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主席声明

1999-03-29 15:39

导言

  一、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于1999年3月29日在柏林举行。会议由欧盟理事会主席、德国外交部长主持。(与会名单略)

  二、部长们回顾首脑们在1998年4月伦敦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上,重申了亚欧会议为加强亚欧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其它领域的伙伴关系、对话和合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他们还回顾了曼谷和伦敦首脑会议确立的、并纳入伦敦会议通过的《亚欧合作框架》中的亚欧会议进程指导原则。

  三、部长们确信此次柏林会议体现了连续性、信任、合作与伙伴关系的精神。这种建设性和前瞻性的精神将继续指引亚欧会议迈向并跨越2000年。

  四、在评论全球和地区发展时,部长们承认自1997年2月新加坡外长会议以来,亚洲和欧洲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强调,这些变化只会强化他们对亚欧会议进程和亚欧更紧密联系所做的承诺,促进两地区人民和政府进一步了解。外长们还意识到亚欧伙伴关系将对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五、部长们强调,在一个相互高度依存的世界和面临新的政治、金融、经济以及社会问题挑战的时代里,更需要富有成效的对话以及地区间的合作,这将有利于亚洲、欧洲以及世界其它地区。部长们重申了欧洲对亚洲恢复经济与稳定能力的信心。他们同意亚欧会议有必要加强各个领域活动的合作,这是发展坚强和持久的亚欧伙伴关系的基础。

政治对话

  六、在曼谷、伦敦亚欧首脑会议确立的指导原则和1997年2月新加坡外长会议讨论的基础上,部长们进行了开放、和谐、全面的政治对话。他们就欧、亚地区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扩大了共识,重申1996年领导人在曼谷确定并反映在曼谷主席声明第5、6、7段中的原则和1998年领导人确定并反映在伦敦主席声明第9段中的原则。

欧洲和亚洲的发展

  七、部长们强调他们将致力于追求一个更加安全和稳定的国际环境。在一个相互联系日益密切的世界里,地区问题会产生国际影响。这就要求国际社会的成员联合起来,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出不懈的努力。基于这种观点,他们一起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

  部长们注意到朝鲜半岛及日内瓦四方会谈的积极发展迹象,他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对话和联系,以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他们支持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努力,以实现该地区的持久和平。他们还强调维持核框架协议及执行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计划的重要性。

  部长们注意到南亚核试验影响了该地区的安全,是核不扩散和裁军努力的一个退步。他们欢迎该地区有关国家采取的积极步骤,如恢复双边对话,参加裁谈会关于“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公约”谈判的意向,遵守《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及其他国际不扩散机制的意向,对严格出口管制所做的政治承诺。部长们希望有关国家通过非武器化,以避免核军备竞赛,遵守国际核不扩散机制。他们希望有关国家间已恢复的对话能产生实质性进展,为睦邻关系铺平道路。

  八、部长们注意到欧元启动为加大稳定国际货币体系汇率的力度提供了条件。他们还讨论了欧盟扩大进程的进展,铭记欧盟深信它的扩大将巩固和加强欧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开放性作用,有利于欧洲的和平与稳定。

  九、部长们欢迎去年12月在河内举行的第六届东盟首脑会议成果,实现了东盟十国梦想,不仅加强了东盟成员间的团结与合作,而且加强了东盟与国际间的合作。他们欢迎第二届东盟9+3首脑会议的结果,这些结果有利于和平、稳定和繁荣。他们也欢迎东盟地区论坛作为一个进行地区政治与安全对话的重要渠道而继续发展,并欢迎东盟作为此方面的主要动力,亚欧会议中的欧盟委员会、中国、日本、韩国给予了实质性支持。他们还欢迎为促进建立信任措施所做的实质性工作,希望东盟地区论坛向前发展。在这方面,他们赞赏地注意到第五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和1998年7月在马尼拉召开的东盟与对话国会议所取得的成果,期待着将于1999年7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和东盟与对话国会议的召开。

