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吴仪副总理在日本东海日中贸易中心成立50周年纪念会上的演讲

2005-05-18 00:00

国务院副总理 吴仪
(二〇〇五年五月十八日 日本国名古屋)

  尊敬的横井明会长

  各位日本朋友:

  今天,日本东海日中贸易中心在这里举行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我和我的同事们应邀参加这个有意义的纪念活动,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

  在过去的50年间,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为促进中日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对东海日中贸易中心成立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东海地区多年来矢志不渝地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事业的各界友好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日经贸合作是支撑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日本是最早与中国开展贸易与投资合作的国家之一。日本的资金、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与中国广阔的市场和丰富、优质的劳动力相结合,结出了双边经贸合作的丰硕成果。1972年中日贸易额仅10亿多美元,2004年达到1678亿美元,占双方各自外贸总额的15%左右,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日本对华投资发展迅速,截至2004年,日本对华实际投资累计达468亿美元,是中国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之一。近年来,中国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也开始摸索对日投资,开拓日本市场。中日经济关系正在向新的深度和广度拓展,日益形成互利双赢的利益格局。这是两国关系所以能够历经各种风雨考验,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中日经贸合作取得今天这样的丰硕成果,其中凝聚了两国几代领导人、两国政府及各界有识之士的宝贵心血。值得两国人民共同珍视。

  中日互为近邻,分别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经济大国。彼此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又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互补优势明显。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中日经济关系中的合作因素将继续远远多于竞争因素。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中日发展经贸合作的有利条件大为增加,其中除了世界范围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及蓬勃发展的东亚区域合作所产生的重要促进作用外,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也有助于中日经贸合作向新的深度和广度迈进。

  中国经济发展一直是促进中日经贸合作的主要内在动力。改革开放后的20多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超过9%。去年中国外贸总额突破110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截至2004年,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8941个,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621.01亿美元。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善和商品市场的开放,为中日经贸合作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机遇。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相比,中日经贸关系也有一些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

  一是经贸合作地位相对下降。日本自1993年起连续11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被欧盟和美国赶超。日本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也从十年前的近四分之一下降到15%左右。中国与其他贸易伙伴的贸易增速均在30%以上,而与日本的贸易增速只有20%多。2004年,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增长势头比起韩国也有一定差距。

  二是能源资源领域合作有待迈出实质步骤。中日两国近年在石油、铁矿石等产品上竞争加剧,出现了对双方都不利的结果,对两国整体关系发展也造成一定消极影响。探讨在能源和资源领域的互利合作,已经成为双方必须认真对待的现实课题。

  此外,中日经贸关系中还存在其他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在中方致力于加入WTO承诺,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的同时,希望贵国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中国企业在日经营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

  当然,这些问题是在双边经贸关系深入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应该用发展的办法加以解决,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现在中国经济正处在新一轮增长期,市场推动力量明显增强,经济自主增长的机制正在形成,投资与消费的互动逐步显现。预计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达4万多亿美元,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进出口总额也将达2万亿美元。

  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我们在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基础上,今年又提出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新目标。为此,中央政府将从政策、资金、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密切。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积极推进投资合作。继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环境产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二是大力开展技术合作,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三是继续扩大贸易合作,包括有序进口国内市场需要的农产品、工业品、能源、原材料。四是加强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大力发展循环型经济,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努力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同时,中国还将继续认真履行加入WTO的承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在这样的背景下展望未来,我认为中日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我衷心希望两国政府和经济界着眼于两国的共同发展和持久繁荣,进一步做好两国经贸合作这篇大文章。为此,我想提出以下六点建议:

  一、尽快启动中日双边自由贸易区进程。

  中日同为亚洲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拥有本地区内规模最大的双向贸易。与东亚一体化进程和中日韩合作相协调,推动中日FTA,符合双方利益。中方已提出一系列前瞻性建议,希望日方积极予以响应。

  二、推进能源合作。

  中日都是能源进口和消费大国,在确保能源稳定供给、能源运输安全、平抑国际能源价格等诸多方面存在共同利益。日本在新能源、节能等领域有明显优势,中国能源市场发展潜力很大。中国未来15年将建设近30个大型核电站,日本核电工业界也可有所作为。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推进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三、促进产业战略对话。

  从现实利益和长远需要出发,中日双方可以在钢铁、造船、精密仪器、IT、软件等重要产业领域加强合作,进而探索建立某种形式的联盟,就产品结构、产量和发展方向进行战略协调。

  四、加大技术合作力度。

  日本每年申请专利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在汽车、电子、航空、铁路、环保等领域拥有大量实用技术,适合中国发展需要。我希望日本加大对华技术转让和联合研发力度,不断优化和丰富两国经济关系的内涵。

  五、加快对中国不发达地区的投资步伐。

  日本对华投资长期集中在珠江、长江三角洲和京津等地区。中国正在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和中部崛起战略,我希望日本经济界积极到中国西部和东北地区开辟新天地。

  六、拓展中小企业的合作。

  日本中小企业占日本企业总数的95%以上,大多具有技术诀窍和经济积累,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和中国地方经济实力的增长,日本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在中国找到新的发展机会和领域。

  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一向奉行对日友好政策,愿继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基础上,与日本人民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我希望日本经济界也能从经贸合作的角度为实现上述目标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