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钱其琛副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01-02-27 14:23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国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发展,要和平、求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和时代前进的主流。全球范围内的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正在兴起,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亚洲在新的世纪里,既面临巨大的机遇,也面对严峻的挑战。
  
  总体来看,过去二十多年里,亚洲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各国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当前亚洲在世界经济总量中占有四分之一的份额,其外汇储备占世界总额的一半以上。在经历了1997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之后,亚洲经济逐步恢复,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亚洲各国有着较好的经济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亚洲人民有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非凡的创造力。我相信,通过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发展模式,兴利除弊,锐意进取,亚洲一定能够在新的世纪里再创经济发展的奇迹。
  
  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亚洲有必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本地区的经济合作。经济全球化是个不可避免的发展过程,影响所及,既有利也有弊。区域经济合作有利于各国优势互补和资源有效配置,有利于扩大相互贸易和投资,有利于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整体竞争能力。各国相互依存和区域合作的加强,还将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开放性应是亚洲区域合作突出的特点。亚洲合作的形式可以是多样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晤(“10+3”)、亚欧会议(ASEM),各种政府间以及民间的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相辅相成、互相补充,有利于推进地区和世界的共同发展。
  
  1998年,霍克、拉莫斯和细川护熙先生提出了“亚洲论坛”的构想,得到了有关亚太国家和关心亚洲发展的各界人士的热烈响应。这个倡议在短短3年后即成为现实,说明这一设想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和各国的共同愿望。“论坛”选择中国作为永久会址,落户博鳌,中国政府表示欢迎和支持。作为东道主的海南省政府、中国的一些企业和知名人士为“论坛”的成立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举行了一系列筹备会议和工作会晤,“论坛”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和期待。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性会议组织,它将立足亚洲,为关心亚洲发展的企业界、工商界以及学术界人士提供一个获取信息、开展交流、加强合作的适宜场所,从而促进亚洲各国之间以及亚洲与世界其它地区的相互理解与互利合作。我希望“论坛”能够鼓励人们以长远的眼光研究和探讨本地区的变化与发展,审视和展望亚洲乃至世界的未来。“论坛”是开放性的论坛,是平等对话和集思广益的论坛。“论坛”的发展,需要在座各位以及各界人士的积极投入和宝贵支持。
  
  中国作为亚洲和世界经济体系的一员,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海南省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这里的变化,是中国二十多年改革开放政策的一个缩影。中国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发展目标,正向着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预计10年后中国的经济总量将比现在再翻一番,达到2万亿美元。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人民在新世纪里面临的三大任务。中国正在制订第十个五年计划,未来5年里,中国将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扩大对外开放。目前正抓紧进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工作。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市场将更加开放,法律法规将更加健全,投资环境将更加完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离不开世界,希望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国的发展,扩大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地区对话与合作。江泽民主席亲临“论坛”成立大会并致辞,充分显示了中国对“论坛”的重视和支持。中国海南地方政府将为“论坛”提供一切必要的服务和支持。我相信,“博鳌亚洲论坛”将以平等、互惠、合作、共赢为主旨,成为亚洲和关心亚洲的各界人士加强了解、增进友谊和扩大合作的纽带。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博鳌亚洲论坛”不断发展壮大。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