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吴邦国在中非企业合作大会上的演讲(全文)

2007-05-22 00:00

  2007年5月21日上午,正在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开罗举行的中非企业合作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共同谱写中非合作的新篇章》的重要演讲。

  演讲全文如下:

共同谱写中非合作的新篇章

——在中非企业合作大会上的演讲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吴邦国

(2007年5月21日 开罗)

尊敬的苏鲁尔议长,尊敬的拉希德部长,尊敬的马斯里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我对文明古国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时候,有机会出席中非企业合作大会,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埃及人民和非洲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埃及有句谚语:“曾饮尼罗水,他日必重归。”2000年,我曾访问过埃及。古老的金字塔,奔腾的尼罗河,雄伟的阿斯旺大坝,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7年过去了,故地重游,倍感亲切。我们高兴地看到,在穆巴拉克总统领导下,埃及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在维护中东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埃及人民的老朋友,中国人民为埃及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钦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座的非洲朋友对中国的发展都很关心,借此机会,我愿向各位作一简要介绍。

  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实行邓小平先生倡导的改革开放新政策。从那时以来,经过全体人民的艰苦奋斗,中国的面貌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回顾我们的发展历程,最深的体会是,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意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

  ——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使13亿中国人民都能过上好日子。改革开放开始时,由于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内乱,中国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226美元,粮食和肉、蛋、油等食品限量购买,棉布和肥皂、火柴等日用品凭票供应,大多数家庭是三代人挤在一间房子里,人们追求的“三大件”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改革开放29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7%的快速增长。现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00美元,用占世界不到10%的耕地成功解决了占世界近22%人口的吃饭问题,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6.1平方米,2006年轿车销售量达383万辆,汽车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四位,对外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三位,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

  ——我们坚持中国人民根据国情自己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政权制度上,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政府、法院、检察院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人民通过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牢牢地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政党制度上,中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八个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参政党。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民族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负责管理本民族、本地区的内部事务。在农村、社区和企业,中国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农村建立村民委员会,城市社区建立居民委员会,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切实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利。中国宪法明确规定,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国公民的自由和权利依法得到维护和保障。中国公民有信教和不信教的自由。

  ——我们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人民,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万人在校大学生数达到182人。全国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超过95%。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益依法得到特别保护。为所有儿童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和麻疹疫苗。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3‰以内。城乡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上升到73岁。

  我也要坦率地告诉非洲朋友,虽然这些年中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还远远谈不上富裕。人口多,底子薄,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生产力不发达,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就业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的经济总量、资源总量、消费总量和基本公共服务等等,被13亿这一巨大的人口数一除,人均都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东部沿海省份与西部内陆省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相差十倍以上。在农村,有2000多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还有近2亿的富余劳动力。在城镇,有2000多万人靠领取最低生活费过日子,每年有2400万人需要解决就业问题。由此可以看出,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始终坚持各个方面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和谐发展,始终坚持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虽然前进道路上会有种种困难,但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洲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民族自强、人民热情。这是我第四次访问非洲,每次访问都强烈地感受到非洲这片热土迸发出的勃勃生机。时代在发展,非洲在进步。一个团结奋进和蒸蒸日上的非洲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相同的发展任务、广泛的共同利益,把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我们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结下了难能可贵的深厚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友好经受住了时间岁月的考验,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充满生机与活力。事实表明,中非是真诚相待的好兄弟、是全面合作的好伙伴、是相互帮助的好朋友。

  中非政治关系日益密切。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非洲53个国家中,有48个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尊重各国独立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制定的内外政策,强调大国应该尊重小国、强国应该扶持弱国、富国应该帮助穷国。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日益加强,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中非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频繁互访,仅2000年以来,非洲先后有100多位国家领导人访问过中国,中国国家领导人也访问了非洲35个国家,有力地促进了中非关系的全面发展。

  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非贸易额从1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用了10年时间;从1亿美元到10亿美元,用了20年时间;从1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又用了20年时间;而从100亿美元到500亿美元,只用了6年时间,年均增幅超过30%。到2006年,中非贸易额已达55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居中国与世界各大洲贸易增幅之首。目前,中国已同非洲41个国家签署了贸易协定,与37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经贸联(混)委会机制,与29个国家签署了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9个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有23个非洲国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中非人文交流富有成效。中国已与非洲国家签署了65个政府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协定,互访文化团组200多个,举办各类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数百次。中国在海外共设立了6个中国文化中心,其中3个在非洲。中国为非洲50个国家的2万名学生赴华留学提供奖学金。有26个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去年中国因私赴非人员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中非相互支持始终不渝。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力所能及的帮助,非洲国家给予中国诸多的坚强有力的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推动国际社会更多关注非洲的和平与发展。非洲国家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50年来,中国帮助非洲实施了农业、基础设施、学校、医院为主的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共900多个,为非洲培训了数以万计的各类人员,向非洲派遣了1.6万人次的医疗队,诊治患者达2.4亿人次,还减免了非洲31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上百亿元人民币债务,使非洲国家和人民普遍受益。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10月创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有效机制与全面合作的重要平台,开辟了中非合作的新纪元。2006年11月,中非领导人首次齐聚北京,共同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绘就了中非合作的新蓝图,成为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了未来3年内中国政府加强对非务实合作的8项政策举措,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我们高兴地看到,这8项政策举措已经开始落实,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新年伊始,胡锦涛主席专程访问了非洲8国,亲自推动8项政策举措的全面落实,带去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国政府将继续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把8项举措实施好、落实好,推动中非务实合作深入发展。