全球性议题

  十、部长们欢迎在促进联合国机构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尤其是秘书长提出的第二轨道改革方案,重申将继续致力于促进联合国改革和加强联合国方面的合作,以加强其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方面的主要地位。在此方面,部长们注意到2000年的联合国千年大会将为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挑战,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提供机会。

  十一、部长们注意到近来在军备控制、裁军和核不扩散领域所取得的进展。部长们强调核不扩散和进一步进行核裁军的重要性。他们强调各缔约国有必要完全履行核不扩散条约,包括公约第六条规定的有关核裁军的义务。他们欢迎在促进《化学武器公约》普遍性方面取得的进展,欢迎诸多国家签署并批准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他们强调加强在军备控制、裁军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全球努力的重要性,决心深化亚欧会议在这些方面的合作。他们特别重申:支持《生物武器公约》特设工作组的谈判,以加强该公约的遵守;支持裁谈会在已协商一致的职权基础上,尽早谈判缔结“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公约”;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尽早生效并实现该条约提出的目标。他们强调根据禁核试条约第14条于今年召开"缔约国大会`,以推动条约早日生效的重要性。他们将共同努力,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审议进程取得成功的结果。

  部长们呼吁进一步努力,以解决因滥用杀伤人员地雷而引起的痛苦和伤亡。他们注意到关于禁止使用、储存、生产、转让和销毁杀伤人员地雷的《渥太华公约》已于1999年3月1日生效。他们鼓励尚未签署该公约的国家探讨加入该公约的可能性。他们同意有必要继续支持在扫雷方面的努力,包括扫雷训练、清除未爆地雷和安置受伤害人员方面的努力。以实现“零牺牲”的目标。

  部长们强调,内部冲突加之失控的、过度的、破坏稳定的小武器积累和转让给国际社会带来了严峻挑战。在此方面,他们欢迎欧盟在打击小武器和轻武器破坏稳定的积累和扩散方面所采取的联合行动,欢迎联合国在小武器问题上正在做的种种努力,特别是小武器政府专家组正在进行的活动。

  十二、部长们重申了对《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1993年《维也纳宣言行动纲领》以及1986年《发展权宣言》的坚定承诺。他们重申将致力于促进良政和法制,并支持人权高专的工作和联合国人权领域的机制。他们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和仇外主义,并同意加强亚欧合作,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做贡献。

  十三、部长们重申加强亚欧会议关于全球问题对话的重要性。这些问题包括:

  ——打击非法贩毒,特别是防止化学前体转入非法渠道,支持、鼓励有关打击合成药品的行动;

  ——打击跨国犯罪,包括洗钱、人口走私和贩卖移民、国际恐怖主义和盗版活动;

  ——反对针对妇女儿童的各种形式的暴力行为,包括贩卖妇女儿童、童妓和儿童色情;

  ——人力资源开发、教育和就业;

  ——消除贫困、粮食供应、改善社区卫生、保护全球环境和促进可持续发展。

  十四、部长们回顾了气候变化造成的严峻挑战,欢迎京都议定书作为执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重要步骤。部长们还欢迎1998年11月第4次缔约方会议通过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部长们同意,在确保履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未来几年将生效的京都议定书的有关承诺方 面不断取得进展是亚欧会议成员国的重要共同利益,决定根据公约的原则、宗旨和缔约方会议的有关决定,增加成员国在此方面的定期交流与合作。部长们欢迎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通过的工作计划尽早取得进展,包括清洁发展机制的方式和程序。

  部长们同意亚欧会议成员国进一步加强在其它环境领域的建设性合作和相互支持,如关于臭氧层的维也纳公约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

  部长们强调有必要制定更有效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增长政策和措施,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并就可持续治理环境的方法达成一致,特别是淡水、森林、气候变化、区域性海洋、土地管理等问题,以防止土地荒漠化。

  部长们同意除生物多样性公约、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外,必须采取有效的后续行动以执行二十一世纪议程、荒漠化公约、森林问题原则声明。

