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年会上的特别致辞(全文)

2005-01-30 00:00

科学发展观与21世纪的中国经济

——在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年会上的特别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黄菊

(2005年1月29日,瑞士达沃斯)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山城达沃斯银装素裹,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年会盛况空前。有机会出席这次会议并向全体与会嘉宾发表特别致辞,我感到十分荣幸。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本届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实现共赢,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很赞同“负起抉择重任”的会议主题,愿借此机会发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目前,国际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总体和平的国际环境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并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前所未有地提高了人类认识、把握宏观和微观世界的能力,展现了新的发展前景;经济全球化趋势正在向新的广度和深度演进,国际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加快,大大扩展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了商品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与优化配置。同时要看到,当今世界也存在一些不利于和平与发展的因素。局部战争和冲突仍时有爆发,恐怖主义、武器扩散、疾病传播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重大自然灾害给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巨大威胁;南北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新的贸易壁垒和保护主义不断出现;能源、资源消耗大幅度增长,生态破坏和环境恶化问题严重。

  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我们应同心协力研究促进发展、破解难题之策;要顺应世界发展的巨大趋势,加强合作,共同缔造世界持久和平与更大繁荣。中国坚决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呼吁国际社会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第一,继续扩大经济技术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强资金、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人才资源等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有利于各国相互学习和借鉴发展经验,发挥各自优势,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对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世界各国和地区应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放开技术出口限制,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消除各种贸易壁垒。国际社会还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来自安全、自然灾害等领域的挑战。

  第二,构建资源节约型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人类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以资源浪费、环境破坏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人类必将受到严厉惩罚,最终也会危及发展本身。为了我们的美好家园,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应该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道路。要提倡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构建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社会。要根据自然的承载能力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要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坚决禁止各种掠夺自然、破坏自然的做法。

  第三,努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应加强多边、双边贸易合作,积极推进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实现“发展回合”的目标。要继续在平等基础上推进南北对话,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尊重世界的多样性,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使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要推动国际经济、贸易和金融体制的改革,创造更好的国际经济环境。

  第四,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步伐。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发展水平,尽快缩小日益拉大的南北发展差距,既是国际社会的责任,也是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发展中国家对自身发展负有主要责任。发达国家应切实承担和履行应尽的义务,切实减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增加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官方援助;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使发展中国家形成自我发展能力;应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经济全球化可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风险,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这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借这个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经济发展情况。

  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了发展最快、进步最大、变化最深刻的历史时期。1979年至2003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4%,居民消费水平年均提高7%,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6%,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03年,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第一次超过了1000美元,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政府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果断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得到抑制,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200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5%。进出口总额达到11547亿美元,由2003年的世界第4位提升到第3位。目前,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已由1978年的1%左右提高到约4%;对外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量的比重,也由1978年的不到1%提高到6%左右。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实现长期持续快速发展,主要是由于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实施宏观调控。

  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后十几年,我们将努力把握机遇,用好机遇,集中精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争取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增加到3000美元,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也是经济社会结构将会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阶段。许多国家的发展进程表明,在这一阶段,有可能出现两种发展结果:一种是战略和政策选择得当,经济社会继续向前发展,顺利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另一种是战略和政策选择失误,往往出现贫富悬殊、失业人口增多、城乡和地区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加剧、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导致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徘徊不前,甚至出现社会动荡和倒退。针对今后发展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中国政府研究制定了应对之策,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贯串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我们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涵是: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世世代代永续发展。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将重点采取以下政策措施:

  第一,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能源、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力弱,是制约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中国政府对解决这个问题予以高度重视。我们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形成有利于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用、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的产业格局。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坚决扭转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状况,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环境保护和治理,推进资源开发与节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

  第二,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是在许多方面还不完善,生产力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制度性障碍。我们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进一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将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促进国有经济发展壮大;继续完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加快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要素市场建设,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促进政府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着眼于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更多地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三,进一步扩大开放,建立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我们将适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信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进一步完善经济法律法规,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我们将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健全法制,依法办事,改进服务,提高效率为外商投资提供良好条件。中国政府热诚欢迎和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环保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欢迎外商参与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国有企业改造改组,欢迎跨国公司在我国境内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生产制造基地和地区总部。中国社会稳定,国内市场巨大,劳动力资源丰富,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各国企业都可以在中国大展宏图。

  第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政府的一切工作都要努力使广大民众满意,切实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这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将继续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加大对农村地区、西部地区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逐步缩小城乡和地区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我们将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使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相适应,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

  21世纪的中国经济发展,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国际环境对我国的发展比较有利,国内市场推动经济发展的力量明显增强,企业自主增长的机制开始形成,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物质技术基础,这些都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促进力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战胜困难,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在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各国经济依存度提高的新形势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更加开放与繁荣不仅会造福于13亿中国人民,也必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大量投资机会和广阔市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2003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国。2004年,中国进口总额达5600多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今后进口还会继续增加。中国人民爱好和平、需要和平。中国坚持走和平、合作、发展的道路,决心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展自己,通过发展自己促进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绝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将来即使发展起来了,也不会威胁别人。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作为非官方、高层次、跨领域、有影响的组织,世界经济论坛对促进中外政府和企业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25年来,双方的良好合作不断扩大与深化。近年来,世界经济论坛越来越关注中国的改革发展。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们积极支持世界经济论坛继续发挥作用,愿意与世界经济论坛扩大合作关系。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各国人民唇齿相依、命运休戚相关。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促进世界经济更加繁荣,实现全球持久和平,建设人类更为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