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胡锦涛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十一次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3-10-21 00:00

  2003年10月20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在曼谷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部分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随后参加了领导人同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的对话会。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20日下午,刚刚结束雨季的曼谷,阳光明媚,绿草如茵,鲜花竞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领导人先后来到总理府泰库法大厦正门。本次会议东道主泰国总理塔信在此迎候,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并合影。

  塔信总理主持会议。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着重就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加强成员间的合作提出了三点主张。

  胡锦涛说,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近年来,世界经济虽然有所复苏,但受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的影响,复苏步伐比较缓慢。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所在的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前景看好。

  胡锦涛说,我们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更应展望未来,共同为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为加强成员间的合作提出新思路,探索新途径。为此:

  第一,要加强相互信任,保持亚太地区稳定。我们要特别珍惜亚太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坚持相互尊重、增加互信、求同存异,以对话和协商的方式解决存在的问题,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对于亚太地区的恐怖活动,我们应加强合作,标本兼治,坚决反对恐怖主义,为共同发展繁荣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第二,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亚太地区各国应结合自身特点,采取适当的宏观政策措施,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在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方面,中国提出科技创新倡议,希望就促进亚太地区科技创新制定指导原则。作为启动项目,我们将于明年2月在北京举办有关科技中介机构发展问题的高级研讨会。

  第三,要推动相互开放市场,健全多边贸易体制。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在加紧推进茂物目标的同时,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消除贸易壁垒,推动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彼此在贸易上的分歧。希望各方能拿出政治意愿,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推动新一轮谈判早日完成。

  胡锦涛说,亚太经合组织在促进各成员共同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新一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亚太经合组织进程,并愿深化同其他成员的互利合作。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的未来,胡锦涛强调,应坚持以尊重差异、平等互利、自主自愿和协商一致为主要特点的合作方式;应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不断改革创新;应进一步面向工商界、面向公众开展多方面的合作。

  胡锦涛说,中国的发展将为亚太地区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将继续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合作,致力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胡锦涛的发言受到与会各成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认同和积极评价。

  会上,其他成员领导人也发表了讲话。

  第一部分会议结束后,各成员的领导人同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举行对话会。塔信致辞,欢迎各成员领导人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出席对话会。各成员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在会场内随意组合,进行自由交谈,气氛十分融洽。

  当天晚上,泰国国王普密蓬和王后诗丽吉会见了与会领导人及其配偶。随后,与会领导人出席了塔信总理举行的晚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