  部长们重申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与环境有关的技术、专业技能、服务和资金援助的承诺是全球可持续发展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十五、部长们认识到自然灾害和环境问题对易受伤害群体造成不断威胁,强调有必要在联合国减灾十年框架内就减灾采取一致行动。他们欢迎1998年9月7日一11日在波茨坦召开的关于减少自然灾害早期预警系统的国际会议和 1999年2月在曼谷召开的国际减灾十年亚太经社会亚洲区域性会议的有关结果,支持在该十年末对国际减灾十年进行全面审议,支持将于1999年7月5-9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方案论坛,以全面实现其目标。部长们强调增进包括早期预警方面的国际合作以减少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他们还欢迎东南亚增强在环境灾害治理能力上的进一步合作并取得进展,包括从1998年7月起执行欧盟委员会人道主义办公室预防灾害计划。

关于金融和经济问题的合作

  十六、部长们忆及伦敦亚欧首脑会议高度重视挽救亚洲金融和经济形势及共同努力解决全球关注的这个问题。此后,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亚洲国家进行了颇有成效的改革,保持了稳定。外长们注意到明显的恢复迹象,预计中期内经济在连续改革的基础上会恢复稳定的增长。然而,危机带来了严重的社会效应,它严重影响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就业、收入和生活水平,脱贫又遇风险,并给重灾国的社会团结和稳定带来潜在的威胁。部长们强调,除通过多边和双边合作项目提供的直接援助外,亚欧各国有必要共同努力,加深对危机后果的认识,找到解决危机的方法,彼此借鉴在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方面的经验,帮助重振全球对亚洲未来的信心。部长们同样强调了保持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性。部长们欢迎七国财长会做出的实施立足于国内增长政策的承诺,它将有助于实现七国内部增长平衡,减少对外贸易逆差,并支持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恢复经济。

  部长们同样强调,为减少危机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并恢复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有必要加强国际货币体制结构,促进金融部门的合作与监管,提高金融和资本市场的透明度。

  关于国际金融结构改革,部长们注意到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之间的密切合作和参与,对加强国际金融体制非常重要。鉴此,部长们对今年2月在法兰克福举行的第二届亚欧财长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欢迎。

  十七、部长们满意地注意到伦敦首脑会上决定的与危机有关的各项倡议行动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主要有:

  ——在世行内设立亚欧会议信托基金,提供调整金融部门和有效解决贫困方面的技术援助和咨询。现基金认捐额4000多万欧元,并开展了大量的活动;

  ——建立了欧洲财政专家网,帮助鉴别高层金融部门的专业技能并与亚洲金融专家联系;

  ——相当数量的高层工商代表团对亚洲国家进行了访问以促进投资;

  ——亚欧国家就宏观经济和金融问题开展了实质性、建设性的对话(在亚欧财长之间及财长副手之间进行,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月15-16日召开的法兰克福亚欧财长会上),并进行贸易与投资对话(参与者为亚欧会议成员国的经济部长及高官,最近一次是在2月12-13日新加坡举行的亚欧贸易投资高官会上,进一步的对话将在今年10月9-10日的柏林亚欧经济部长会上进行)。

  十八、忆及伦敦亚欧首脑会议上就亚洲经济和金融形势所做的讨论,部长们强调亚欧会议所有成员密切的、不断加强的经济联系将推动经济的复苏及持续增长。他们重申了伦敦亚欧首脑会议上所有成员的共同呼吁(贸易与投资承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在进一步多边自由化的同时,至少保持现有的市场准入水平。部长们强调了在开放市场和恪守现行规则的基础上加强贸易与投资,将大大有助于亚洲经济广泛增长。

  部长们对实施伦敦首脑会议上通过的亚欧贸易便利与投资促进行动计划感到满意,并强调贸易与投资流动之间的内在联系。他们对在《投资促进行动计划》下进行的工作表示欢迎,并特别鼓励投资专家小组在汇集最有效的投资促进及政策行动方面做出的有益工作。关于《贸易便利行动计划》,部长们对最近召开的第四次亚欧贸易投资高官会强调的事实表示欢迎,即: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举行之前,应就《贸易便利行动计划》的多数优先领域至少举办一次会议或研讨会,并强调了加速正在进展的工作的重要性。部长们同样强调亚洲国家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的重要性,以便取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金融稳定。

