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共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未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河内国家大学的演讲

2002-02-28 00:00
  2002年2月28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发表题为《共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未来》的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陶仲诗校长同志,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今天,我有机会来到具有百年历史和久负盛名的河内国家大学,同大家见面,感到十分高兴。同学们青春洋溢,朝气蓬勃,来到你们中间,我不禁回忆起青年时代的峥嵘岁月,觉得自己也年轻了许多。首先,我向你们和越南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天在座的还有许多曾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和工作过的老朋友。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一切关心和致力于中越友好事业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我访问了你们美丽的国家。越南共产党的坚强团结,越南人民的勤劳智慧,越南革新事业的勃勃生机,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昨天,我再次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越南人民的真挚情谊,让我们沉浸在中越友好的热烈气氛之中。

  “远亲不如近邻”。中越两国地域毗连。正象中越两国人民都熟悉的《越南-中国》这一歌曲中唱的那样:“越南-中国,山连山,江连江”,“共泳一江水,早相见,晚相望,清晨共听雄鸡唱。”中越两国历史上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都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过长期浴血奋斗。两国人民有着久远的友好相处的传统友谊,有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并肩战斗结下的同志情谊。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而且有着广泛的现实基础。正如胡志明主席所说的那样,我们是“兄弟之邦”,是“同志加兄弟”。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共同培育的中越友谊之树,今天已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这种友谊是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我们两国关系也经历过一段曲折,但两国人民之间始终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出发,实现了两国关系正常化。实践证明,我们两党、两国领导人作出的这个战略抉择是完全正确的。十多年来,中越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日益加强。两国的经贸额在这些年中从三千多万美元增长到近三十亿美元,两国合作的建设项目已经并将继续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的利益。我们两党、两国领导人象走亲戚一样进行互访,经常就国内、国际和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推动了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促成了边界领土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我们确立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这一新世纪发展两党、两国关系的十六字指导方针。三个月前,农德孟总书记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昨天,我又同农德孟总书记、陈德良主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双方一致同意,要在新世纪把两国的友好合作推入新的发展阶段。

  回顾我们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史,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中越人民理想相同、利益相关,只有坚定不移地沿着友好合作的道路走下去,加强团结,增进互信,发展友谊,扩大合作,谋求共同的发展繁荣,才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

  实现中越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不断发展,必须坚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指导方针。这既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我们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

  ——长期稳定,就是中越友好符合两党、两国、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双方都要从友好的大局出发,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稳固健康发展,使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面向未来,就是我们双方要站得高、看得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继承传统,开创中越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睦邻友好,就是要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始终以睦邻友好精神教育两国人民和处理两国关系中的一切问题,互相信任,互帮互助,互谅互让,共同发展。

  ——全面合作,就是要不断巩固和扩大两党两国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并为维护和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归结起来就是,发展中越关系,互相信任是基础,长期稳定是前提,睦邻友好是保障,全面合作是纽带,共同发展繁荣是目标。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和灿烂文化,中华民族以勤劳勇敢著称于世。近代以来,中国落后了,备受帝国主义的蹂躏。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起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发奋图强,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五十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在生机勃勃地向前推进。实践证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本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走自己的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社会主义就会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

  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进入新世纪,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开始实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部署。我们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人正在按照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而奋发工作。

  中国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成就,但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有十二亿多人口,底子薄,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还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努力。中国需要和平安宁的周边和国际环境。我们将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世界各国特别是我们的邻居们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睦相处,互利合作。这是我们始终不渝的方针。即使将来中国富强起来了,我们也将永远坚持这一方针。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团结奋斗,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前进。越南共产党是久经考验、经验丰富、不断创新的党,越南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我们深信,越南共产党和越南人民艰苦奋斗,一定能胜利实现越共“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把越南建设成一个民富国强,社会公平、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越南的振兴、繁荣和发展,真诚地祝愿越南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国际局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了新的推动力量。世界的生产力不断发展,人们的创造力不断发挥,各国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人类仍然面临着许多矛盾和挑战,南北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还没有得到改变,因民族、宗教等问题引发的冲突此起彼伏。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广大发展中国家既面临着实现更大发展的机遇,也面临着必须认真对待的挑战。

  尽管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大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合作,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各国人民应加强团结,共同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努力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探讨和开拓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助互补,相互促进。发展中国家尤其要抓住机遇,在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推动科技创新,加快经济发展,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我相信,只要各国人民携起手来,共同奋斗,世界的未来必将更美好,人类的前途必将更光明。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美好的未来要青年去创造。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这里,我愿向中越两国的青年朋友们说几句话。

  五十多年前,我也是一名大学生。经过了世事的风雨和人生的体验,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人要在一生中有所作为,成为一个对自己祖国和人民有所贡献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从青年时代起坚定地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志存高远、胸怀宽广的信念,并勇于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保持自己的初衷,坚持在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青年的成长始终同自己的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没有发展繁荣的祖国作后盾,任何个人都不会有自身发展的深厚根基。而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繁荣,都必须由这个国家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去辛勤建设。青年应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担负起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中越两国青年都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社会主义这种进步的社会制度为青年们提供了学习、生活和创造的广阔天地。现在,我们两国的经济还不发达,人民的生活水平还不高,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中越两国青年应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勤奋学习,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

  青年要茁壮成长,就应培养自己的世界眼光,把握世界发展的大势,努力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当今时代,新知识层出不穷,人类认识自然、社会和自身的能力大大提高。近一百年全世界所创造的生产力比以往一切世代创造的生产力还要多。世界生产力快速发展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在上个世纪的一百年中,人类在科技方面取得的新发现新发明,以及由它们催生出来的新产业新产品层出不穷。特别是上个世纪中叶以来,原子能技术、空间技术、微电子与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新材料研究等的重大进展,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当前,人类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物质科学、生物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宇宙科学、地球科学等都在迅速发展,科技知识空前快速地生产、传播和转化。二十一世纪,世界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必将发生新的革命性突破。科技领域的革命性变革,不仅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而且深刻影响着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进程。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我们应深入了解世界发展的历史,以更好地把握现在和未来;应全面地了解当今世界的状况,以正确地认识世界和创造生活;应认真学习一切新知识,以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本领。中越两国青年应同各国人民和青年一道,为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当人类迈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我们迎来了中越关系发展的历史新时期。友谊之树需要不断培育和浇灌,友好合作需要不断加强和扩大。开创二十一世纪中越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离不开两国青年的共同努力。希望两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革命家共同培育的中越传统友谊,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切实承担起发展中越关系的历史责任。中国党和政府支持两国青年开展友好交流,并希望这种交流长期坚持和广泛发展下去,把更多的青年吸引到两国友好的事业中来。我相信,中越两国青年一定能接过两国人民友好的接力棒,把中越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一代一代传下去,更好地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造福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