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大型招待会在京举行

2007-09-27 00:00

  2007年9月27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团体在京共同举办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大型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村山富市以及两国各界人士代表共约600人出席了招待会。国务委员唐家璇在招待会上致辞,强调中日关系前景光明,任重道远。

  唐家璇表示,35年前,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作出战略决断,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中日关系新篇章。35年来,中日关系有曲折,更有发展。在两国政府和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已经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特别是在过去一年里,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接触和往来,就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共同致力于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大目标达成重要共识,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阶段,这个局面来之不易,双方应该倍加珍惜。

  唐家璇指出,发展中日关系,促进两国共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稳定。展望未来,中日关系前景光明,任重道远。中方愿同日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继续以《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所确定的原则为指导,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中方愿与日方一道,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扩大共同利益,增进民间往来,积极促进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中日关系顺应时代大潮,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和村山富市代表日方致辞表示,日本各界对日中关系明显好转深感欣慰和支持。当前,两国在经济、文化、体育、友好城市以及青少年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展顺利。相信在日本新一届政府领导下,日中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能够长期稳定发展下去。日中双方应共同努力,继续遵循日中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日方还祝愿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