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朱镕基出席东盟-中日韩领导人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0-11-25 13:52
  2000年11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了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中日韩领导人会晤(“10+3”),发表了重要讲话。

  这是世纪之交的一次重要聚会,东亚13国领导人出席了会晤。各国领导人主要围绕东亚的前景和加强东亚合作这两个议题交换了看法。会晤气氛友好,取得了不少成果,将对进一步推动东亚合作深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朱镕基总理在会上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东亚形势和东亚合作前景的看法,并提出了加强合作的具体建议。

  朱镕基首先表示,今年以来,东亚经济保持了稳步回升的势头,不少国家的增长速度超过预期。政治形势也出现了积极进展。在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半岛和平进程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我们对此表示真诚的欢迎和支持。同时,地区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东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科技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给不少国家恢复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压力。东亚各国在今后相当时期内都将继续面临维护国家安全、加快经济发展的艰巨任务。

  朱镕基说,上届“10+3”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的《东亚合作联合声明》是东亚合作进程中一个重要文件,为东亚合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一年来,在《东亚合作联合声明》的指导下,“10+3”合作在金融、人力资源开发和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财政部长、经济部长和外交部长会晤机制已经建立起来。此外,东亚国家还在工商、企业、年轻领导人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并提出诸多设想和建议。非官方渠道的交流与合作也在蓬勃开展。

  他说,“10+3”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充分反映了东亚区域合作符合各国的需要和利益,也显示了东亚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信心和意愿。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集团化日益发展的形势下,东亚国家需要进一步拓展区域内合作。

  他指出,东亚有自身的历史和现实特点。东亚国家多是发展中国家,多样性突出,发展水平差距明显。东亚的合作应以发展为目标,尊重多样性,循序渐进。现阶段,应继续落实《东亚合作联合声明》,在推动金融合作的同时,探讨促进贸易和投资的措施,加强产业界的沟通与交流,推动区域内信息、商品和投资的全面畅通。东亚国家还可以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以加强协调,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关于东亚合作的定位,朱镕基总理说,“10+3”机制可以发展成东亚区域合作的主渠道,逐步建立起地区金融、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框架,实现地区经济的更大融合。东亚合作应奉行开放性原则。“10+3”与亚太经合组织和亚欧会议等各类地区组织和合作机制应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推进地区和世界的共同发展。

  朱镕基说,为推动东亚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东盟和中、日、韩当前可以着重做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对湄公河流域开发的投入。湄公河流域的开发有利于缩小本地区国家的发展差距。中方支持重点加强湄公河地区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中方也希望日、韩发挥在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推动湄公河流域开发和利用作出贡献。

  (二)高度重视信息产业的发展与合作。中方充分肯定并积极支持东盟发表的《电子东盟框架协议》。这是东盟为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中国愿参与“电子东盟”的建设,加速建设东亚新一代高速互联网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中方还将就此加强与日、韩的协调。

  (三)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力度。人力资源开发应作为东亚合作的基础和重点。中国与东盟进行的一系列人员交流和培训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方将继续向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增资,重点支持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中国科技部将从明年开始启动“10+3"实用技术培训。

  (四)切实落实《清迈倡议》。经中方倡议,“10+3”副财长和央行副手会议开始机制化并提升至财长级。今年5月,各方达成《清迈倡议》。中方愿继续与日、韩和东盟国家充分协商,争取达成具体落实的共识,以逐步建立起东亚双边货币互换网络。对于下一步金融合作的设想,中方也持开放态度,可以在“10+3”框架内逐步探讨。当然,东亚所作的努力是国际努力的一部分。东亚金融安排也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组织和机构作用的补充。

  (五)开发农业和旅游合作的潜力。东亚国家在农业领域互补性突出。中方希望尽快启动“10+3”农林部长会议。中国愿主办一个农业技术与合作论坛,以推动东亚农业合作迈开步伐。旅游合作是增进东亚各国相互了解的有效途径。中国已将日、韩以及所有东盟国家列为旅游合作对象国,希望各国相互提供便利,促进东亚各国人员广泛交流。这也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朱镕基说,作为东亚的一员,中国经济保持着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预期,未来1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比现在翻一番。我们正在制订第十个五年计划。今后5年,我们将积极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将在新的起点、以更大的规模全面推进现代化事业。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目前正在抓紧进行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准备。

  他说:“我们注意到有的东盟国家对中国入世后双方在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引资等方面可能产生竞争有疑虑。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结构和出口商品结构不尽相同。中国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出口市场的竞争对手并不是东南亚国家。中国利用外资的多半也来自香港、台湾等地而非发达国家。对东盟国家而言,中国入世意味着市场的扩大、商机的增加。事实上,随着中国入世进程的加快,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双边贸易已呈现大幅增长的势头。我相信,中国入世将给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带来新的更大的机遇,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合作有着光明的前景。”

  朱镕基总理的主张和建议得到与会各国的重视和赞同。

  与会各国领导人就东亚合作的重要性和发展阐述了看法。东盟领导人尤其欢迎中日韩领导人提出的合作倡议。会议主席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最后表示,这次会晤提出了很多加强地区合作的有益建议,并达成很多共识,是一次成功的会晤。

  24日晚,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出席了吴作栋总理和夫人举行的晚宴。

  这是中国领导人第四次参加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晤。东盟的10个成员国是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文莱、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老挝和柬埔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