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江泽民主席陪同普京总统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2002-12-04 10:49
  走过百年历程的北京大学迎来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上午共同出现在北大讲坛上,两国元首回顾了10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进程,畅谈两国友好的美好未来,勉励年轻一代继承和发展中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午11时5分,江泽民主席陪同普京总统来到北京大学,出席普京在这里举行的演讲会。

  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首先发表讲话。他说,普京总统选择到北大来向大学生们发表演讲,说明他具有政治家的战略眼光,因为中俄睦邻友好、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归根到底要由年轻一代来继承和发展。中国的未来,俄罗斯的未来,世界的未来,都是属于年轻一代的。

  江泽民说,俄罗斯是我们的友好邻邦。俄罗斯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俄罗斯人民为人类文明作出了杰出贡献。俄罗斯人民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正致力于推进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并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我相信,勤劳勇敢的俄罗斯人民,一定能够建设一个崭新的繁荣富强的俄罗斯。

  江泽民指出,最近十年来,中俄关系一直沿着健康向上的轨道向前发展。六年前,中国和俄罗斯结成战略协作伙伴。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发展,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和相互支持愈加有力。事实证明,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江泽民说,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去年7月,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个条约的核心思想是:中俄长期致力于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两国人民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江泽民指出,在这个条约精神的指引下,两国友好合作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

  江泽民说:?善邻胜远亲?。中俄两国都有这句古话。中华民族历来崇尚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俄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当前,中俄都处在国家发展的新时期,双方的互利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好两国全方位合作的历史性机遇,共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江泽民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世界的希望。今天,这么多青年学生参加普京总统的演讲,使我看到了中俄友好发展的美好前景。我相信,今天这个演讲会,将会是你们一生中的一个美好回忆。我希望,你们牢记中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精神,以自己的蓬勃青春和聪明才智,为中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事业作出贡献。

  普京在演讲开始前,向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赠送了俄文版的《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书。全体师生报以热烈掌声。

  普京说,非常高兴到有崇高声誉和悠久历史的北京大学演讲。北大是?五四?运动的摇篮,是中国历史的象征,也是当今中国飞速发展的象征。

  普京说,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刚刚闭幕,确定了中国未来20年的现代化建设发展规划以及中国的外交方针,这对俄中关系的发展也具有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

  普京指出,俄罗斯与中国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明古国,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两国关系的内涵和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在20世纪,俄罗斯同中国都经历了深刻的社会变革,经受住严峻的历史考验。今天两国在许多方面都面临相同或相似的任务。

  他说:昨天,江泽民主席在会谈中对俄中关系10年来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我高度评价他对两国关系的深刻论述。这10年不仅是中国创新和复兴的伟大时代,也是两国关系创新和复兴的重要时期。在很短时间,两国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相互信任不断提高,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基于两国关系中的这些原则,我与江泽民主席去年签署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我们不仅是好邻居,还是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好伙伴。

  普京说,俄中双方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都肩负特殊责任。在当今全球化进程不断发展的时期,这一责任尤为重要。当前,俄中两国面临着一系列共同任务,主要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避免地区冲突,打击跨国犯罪,尤其是保障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在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方面,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依照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准则,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框架下,积极利用政治和外交措施,采取多边机制解决这些问题。俄罗斯反对在这些方面搞双重标准和单边主义。在这些方面,俄中两国的立场和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普京说,此次俄中高层会晤,是两国关系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对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双方在环保、能源、高新科技、交通、人文等领域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地方间的直接交流也成为两国关系中的重要因素。

  他说:我昨天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进行了会晤。现在完全可以说,我已经和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

  普京说:中国有句古话:?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两国种下的友谊树苗已经长成参天大树,年轻一代应该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作出自己的努力,造福于两国人民。

  普京还就中俄两国文化交流、俄罗斯国内改革和北约东扩等问题,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他说,他有两个女儿,都在学习中国武术,其中一个还开始学习汉语。如果一个16岁的俄罗斯姑娘能够自觉去学习汉语的话,这充分说明俄罗斯的年轻一代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两国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历时约一个小时的演讲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主持演讲会。北大师生代表600多人参加演讲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