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吴仪副总理在中非合作论坛第3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6-11-03 00:00

尊敬的各位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中非合作论坛第3届部长级会议在此隆重召开,我谨代表中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出席会议的各位部长、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各位多年来为促进中非友好合作所作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5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传统友好和全面合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高层政治交往频繁,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人民之间友谊日益加深,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非友好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更加深入人心。中非合作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使双方人民广泛受益。我们为拥有牢固而真诚的中非友谊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

  2000年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为应对新世纪挑战,弘扬传统友好、加强互利合作而共同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6年来,论坛已成功召开了两届部长级会议,有效实施了一系列重要后续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进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论坛机制更加成熟,影响不断扩大,作用日显突出,给中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论坛发展的实践为南南合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经验。
  论坛成立6年来,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得到新的、长足的发展。中国领导人和外长56人次访问非洲41国,非洲46国外长以上领导人访华155次。6年前,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2005年增至398亿美元,翻了近两番。中非相互投资取得重要进展。中非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和协调,对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形成新的共识。中非商务、文化、旅游、留学等各类民间交往活动蓬勃开展,特别是“中非青年联欢节”和中国青年志愿者赴非洲工作,把中非友好的种子播向了青年一代。

  中非合作论坛取得的成绩,使中非双方深受鼓舞。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为增进中非友好发挥更大作用,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双方应本着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循序渐进、灵活务实的原则,不断完善论坛机制,推进中非在论坛框架内的合作。建议中非双方共同作出以下努力:
  第一,继往开来,永葆论坛机制活力。双方应不断总结6年来论坛机制建设以及在论坛框架下开展友好合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认真规划未来合作,积极落实后续行动,使论坛成为引领中非全面友好的一面旗帜。
  第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双方应根据形势变化,深入挖掘合作潜力,充分发挥优势互补,推动中非合作向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高水平发展;同时本着开放、包容的原则,不断开拓创新,加强交流借鉴,使论坛成为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加强协调,推动合作健康发展。双方应充分发挥论坛作为集体对话机制的作用,保持密切磋商,不断凝聚新的共识,认真研究合作中新的需求,努力扩大利益交汇点,妥善解决合作中的新课题,使论坛成为切实维护双方共同利益的有效平台。

  各位部长,
  明天,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将把中非全面友好推向新的高潮。今天的论坛第3届部长级会议将为峰会召开做最后的准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经过前两天论坛第5届高官会的辛勤工作和精心准备,中非双方对峰会各项筹备工作取得了广泛共识,为本届部长级会议顺利举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届部长级会议将重点审议并向峰会提交《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草案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2009年)》草案。这两个文件是峰会成果的重要体现,凝聚了双方的共识和努力,将是今后中非关系发展和规划双方合作的重要指导原则。相信部长级会议将从大局出发,务实高效,顺利完成峰会成果文件的审议。

  各位部长,
  中国和广大非洲国家热切期待着北京峰会,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着北京峰会。相信本届部长级会议一定能高质量地完成各项议程,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