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江泽民主席同叶利钦总统举行非正式会晤

2000-11-07 16:09
  12月9日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非正式会晤,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元首高度评价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强调全面加强双边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并表示愿共同努力在新的世纪里进一步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江泽民说,最近几年,中俄关系实实在在地向前迈步,不断达到新高度。两国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基本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全面深入展开并取得丰硕成果。相信这次会晤一定能把两国关系再向前推进一步。

  还对近来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表示满意。认为中俄对推动世界多极化、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负有重要责任,双方加强战略协作符合两国的现实和长远利益,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的贡献。中方还愿与俄方共同努力,利用中、俄、哈、吉、塔五国会晤机制以及同乌兹别克和土库曼的双边联系促进中亚的稳定。

  叶利钦表示他非常高兴能够实践诺言,来华同江主席举行俄中元首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他说,全面发展俄、中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俄罗斯人民对中国所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特别是祝贺"神舟"号飞船发射成功,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国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俄方也衷心祝贺中国在争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祝贺中国建国50周年和俄中建交50周年。

  叶利钦还强调说,俄罗斯坚决主张建立多极化世界。世界事务不能由一国决定,而应由亚、欧、非、美各大洲共同参与。只有国际社会广泛参与,才能决定事关世界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