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阿瑟伯恩在庆祝中欧建交3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05-05-23 00:00

唐家璇国务委员,
李肇星部长,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很高兴能来参加中欧建交30周年的庆祝活动。

  这次庆祝活动为我们提供了满意地回顾过去的机会。在过去30年中,我们关系有了发展,并变得多元化。特别是在过去的几年里,中欧关系已发展成为宽领域、多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

  2004年中欧贸易额达到了1770亿美元,扩大后的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现在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欧中ADS指定旅游目的国协定为中国游客访问欧洲提供了机会,这将促进我们的人民更好地了解我们彼此的文化

  我们在科技领域合作的质量可以通过中国参与伽利略欧洲全球无线电导航和定位系统以及我们未来在ITER国际热核反应堆核子融合计划中的合作得以加强。

  在政治领域,由于我们都认为多边主义和法治是国际社会履行职能的基本原则,这使得我们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共同立场,还使得我们能以相互尊重和理解的精神就人权等重要和敏感问题进行政治对话。

  在鼓励中国去承担新的国际责任、为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更好的工作作出努力的同时,在国际规则框架下与中国接触,让它参与事务讨论,并照顾其合理的政治和文化方面的愿望,将继续成为欧盟与中国进一步合作的目标。

  为达此目标,欧盟和中国不仅要加强对话,还要建立一种在法律上更为正式的关系。我们希望在下次北京欧中首脑峰会上,我们能正式启动一项全面欧中框架协定的谈判,它将成为我们未来合作的基石。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我提议,

  为欧中关系的美好未来,

  为我们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