  ——落实扩大对非援助规模,中国政府将对非援助规模在3年内增加一倍,主要用于社会、文化和公益项目,以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目前,中国已与17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援助协议。

  ——落实向非洲国家提供的30亿美元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目前,中国已与5个非洲国家签署了优惠贷款框架协议。

  ——落实设立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国家投资的中非发展基金。目前,中方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完成基金设立手续,将于下个月正式启动。基金将由专业公司管理,按照市场规则运作。中国政府欢迎非洲企业通过中方合作伙伴向基金管理公司推荐项目,申请支持。

  ——落实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的项目。中方已与非盟方面就项目规模和功能配置等事项基本达成一致,将于近期奠基,争取2010年竣工。

  ——落实免除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所有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2005年底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目前,中国已与14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共免除债务73笔,免除其他19个国家81笔债务的有关手续将在年内办理完毕。

  ——落实给予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出口商品零关税待遇的商品税目由190个扩大到440多个。目前,中方已与23个非洲国家办理了换文,与其他7个国家的换文正在抓紧办理,年内开始实施。

  ——落实在非洲国家建立3到5个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1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今年2月,胡锦涛主席访非期间,已为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中国援助莫桑比克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揭牌,援助马达加斯加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也已办理立项换文。目前,其他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正在考察中,年内将陆续启动。

  ——落实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医疗、社会发展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今年以来已举办26期培训班,培训了667名非洲国家有关人员,全年计划培训各类人才5000名,3年内将为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人才1.5万名;向非洲国家派遣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的具体事宜正在抓紧协商,年内计划派出45名农业专家;援助非洲国家的30所医院,今年先完成9所新建医院的勘察设计工作;每年在非洲国家设立10个疟疾防治中心,3年共设立30个,中国援助的利比里亚疟疾防治中心已经成立;已向非洲国家派出了75名青年志愿者,3年内将派出汉语教学、体育教学、计算机培训、中医诊治等方面的青年志愿者300名;到2009年底,将为非洲国家援建100所农村学校,中国已与17个非洲国家就援建农村学校办理了换文,涉及新建农村学校34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这次访问埃及、出席中非企业合作大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实施,促进中非关系尤其是中非经贸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目前,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良好的政治关系应当促进经贸关系发展,经贸关系发展必将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中非经济互补性强,互为广阔的市场,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又有中非合作论坛等合作机制做保障。中非经贸合作前程似锦。

  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应把加强企业合作作为中非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企业是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也是经贸合作主体。只有企业的积极参与,中非经贸合作才能做实做大,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希望中非企业按照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务实合作,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共同谱写中非合作的新篇章。下面,我就加强中非企业合作提三点建议,和大家一起交流。

  一是突出合作重点。提升农业水平、改善基础设施、开发能矿资源、加强工业建设、培养各类人才,是广大非洲国家自己选择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之路,也是非洲人民的殷切期盼。中非企业合作应把重点放在上述领域。中非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非洲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土地肥沃、光热充足,中国有成熟适用的设备、技术和经验,双方在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农田水利建设等农业领域,在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能矿资源勘探开发利用、轻工纺织产品生产等工业领域,孕育着巨大合作潜力。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与非洲企业加强务实合作,与非洲朋友一起,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二是创新合作方式。目前,中非企业合作主要还是贸易合作,相互投资不多,大项目也少。探索中非企业合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应把中非企业合作的方式从以贸易为主转向贸易、投资、服务、技术、项目承包等多种方式并重的方向发展,着力推动一些带动全局的大项目合作,引领中小企业的合作与发展。应通过建立经济贸易合作区、工业园区等方式,集聚企业合作项目,形成产业链,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中国政府将通过提供优惠贷款和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等方式,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我们也欢迎非洲企业来中国投资发展。中国政府继续采取积极措施为更多的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扩大与平衡双边贸易,优化贸易结构,实现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

  三是改善合作环境。合作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合作的成败。应充分发挥现有机制的作用,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积极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及时协调处理企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中国政府将继续与有关非洲国家商签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以及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等促进企业合作的文件,保护双方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与非洲国家一道共同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非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缔造和培育的中非友谊,像万里长城一样巍然屹立,像尼罗河一样奔腾不息。让我们携起手来,秉承友好传统,顺应时代潮流,加强互利合作,为中国和非洲的共同发展与进步,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奋斗。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