  十九、部长们重申将继续全面和忠实地执行世贸组织协定和部长会议决定。他们也同意应加强合作,确保既定日程内授权的谈判和审议及有待谈判的其他领域的准备工作迅速地展开,这样谈判即可在规定的时间框架内开始。部长们强调进一步开展领域广泛的谈判的重要性,包括在既定日程下授权的领域及世贸组织成员可能建议的其他领域。这些谈判涉及范围应当足够广阔,以使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利益达到平衡。这将确保今后的贸易自由化将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市场准入机会。他们认为将在第三届世贸组织部长会议上决定的谈判应全方位地、尽快地展开。他们注意到今年10月将在德国举行的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将提供一个良机,使亚欧会议成员在一系列相关今后贸易谈判的问题上达成有影响的共识。部长们同样注意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所有的贸易国家都有必要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并强调亚欧会议所有成员国全面参加世贸组织将加强该组织。

  二十、部长们表示相信两地区私人企业和金融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是非常必要的,这将有助于亚洲受危机影响国家恢复信心,发展经济,并有利于两地区开展及扩大有效的投资活动。他们对所有旨在刺激和促进双向贸易与投资的透明度及无歧视性的措施和倡议表示欢迎。他们特别对亚欧工商论坛为此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该论坛已在巴黎、曼谷和伦敦举行,今年还将分别在韩国和奥地利举办,为亚欧会议成员国商业部门间的直接交流及他们与政府间的对话带来了势头。部长们对最近召开的第四次亚欧贸易与投资高官会在这个问题上的讨论,及决定在亚欧会议工商团体间建立固定的联系、联络点及有关机制表示欢迎。部长们表示私营部门需要更多地参与进来,以辨别影响贸易与投资的障碍。

  二十一、部长们认识到特别需要中小企业及把这一点充分反映在亚欧会议进程中的重要性。鉴此,他们对去年5月在意大利召开的亚欧中小企业会议结果及新加坡发起的建立亚欧中小企业联络电子资源网络的计划表示欢迎,并注意到曼谷工商论坛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中心的建议。

  二十二、基于伦敦亚欧首脑会议的结论,部长们强调了在其他重要经济领域继续开展对话和合作的重要性,如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环境部门,目的在于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他们满意地注意到在亚欧会议获准的工作计划内,这些行动已经或将要广泛地展开。

文化、教育、环境和科技领域的合作

  二十三、部长们强调亚欧在文化及其他领域的合作应继续保持多方位,并包括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亚欧会议的人文范畴应反映两地区在文化、教育、环境和科技领域的共同兴趣。

  二十四、部长们欢迎首届亚欧保护和促进文化遗产专家会议于1999年1月21日至22日在河内成功举行,并支持专家会议通过的“行动计划”,并期待其顺利实施。

  二十五、由于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增长与繁荣和保护自然资源与环境的关键因素和主要动力,部长们呼吁进一步增进亚欧之间的科技合作。在此方面,部长们欢迎将在中国举行的科技部长会议及其筹备进展工作。

  二十六、部长们赞扬了亚欧基金自1997年在新加坡成立以来开展的活动。他们感兴趣地注意到基金涉及的三大领域,即:人际、学术和文化交流,旨在促进亚欧进一步的了解和更加密切的合作。部长们承诺全力支持基金的工作。他们欢迎近来基金开展的活动,如年轻议员会议、亚欧研究机构网络等。

  二十七、部长们也满意地注意到为设在泰国的亚欧环境技术中心投入运作而取得的工作进展,以及1999年3月29日在曼谷举行了该中心的开幕仪式。他们重申支持中心的工作,并期待中心对两地区环境领域的合作做出积极贡献。中心工作的优先领域已确定为:大城市环境、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参与、生物恢复技术和环境灾害的预测与补救,这些充分反映了亚欧两洲共同面临的挑战。

