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曾庆红出席“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并演讲

2005-02-03 00:00

  2005年2月2日上午,以促进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牙买加开幕。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加互利合作的历史新篇章”的演讲。

  牙买加总理帕特森、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鲍德温•斯潘塞、多米尼克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赫、苏里南副总统尤勒斯•阿约迪亚等领导人,以及来自中国、加勒比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国际及地区组织代表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

  曾庆红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的成立是中加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为深化中国和加勒比国家的友谊,扩大中加之间的互利合作提供了平台,形成了机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标志着中加之间的友好合作从此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曾庆红还对如何推动中加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提出五点建议。他的演讲赢得与会者长时间的掌声。

  帕特森在致辞中说,论坛的举行恰逢其时。今天的会议是加中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它揭开了双边关系发展新的一页。加中携手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途径的时刻已经来到。他说,越来越多的加勒比国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积极参与同中国开展互利合作,这将进一步推进双边的经贸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

  中加论坛是中国于2004年倡议建立的,这一倡议得到了加勒比国家的广泛响应。它以探讨促进中加经贸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宗旨,每隔三四年举办一次,在加勒比各国和中国轮流召开,是一种以经济合作发展为主题的经贸合作论坛。下次会议将在中国举行。

  开幕式后,中国和11个加勒比国家的代表签署了中加经贸合作行动纲领。曾庆红和帕特森等出席了签字仪式。当天下午,曾庆红出席了中国-加勒比贸易展览会开幕式并剪彩。

  据悉,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中加政府官员及企业家代表将分专题就进一步加强在投资贸易、农业渔业、旅游、航空、金融和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合作展开具体磋商,还将举办中加企业家大会、经贸合作项目对接会和贸易展览会。

  据中方统计,2004年中加贸易总额超过20亿美元,同比增长42.5%。截止到2004年底,中国企业在加勒比地区开展各类承包劳务合同金额达到13.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超过9亿美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