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第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

1996-03-02 10:18

  一、亚洲与欧洲的共同展望

  l、首次亚欧会议(ASEM)于1996年3月1日至2日在曼谷举行,亚洲十国和欧洲十五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意大利政府首脑同时兼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各国首脑们由其外长、欧盟委员会成员和其它部长陪同。泰国总理主持了这一历史性会议。

  2、国家和政府首脑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于1996年3月1日在阿南达官金鸾殿拜见了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后诗丽吉。

  3、会议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为领导人交流他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和期望,以及共同展望未来提供了机会。会议认识到需为维护和加强和平与稳定的共同目标、为创造有益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条件而努力。为此,会议建立了为促进发展全面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这一伙伴关系旨在加强亚欧之间的联系,从而为和平和全球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为此,会议强调亚欧与其他地区保持对话的重要性。

  4、会议认识到这种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使亚欧两洲共同承担责任,加强两大地区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本着合作精神,通过对广泛的问题交流看法,在平等基础上加强亚欧之间的对话将促进相互了解,使两大洲共同受益。鉴于主要地区间的一体化进程影响全球,亚欧之间的对话也将确保两大洲一体化有益于整个国际社会。

  二、促进政治对话

  5、亚欧首脑聚集一堂表明了加强亚欧政治对话的共同愿望。亚欧各国应突出和扩大共识,增进理解和友谊,促进和深化合作。与会国家之间的对话应在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促进基本权利和根据国际法的规定和义务,互不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进行。领导人回顾了两个地区的政治和安全形势,强调支持解决突出问题的问题的国际努力的重要性。会议还同意在加强政治对话的范围内促进两洲学术交流。

  6、会议一致认为,加强亚欧间业已存在的关于一般安全问题、特别是建立信任的各种对话是重要的。许多亚洲国家已与欧盟建立定期对话机制。欧盟和亚洲国家在诸如东盟¾¾欧盟对话、东盟地区论坛(ARF)和东盟部长会议后会议(PMC)等论坛上已经进行了政治问题的讨论。

  7、会议重申对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1986年发展权宣言、1992年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1993年世界人权大会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1994年开罗人口与发展国际会议行动纲领、1995年哥本哈根社会发展宣言和行动纲领和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坚定承诺。会议还同意就共同促进联合国体制的有效改革和更大的民主化进行合作,此外还包括有关安理会、联大、经社理事会和联合国财政等问题,以加强联合国在维护和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持续性发展等方面的卓越作用。鉴此,会议同意亚欧会议成员国在纽约的代表可就联合国改革这一至关重要问题开始进行对话。

  8、会议一致认为,加强关于军控、裁军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全球行动是重要的,并重申亚洲和欧洲国家将加强在上述领域的合作。会议因此特别重视在1996年早日达成《全面核禁试条约》。会议注意到,为促进核不扩散条约(NPT),东南亚十国于1995年12月在曼谷签署了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为在全球削减核武器,从最终实现消除这些武器以及在严格有效的国际监控下普遍而全面裁军的目标出发,领导人重申其愿意采取系统的、逐渐强化的努力的决心。会议强调其致力于不扩散和禁止生物与化学武器,特别是使化学武器公约早日生效。会议支持裁谈会在各方已达成一致授权的基础上开始谈判禁产裂变物质公约的努力。

  三、加强经济合作

  9、会议认识到,由于两地区之间的经济活力和多样性,亚欧协作具有很大潜力。亚洲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它对消费品、资本设备、金融和基础设施建设有极大需求。而欧洲是世界最大的商品、投资和服务市场,自统一市场形成以来更是如此。因此两地区在扩大消费品市场、资本设备和基础设施开发项目以及增加资金流动、专门知识和技术转让等方面存在许多机会。

  10、会议认识到两地区之间不断增长的经济联系是牢固的亚欧伙伴关系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这一伙伴关系,会议表示决心扩大亚欧之间的双向贸易和投资。这一伙伴关系应建立在对市场经济、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非歧视性贸易自由化和开放的地区主义等共同承诺的基础上。会议强调,任何区域一体化和合作都应与世界贸易组织相一致,应是外向型的。

  11、会议同意,亚欧会议进程应补充和加强世界贸易组织(WTO)所提倡的遵循一定规则的开放性贸易体系所进行的努力。亚欧会议成员国对WTO的充分参与将加强这一组织。鉴于1996年12月在新加坡召开的WTO首次部长级会议的重要性,会议同意,亚欧与会国将为WTO的成功而密切合作。会议认为,WTO面临的一个首要任务是如何确保完全履行在乌拉圭回合中所做出的承诺。与会国还强调迫切需要圆满结束乌拉圭回合中尚未完成的谈判并落实在马拉喀什达成的所谓内设日程。亚欧与会国将就有关WTO日程的新问题进行密切磋商。

  12、为扩大亚欧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会议同意采取包括简化海关程序和统一标准在内的便利和贸易自由化措施。亚欧会议还将致力于减少贸易壁垒,以避免贸易扭曲,创造更好的市场准入条件,从而促进亚欧之间更大的贸易流动。会议强调,迫切需要欧方从其目前低水平上增加在亚洲的投资,并迫切需要鼓励亚洲去欧洲投资。

