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李岚清副总理在南方首脑会议上的发言

2000-11-07 16:09
主席先生,
各位首脑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

  人类正跨越历尽沧桑的20世纪,迎接新世纪希望的曙光。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汇聚一堂,隆重举行首次南方首脑会议。让我们站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的高度,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团结协作,讨论制定面向新世纪的共同发展战略。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盛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衷心感谢古巴政府和人民为这次会议做出的努力和对我们的盛情款待,高度赞赏77国集团为会议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主席先生,

  20世纪是人类文明进程中既充满艰辛和苦难,又富有创造与进步的世纪。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发展中国家终于战胜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赢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以平等的姿态走上国际舞台。占世界人口五分之四的发展中国家政治上的崛起和发展,是20世纪人类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对历史进程和当代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世界正走向多极化,国际形势虽总体趋向缓和,但远非太平盛世,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世界的和平问题远未解决,经济全球化更使发展问题面临复杂的局面。

  九十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国际贸易高速增长,国际投资日趋活跃,金融国际化加速发展,高新技术日新月异。但是,经济全球化在给人类的繁荣和发展提供机遇的同时,也给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风险和挑战。由于经济和科技实力及发展水平的差距,特别是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不合理,全球化的"红利"并未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公平分配。发达国家掌握着制定国际经济"游戏规则"的主导权,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而多数发展中国家并未从中受益,有些甚至正在被边际化。

  经济全球化使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发展资金匮乏、债务负担沉重、贸易条件恶化等长期困扰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依旧存在,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增加以及国际金融体系的不完善更使发展中国家雪上加霜。发展中国家经济安全和经济主权面临巨大压力和严重挑战。 经济全球化应是保证所有国家和人民都从中受益的全球化,应促进所有国家共同发展。全球化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新秩序中,所有国家都应坚持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发展相互间的关系;在新秩序中,各国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都有权充分参与世界经济的决策和有关规则的制定;在新秩序中,国际社会所有成员都应本着负责的态度和风险共担的精神,加强合作,使国际金融体系更加健全和高效,使国际贸易体系更加公正和平衡。在新秩序中,联合国在国际经济决策中的作用应得到充分加强。

  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必须依靠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更加紧密。遏制全球化的负面影响,消除贫困,缩小南北差距,不仅是发展中国家所要努力的方向,也是发达国家必须正视的问题。北方国家的富裕不应该也不可能长期建立在广大南方国家的贫困之上。发达国家必须拿出政治诚意,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困境。应认真履行承诺,扭转官方发展援助下降的趋势;应不附加任何条件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自我发展能力;应全面履行乌拉圭回合贸易协定,切实执行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利益;应改革国际金融体制,有效监管国际游资,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预测和防范金融危机的能力。只有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展开一轮新的富有成效的南北对话和合作,才能使发展中国家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实现全球范围的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南南合作首先是一种团结的精神,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寻求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30多年前77国集团的成立,正是这种团结精神的重要体现,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从此,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以一个声音说话,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为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为改变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当前我们面临共同挑战的形势下,弘扬团结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尤为必要和紧迫。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才能有效参与国际经济决策,才能在全球化过程中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利益。

  经济全球化虽带来严峻的挑战,但也给我们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应抓住机遇,在多边经济领域就金融、贸易和债务等重大问题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积极发挥各自的特长,进行优势互补,拓展合作领域,开发南南合作的巨大潜力,实践证明在继续扩大传统合作领域的同时,我们完全可以在科技、教育、投资、高科技产业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新的形势要求南南合作有新的思路和方式。扩大南南合作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投入和企业界及其他各方的参与。各国政府应根据本国实际情况制定更为积极的政策,对开展南南合作的项目给予鼓励和指导,对参与南南合作的企业给予优惠和支持。南南合作应是开放式的,积极吸纳发达国家和多边机构参与。同时,应积极开展区域和次区域的合作,这将有助于南南合作的深化和发展。

主席先生,

  近十年来,世界科技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知识和技术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它对产业结构,乃至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产生着极其深刻的影响。人类正逐渐从工业文明走向知识经济时代。

  知识经济的大潮使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比以往更严峻的挑战。科技基础的薄弱,人才和资金的匮乏,以及发达国家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限制技术转让等因素,使发展中国家在知识和技术领域整体上处于落后局面,特别是对于一些尚未迈入工业化门槛的发展中国家而言,知识经济更使它们面临被边际化的危险。

  如何跟上世界科技发展的步伐,有效应对知识经济的挑战,掌握知识经济大潮带来的机遇,是摆在发展中国家面前的新课题。为在全球化形势下实现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发展中国家应高度重视科技的发展,把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放在本国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适应并参与全球信息化进程,促进新兴产业的崛起;应高度重视教育,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法律,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积极培养和延揽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应充分运用信息时代所提供的便利,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促进科技发展;应在发展中国家间积极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互利互补,相互促进,逐步增加经济增长中的科技含量。

  目前,先进科技大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发达国家科技上的优势,在某种程度上是利用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和通过不公平的贸易所积累的财富而发展起来的。发达国家有责任、有义务在科技领域帮助发展中国家。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提供资金和人员培训等援助,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探索联合研究与开发的途径,为发展中国家的科技进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主席先生,

  20世纪中叶,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斗,终于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50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发展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世界上仍处于较低水平,虽然每年都有大量人口脱离贫困状态,但由于我国人口太多,尚有数千万人口没有摆脱贫困,经济结构正处于战略性调整的过程之中。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极其艰巨的宏伟事业,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懈地奋斗。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苦难遭遇,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几十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为外交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坚定不移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合作,为反对霸权主义,推进世界的多极化,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长期以来,在"平等互利、注重实效、长期合作、共同开发"的原则基础上,中国在众多领域积极支持并参与南南合作,向130多个国家提供了物资、技术和资金援助;派遣大量专业技术人员,设立专业培训中心,无偿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培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其他国家开展科技和生产领域的技术合作。为在新时期探索南南合作新的途径,在中国的倡议下,今年将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面向新世纪,中国将一如既往,与广大发展中国家风雨同舟,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在经济全球化中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而奋斗。

  纵观世界发展,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发展中国家人民向来有战胜困难的巨大勇气和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只要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心协力,自强不息,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南方必将巍然屹立于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