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钱副总理出席亚洲协会午餐会并发表重要演讲

2001-03-21 11:09
  3月20日,正在美国纽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了由美国亚洲协会、华美协进社、百人会和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举办的午餐会,发表了题为《新世纪的亚洲和中国》的演讲并回答了听众的问题。午餐演讲有亚洲协会会长卜励德主持,美国各界人士近300人出席。

  钱副总理演讲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都是关心亚洲事物和中国发展的新老朋友。我很愿借此机会,就新世纪的亚洲和中国谈几点看法。

  人类已迈入21世纪。要和平,求合作,谋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也是时代潮流的大势所趋。

  亚洲形势总体保持缓和势头。

  加强对话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已经成为亚洲各国政策的主流。在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些地区热点逐步降温,地区局势趋于缓和。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取得历史性突破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亚洲经济继续趋向好转。

  亚洲国家在经受了金融危机的打击后,经济逐步恢复,不少国家的增长速度超过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亚洲经济增长今年可望达到6.7%,亚洲仍将是经济最富有活力的地区之一。

  亚洲区域合作不断拓展。

  亚太经合组织(APEC)、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10+3)、亚欧会议(ASEM),以及最近刚刚成立的民间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等合作机制,都在逐步拓展,有利地促进了区域内经济合作。

  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亚洲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在经历着深刻变化。各国既面临巨大的机遇,也面对严峻的挑战。

  亚洲国际大多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拉大,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一些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还没有完成,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并未解决,仍面临着金融危机的潜在危险。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引发了新的社会矛盾。有些国家的政局动荡,社会不安,隐藏着地区冲突的不利因素。

  不过,我们仍然对亚洲的发展充满信心。

  当前,亚洲在世界经济总量中占有四分之一的份额,其外汇储备占世界总额的一半以上。

  亚洲各国有着良好的经济基础和发展潜力。

  亚洲人民有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杰出的创造力。

  只要亚洲各国继续致力于稳定与发展,积极调整政策,完善发展模式,加强地区合作,亚洲的前景是光明的。

  中国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

  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东南亚金融危机的阴影,近年来一直以高于7%的速度增长。去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已达到1656亿美元。

  我们力争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

  为此,我们国内有许多事情要做。

  我们预计,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成倍增长,达到2万亿美元。

  我们还要进行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工程,包括开发西部的电力、能源,提供给东部,并建设东西部的交通运输网络,等等。

  总之,中国在新世纪的最大任务,就是一心一意地发展经济,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新世纪中国外交的根本任务,即为经济建设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最符合中国的利益。我们判断国际事物的是非标准,就是看是否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是否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我们主张建立新型的安全观。只有通过平等协商和对话,加强相互信任,追求共同安全,才能维护和平与稳定。我们认为,强化军事联盟、加剧军备竞赛、追求单方面的绝对安全,不符合时代潮流,也达不到真正安全的目的。

  我们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富贫,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各国的事要由各国人民自己做主,国际上的事要由各国平等协商,共同处理。

  我们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随着第十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的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并且更加开放,法律规则将更加健全,投资环境将更为完善。

  今年秋天,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非正式领导人会议将在中国上海举行。作为东道主,中国将努力使会议获得成功,以进一步推进亚太区域的合作进程。

  我认为,亚太经合组织、东盟与中日韩的10+3机制、亚欧会议等区域或跨区域合作机制应相辅相成、相互补充,共同推进地区和世界的经济发展。

  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双方的共同责任。

  很自然,中美之间也存在分歧。如果只是认识上有分歧,可以求同存异。但是台湾问题是重大问题,是中美间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必须认真妥善处理好。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我们主张和平统一,也就是努力用和平的手段解决台湾问题,这符合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利益,也符合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所有人的利益。应该说,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了,当然这不能只取决于我们单方面的努力。

  我们主张一国两制,也就是说国家的统一会照顾到台湾的历史情况,尊重台湾同胞当家作主的愿望,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生活方式,司法独立,终审权在台湾,都保持不变。

  中国政府愿与美国政府一起,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我们赞赏美国一贯表示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我们有理由期待美国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

  我们没有理由成为对手或敌人,我们有很多理由成为朋友和伙伴。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