  二十八、部长们赞赏第二次亚欧青年领导人论坛于1998年5月在奥地利成功举行,期望将于1999年5月在韩国举行的第三次论坛促进这些宝贵联系的继续发展。

  二十九、部长们重申坚决在消除贫困、教育和健康服务等儿童福利领域,以及在打击对儿童的性剥削方面扩展亚欧合作的决心。在这方面,部长们欢迎1998年10月在伦敦举行的亚欧儿童福利专家会议取得的成果及其确定的三个重点后续行动领域,即加强执法人员的联系、建立亚欧会议资料中心网站和可能进行的社会工作人员的交流。

  三十、部长们欢迎1999年3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家和市场会议取得的成果。会议强调,世界的相互联系不断增多,私有和公共部门的作用发生着变化,促进它们在政治、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影响十分重要。

  三十一、部长们也欢迎伦敦首脑会议以来已举行的亚欧其他重要会议及研讨会的成果。除其他会议以外,这些会议包括劳工关系研讨会(1998年10月,海牙)、促进大众健康医疗的传统和现代医药结合研讨会(河内,1999年3月)。对于亚欧会议工作计划内已进行和计划中的多种社会文化活动,部长们表示满意。

亚欧会议未来进程

  三十二、部长们重申保持亚欧会议进程开放和循序渐进的决心。他们要求高官们就接纳新成员的时间和方式问题提出建议,并将及时向第三届亚欧首脑会议提交这些建议。

  三十三、部长们欢迎于伦敦首脑会议上发起的亚欧展望小组主席司空一出席本届外长会议,并注意到该小组提交的有关二十一世纪亚欧会议进程中、长期展望的最后报告。部长们赞赏展望小组在执行其授权时表现出的技巧和迅捷,同时期待在2000年汉城第三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向首脑们提交该报告及他们的建议。在筹备第三届亚欧首脑会议时,部长们将研究报告提出的结论和建议。

  三十四、部长们忆及伦敦首脑会议通过的《亚欧合作框架》确定的亚欧合作进程的重要目标,近期亚欧合作的重要、优先、关键领域以及协调管理亚欧会议活动的框架机制。部长们重申该框架在指导亚欧会议总体进程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这方面,他们重申亚欧会议活动必须遵循首脑们确立的指导原则,和随后在1998年10月曼谷亚欧高官会上通过的有关亚欧会议活动的定义,以及泰国提出的有关在《亚欧合作框架》内加强协调机制的文件。为了加强亚欧会议的协调,他们要求高官们审查该文件所提建议。根据《亚欧合作框架》要求,部长们还回顾和更新了根据伦敦首脑会议的决定而制定的最新两年期工作计划,以及在开展活动和准备新建议方面取得的进展。部长们重申保持目前亚欧会议活动前进势头的决心。

  三十五、鉴于1998年10月曼谷亚欧高官会的讨论情况,部长们确认了高官们的建议,即伦敦会议建议的下列新活动被批准为亚欧会议正式活动:

  (一)亚欧保护和促进文化遗产专家会议;

  (二)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公共机构和私有企业的作用¾¾国家和市场作用会议;

  (三)促进大众健康医疗的传统和现代医药结合研讨会;

  (四)亚欧教育枢纽;

  (五)劳工关系研讨会。

  对于伦敦会议注意到的其他活动建议,部长们鼓励这些建议在进一步完善后,根据《亚欧合作框架》的规定提交给高官会议审议。

第三届亚欧首脑会议及以后

  三十六、部长们注意到第三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2000年10月20至21日在汉城召开。部长们认识到,汉城会议将对指导进入下世纪的亚欧会议具有关键作用。为使汉城会议在曼谷和伦敦会议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取得实质成果,并保持亚欧会议进程的前进势头,部长们同意在筹备汉城首脑会议中密切合作。他们同意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于2001年上半年在中国北京召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