。

  江泽民说,从地理上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从历史上看,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从文化传统上说,两国文化源远流长。尽管两国关系也经历了一段不幸时期,但两国人民间的睦邻友好是主流。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同志和现在的中国领导人始终高度重视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动中日的民间往来。

  江泽民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及子孙后代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他说:“1998年我对贵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同小渊首相共同确立了两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去年小渊首相访华,双方进一步明确了两国在各个领域加强务实合作的重点和方向。”他表示相信,在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1世纪的中日关系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江泽民强调指出,中日友好归根到底是两国人民的友好。无论是邦交正常化的实现,还是其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民间友好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和要求,两国民间友好以各种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展望未来,21世纪的中日友好寄希望于两国人民,更寄希望于两国青年。我们不仅要继续发展民间友好的传统和优势,使之不断发扬光大,更要进一步推动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流,加紧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使两国友好的旗帜一代又一代地传下去。江泽民祝愿使节团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