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唐家璇外长在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上的书面讲话

1999-03-29 14:36

亚欧携手 共创未来

主席先生:

  很高兴在柏林与亚欧会议成员的同事们相聚。请允许我对东道主德国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相信,在你的主持下,在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本次亚欧外长会议适逢世纪之交,会议的中心任务是为2000年的亚欧首脑会议做准备。应该说,这次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

  3年前,曼谷首脑会议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为亚欧关系开辟了新的天地。去年伦敦首脑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推动了亚欧平等伙伴关系的发展。3年来,亚欧会议成员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了领域广泛、形式多样的合作。其中,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投资两大行动计划正在落实;政治对话循序渐进,势头良好;文化、学术和人员交流不断增多,相互了解继续加深;新的合作倡议相继提出。事实证明,亚欧在政治上求同存异,在经济上深化合作符合两大洲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亚欧两大洲都是古代文明的摇篮,对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科学文化的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亚洲和欧洲同是多极世界的重要力量,也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亚欧两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双方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双方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取长补短,有助于促进两地区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一年半前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亚洲不少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亚欧会议成员国对此普遍感到关切,并就加强合作,克服金融危机达成了不少共识。在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成立的亚欧会议信托基金已经启动,体现了亚欧携手克服金融危机的决心。中国积极支持该基金的成立。我愿在此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该基金捐款50万美元。我们高兴地看到,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一些亚洲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形势最近已趋稳定,国际收支状况开始好转,外汇储备有所增加,利率有所下降,汇率也已趋向稳定。我们对亚洲国家在克服危机影响、恢复经济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对亚洲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今年初欧元的成功启动举世瞩目。我们相信,欧元问世将有利于推动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并促进建立更加平衡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我们希望,随着欧元的实施,欧洲国家能够减少贸易壁垒,积极向亚洲开放市场,增加对亚洲的投资,以促进欧亚双边经贸关系的更大发展。同时,我们希望欧洲的伙伴们继续利用自己在金融监管与货币合作方面的经验,向亚洲国家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援助。欧洲伙伴的支持,不仅有助于亚洲国家早日渡过难关,重新走上经济发展之路,对欧洲自身的发展也会大有助益。

  亚欧合作方兴未艾,任重道远。世纪之交,亚欧合作如何迈上新的台阶,我愿在此提出以下几点想法:

  一、平衡兼顾、重点突出。首脑们为亚欧合作确定了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社会与文化交流三大任务。经济合作是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基础。这已成为各方的重要共识。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下一个世纪,经济和科技无疑是亚欧各国发展的关键和动力。亚欧在这一领域深化合作,潜力大、效果快、收益多。因此,现阶段应该突出经济合作这一重点,充实亚欧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使经济合作这一基础更加坚固。

  二、切实遵循两届首脑会议确定的亚欧合作原则。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循序渐进和协商一致是首脑们为亚欧合作确定的重要原则。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亚欧会议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亚欧会议业已形成良好的经济合作势头与政治对话气氛。对此,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继续遵循这些原则,亚欧合作定会活力倍增,前景无限。

  三、亚欧携手,共同推进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与蔓延,给亚洲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困难,也给全球经济造成不利的影响。应该看到,金融危机既反映出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挑战,又暴露了现行国际金融体制的弊病。改革旧的国际金融体制,尤其是对短期流动资本加强监控,是亚欧乃至全球财政和金融部门面临的当务之急。中国已在有关国际论坛上提出了一些原则与倡议。我们希望亚欧各国利用亚欧财长会议等现有渠道,在改革国际金融体制方面携手合作,共同探讨行之有效而又符合各方利益的方案。这将是对亚欧会议进程的一大推进。

  四、加强亚欧会议后续行动的协调。亚欧会议涉及的领域广、活动多,要确保后续行动有序地进行,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外长会和高官会的政策指导和总体协调作用。去年亚欧高官会就亚欧会议后续行动达成的共识,对规范亚欧会议的各项活动是有益的,应该成为界定今后各项后续行动的准绳。

  中国重视和支持亚欧会议进程,积极参加了亚欧会议的各项后续行动。今年10月将在北京召开亚欧科技部长会议,此前,还将在北京举行亚欧基金第五次董事会、亚欧文化产业与文化发展会议和第二期亚欧基金暑期学校。中国政府愿意在2001年承办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中国将一如既往,为推动亚欧合作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改革开放20年,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变化。1979至199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8%。1998年,中国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战胜了国内特大洪涝灾害,实现了经济稳步增长。1998年,中国的GDP增长7.8%,商品零售物价指数为-0.8%,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今年中国的经济工作有三项重点:一是稳定和加强农业;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是搞好金融工作。在新的一年里,中国政府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保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打下更好的基础,进而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亚欧会议25个国家有21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38%,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值的一半。促进两大洲的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倍努力,携手合作,共同迈向新的世纪。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