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温家宝总理在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全文)

2004-12-09 00:00

  2004年月12月9日,在荷兰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牙举行的中欧工商峰会上发表重要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深化中欧关系 加强全面合作

━━温家宝总理在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

(2004年12月9日 荷兰海牙)

尊敬的巴尔克嫩德首相阁下,

曼德尔森委员,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5月访问欧盟总部期间,我在中欧投资贸易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讲。今天,我很高兴又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同新老朋友见面。我们为加强中欧友谊与合作走到一起。在此,我愿与大家共同探讨发展中欧关系的一些重要问题。

  第一,中欧关系处在历史上最活跃、最富有成果的时期。中欧之间的通商和交往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也走过曲折的道路。1949年新中国成立,奠定了近代以来中国与欧洲国家平等互利发展关系的基础。1975年以中欧建交为标志,中欧关系开始了新的篇章。中国改革开放,又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扩大后的欧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国家的一些知名企业和品牌已在中国家喻户晓。中国作为第一个非欧盟国家参加了“伽利略计划”。中欧旅游目的地国协议的签订大大便利了民间往来。这些都标志着中欧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双边关系正步入成熟、健康、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第二,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具备坚实的基础。中欧之间有着许多共同利益,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广泛的共识,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欧盟可以给中国带来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中国则以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给欧盟带来巨大商机。双方各自拥有的灿烂文明,成为世界多样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是最牢靠、最持久的。

  第三,中欧合作的目标是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种新型关系将会给双方带来更大的利益,需要我们共同培育。这就要推进双方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并使这种合作具有长远性和稳定性,达到政治互信、经济互补、文化互通、民间互往,实现中欧长期友好相处、共同发展。

  第四,发展中欧关系应该遵循的原则。一是互尊互信。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加强对话与交流,增进理解和信任。二是平等互利。在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过程中有取有予,既维护自身利益,也照顾对方关切。三是求同存异。坦诚正视并妥善处理分歧,看到差异之外有合作的基础,不因一时一事干扰合作大局。四是合作共赢。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取长补短,实现共同繁荣。

  第五,中欧应在各个领域继续加强合作。我们应当加强政治和战略安全对话,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与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在多边贸易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提高技术领域的合作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采取便利措施,扩大中欧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这里我想指出,早日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限制,这是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样做将给中欧双方经贸交流和工商界合作带来好处。

  第六,发展中欧关系有益于世界。中欧都奉行多边主义,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中欧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经贸合作,是促进经济全球化良性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欧都主张维护文明多样性,是推动不同文明对话的重要力量。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开放性和建设性的,既不结盟,也不针对第三方。建立这种关系,不仅符合中欧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第七,面向未来的中欧关系有着光明的前景。明年,我们将迎来中欧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欧友好合作关系已经结出丰硕成果。展望未来,中国和欧盟都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已经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欧盟也在致力于成为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经济体。这将为中欧双方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合作机会。发展中欧关系完全符合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潮流。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不断充实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关系将不断提升到新的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

  了解是合作的基础。增进中欧之间的相互了解,可以改变那些陈旧的观念,消除误解。中国人应该了解欧洲,欧洲人也应该了解中国。这里,我很愿意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发展的情况。

  中国改革开放26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面貌焕然一新,每一个到过中国的朋友都会感受到这种发展变化。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不稳定因素,由于及时、果断地进行宏观调控,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抑制和缓解。对明年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我们充满信心。

  许多欧洲人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但对中国在政治、社会等领域取得的进步却了解甚少。中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一直在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中国政府帮助两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为城市2000多万低收入者提供最低生活保障,这对世界反贫困事业无疑是一个重大贡献。民主和人权在任何国家都有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欧洲和中国都不例外。我们已经把尊重和保护人权写入了宪法。中国的民主和人权正随着经济和社会水平的提高不断发展。

  有人担心中国这个“庞然大物”发展起来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这是没有根据的。

  中国是一个出口大国,也是一个进口大国。中国有13亿人,又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有一个巨大的、并且不断拓展的国内市场,不会也不可能过度依赖外部市场。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达11000亿美元,其中进口5000多亿美元。就是在出口方面,外商独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的产品也占很大比例。今年1至10月,中国从欧盟进口5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中国将继续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公平、稳定、透明的法制环境。中国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给世界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中国的发展也面临着资源、环境问题。但中国既是一个资源消费大国,也是一个资源生产大国,这又有别于有些资源消费大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方针是立足国内,开源节流并重,依靠科技进步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同时积极开展能源资源和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我们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就是要争取和利用和平的国际环境,加快发展自己;同时又用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屈辱和欺凌,深知和平的可贵。中国的发展不是建立在损害别国利益的基础上,而是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依靠广阔的国内市场、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居民储蓄,依靠改革所激发的社会活力。在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搞现代化建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困难之多,任务之艰巨,是可想而知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长期奋斗。我们能够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很不容易了,不会也不可能给别人带来威胁!

  女士们、先生们!

  工商界是中欧交往的最早使者。“丝绸之路”就是这一交往的伟大历史见证。工商界现在仍然是中欧关系重要的推动力量。目前正是加强中欧经贸交流与合作的良好时机。相信大家作为工商界领导人,一定能够放远眼光,把握机遇,在谋求企业发展的同时,为中欧关系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中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正在筹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真诚欢迎欧洲的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兴业,大展宏图。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