  13、会议决定要求高官尽早召开一次非正式会议,讨论促进经济合作的方式,特别是使贸易和投资自由与便利的方法。开始阶段,重点应放在前面提到的WTO问题上,但高官们也应努力提出能够为亚欧会议成员国所采取的便利贸易与投资的其它措施。高官们还可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培训计划、经济合作和技术援助,以促进贸易与投资。

  14、会议同意鼓励两地区的企业界和私营部门,包括中小企业,加强相互合作,为增加亚欧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作出贡献。为此,会议同意在适当时候建立亚欧工商论坛。

  四、促进其它各领域的合作

  15、会议同意加强亚欧之间的技术交流,特别是在优先推动的领域,如农业、信息通讯技术、能源和交通等方面的技术交流,对两地区加强经济联系是重要的。会议认为,人力资源开发领域里的合作是亚欧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会议还支持加强在各层次的教育和职业以及管理培训方面的合作。会议还强调有必要促进两地区的发展合作,重点放在扶贫、促进妇女作用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包括在努力对付爱滋病和预防爱滋病方面的全球努力。会议还同意,两地区应在亚欧会议内促进与其它地区发展合作的对话,并在可行的情况下交流这方面的经验。

  16、会议认识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如全球变暖、保护水资源、砍伐森林和沙漠化、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环境保护,并同意在这一领域进行互利合作,包括转让有益于改善环境的技术,以促进持续发展。会议同意在双边和通过现有的多边渠道加强两地区在打击非法毒品贸易、洗钱、恐怖主义和包括非法移民等其他国际犯罪方面的合作。

  17、会议呼吁加强亚欧之间的文化联系,特别是促进人民之间更紧密的接触,这对促进两大洲人民之间更密切的关注和更多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会议强调,亚欧之间这些新的联系纽带应有助于消除两地区之间可能存在的误解,这些纽带还可通过促进两地区文化、艺术、教育的交流和活动,特别是青年和学生在上述方面进行交流,以及通过旅游等得到加强。为此,会议被告知最近在威尼斯举行的欧亚文化、价值观和技术论坛会议的结果。会议还鼓励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合作。

  五、亚欧会议未来进程

  18、会议认为亚欧会议是促进亚欧双方进一步合作的有益的进程。会议认为亚欧会议进程需是开放的和渐进的。会议同意会间活动是必要的,但无需机制化。会议还同意由亚欧会议成员共同承办的后续行动将以协商一致为基础。会议并同意促进亚欧工商界领袖之间的合作。

  19、会议同意采取以下后续措施:

  ——外长们和负责筹备首届亚欧会议的高官会议将在首届亚欧会议成果的基础上协调筹办第二次亚欧会议。为此目的,将于1997年举行一次外长会议;

  ——将于1997年在日本举行一次经济部长会议,讨论有关的经济问题;

  ——将于1996年7月在布鲁塞尔举行一次非正式高官会议,讨论促进两区域经济合作的途径,特别是贸易和投资自由和便利措施,开始时可将重点放在世贸组织有关问题上;

  ——将在泰国召开一次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工作组会议,在六个月内拟订《促进亚欧投资行动计划》,以促进亚欧间的相互投资。该工作组还可研究亚欧之间投资的现状和潜力,并就这方面的措施提出建议;

  ——法国将于1996年举行首届亚欧商业论坛,第二次会议将在泰国召开。高官们将在此论坛上审议加强两区域工商界和私营部门合作的适当方式。为此目的,将于1997年召开一次商业大会;

  ——马来西亚将作为协调国,研究建立一个跨亚洲的铁路网(源于湄公河盆地开发中的铁路项目),并研究最终将此铁路网同跨欧洲的铁路网相联的可能性;

  ——在泰国建立一个亚欧环境技术中心,进行研究和开发活动,并为两区域的政府和人民提供政策指导;

  ——在新加坡设立亚欧基金会,由亚欧国家提供捐款,以促进思想库、人民和文化团体之间的交流。为此,新加坡已认捐一百万美元,作为基金会的启动资金;

  ——发起亚欧大学交流方案,促进学生和学者的交流,以加深两区域文化、历史和工商惯例的了解;

  ——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举办各种研讨会和专题会,在两区域适当的思想库间建立网络,开展亚欧学术交流;

  ——对亚欧经济协作进行客观的研究,提出未来前景,并为制订有效的政策措施提供坚实基础;

  ——制定小型“达沃斯模式”的青年交流计划,以加强两区域之间的文化联系和相互了解;

  会议还同意考虑以下后续行动;

  ——召开财政部长会议;

  ——确定一个亚欧合作的框架,以便勾画出今后亚欧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其它领域进行长期合作的原则和机制;

  ——成立一个促进技术交流与合作的研究小组,以加强特别是在农业、环境保护和企业的技术更新和改善等领域的合作;

  ——亚欧海关当局之间在海关程序和防止非法毒品贸易领域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

  ——就湄公河盆地的开发进行合作。

  20、会议同意两年后在英国召开第二次亚欧会议。第三次亚欧会议于2000年在韩国举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